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古老蒲剧的时代生机

演员在后台化妆

蒲剧演员

演员在练功

护理表演道具

剧团乐手在后台拉琴

蒲剧表演现场

演员与游客互动 邢光明/摄

一路山西行,一路蒲剧声。蒲剧作为独具山西特色的古老剧种在当地广为流传。如今,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蒲剧在文化旅游蓬勃发展的大潮中正日益焕发出勃勃生机。近日,记者走访了山西河津市小梅花蒲剧团,与这古老的戏剧文化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蒲剧有着悠久的历史,大约形成于明代嘉靖年间,是汉民族的古老戏种之一,在山西四大梆子中也是最古老的一种,活跃在晋南临汾一带,至今在那里依然保存着许多元明清时期的戏剧活动遗址。

唱腔高昂、朴实奔放的蒲剧,长于表现慷慨激昂、悲壮凄楚的英雄史诗,又善于刻画剧中人物的性格和情感。而此次探访的小梅花蒲剧团,他们常年走村串镇,年演出近400场,虽然收入低微,但他们依然坚持传承与发展相济,普及着蒲剧的精髓。而随着文化旅游项目的不断发展,剧团的生存境况在日益好转,他们表演的曲目也受到越老越多游客的关注和相关旅游文化部门的重视。政府与民间合力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新态势让人们看到了文化旅游在保护文化遗产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为了有效发掘和保护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省成立了专门机构,采取政府与民间共同开发与保护等一系列措施,并已取得初步成效。据山西省社科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主任张建武介绍,他们已经联合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山西文化,通过举办各种展览来展示山西的文化风采,并不断实地探访与研究民间几近失传的文化技艺,其中具有山西特色的蒲剧就是他们重点宣传和推广的对象。山西非遗协会常务理事张鸿钧表示,他们多年致力于文化遗产的保护,数十次深入民间,探寻非遗物种。据悉,不少老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在他们的保护中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文化山西的旅游新名片。

山西发展旅游有着很多优势,省内不仅有着壮美的山川景观和众多文化古迹,更有厚实的文化底蕴。而蒲剧作为极具代表性的地方特色文化,在文化旅游越来越受到重视的今天,已经成为推动当地旅游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