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山东景区证券化破题 萤光湖发理财产品

4月23日,作为山东景区资产证券化的第一单,萤光湖一号旅游景区资产收益权产品面世。景区发售理财产品,市场认可吗?如何控制风险,保障投资者的权益?这种新的融资方式能否在景区行业推广呢?

资产证券化进展顺利

4月23日,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在其官网发布发售萤光湖一号旅游景区资产收益权产品。该产品的标的为“山东沂水地下萤光湖旅游景区未来三年的资产收益权”,产品发售规模不超过2000万元。这项理财产品自4月24日起开始认购,投资认购起点为5万元,存续期限为两年,每半年分配一次收益,预期年化收益率在8%。

泰山文交所副总经理王宁介绍,景区从银行和信托等传统的金融渠道融资很难,资产证券化可以为景区创新融资方式。“资产证券化的核心是现金流,景区的门票是轻资产、优质资产,并且是未来的收益,是具有现金流属性的产品,可以进行证券化。荧光湖一年二三十万的客流量,变现能力非常强,所以,文交所做了一种包装设计,把其景区门票收入这块资产剥离出来,做资产证券化,以债的形式去发售,也就是把门票变为理财产品,大家更容易接受。”

山东龙冈集团董事长张善久表示,门票变理财产品是融资的方式,是景区资产证券化的尝试,在山东打响了第一枪。

“作为企业来讲,感觉还是不错的,尽管成本略高于银行贷款,但作为充分利用景区资源的融资方式,值得尝试。下一步集团旗下符合条件的其他景区也会用这种资产证券化的方式进行大的融资。”张善久说。

多层设计控制风险

景区发售理财产品对投资者来说也是新鲜的消费选择,那么投资者的权益怎么保障呢?

第一层是将门票作为还款的保证,为此,泰山文交所成立了SPV(SpecialPurposeVehicle的简称,在证券行业,SPV指特殊目的的载体也称为特殊目的机构/公司),在交易所层面对荧光湖的门票做了剥离,其门票收入都要划到监管账户上;第二层是由泰山文交所的控股公司做担保,由龙冈集团董事长张善久与家人作连带保证人;第三层是将荧光湖75.73%的股权质押三年。

“去年和前年,荧光湖景区每年都是2000多万元的门票收入,可以覆盖风险。我们对景区大的现金流水、银行流水、票根、税务登记、纳税情况都做了核查,数据掌控都比较准确。对集团的融资都核算过,负债率与总资产规模相比还是可控的。”王宁说。

王宁透露,从4月24号开始发,据泰山文交所发布的公告,萤光湖一号资产收益权产品第一、二期已成立,并可上市转让。“市场认可度非常高,这块理财产品与其他的理财产品还有一点不一样:可以随时转让,投资者买了五万,持有30天,想出手,可以在文交所这个平台上卖出去,即二级市场的转让,收益率比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高,且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好。

能否在景区行业推广

“现在是迈出了第一步,”王宁说,今年计划再做三四单,会集中在一些区域落地,主要是选择旅游业态聚集区的景区,“如山东沂南沂水,业态比较多,配套设施较好,对旅行团、散客来说都有比较多的选择,可以住两三天,具备持续的吸引游客的能力。还有泰安、青岛、威海和烟台。项目已经在洽谈中,具体细节不方便透露。”

有专家提醒,民营景区发展背景不一样,负债率不同。一些旅游集团,优质资产与劣质资产,是否关联财务上是否会相互拆借,都要观察,很多旅游企业信息披露是有限度的,监控是有局限的。对景区经营水平的评估,目前还是景区主管的宣传,尚没有客观的公认的标准,也是一个不足。

专家指出,资本运作的前提是资本市场发育完善和企业自身规范,但地方性的景区,有些还不是规范的现代企业,尽管一些老国有景区的资产是清楚的,但很多民营景区的财务不清晰,客观条件不具备,不能操之过急。

此外,景区还不是成熟的行业,而是转型中的行业,圈起来收门票,有计划经济的痕迹,在目的地旅游日益受到重视、门票经济备受诟病的当下,景区这种盈利模式能否持续下去,需要观察。“再者,很多大的公益性的景区要公益化,是政府投资建的,凭什么让企业受益?今后不是资本运作的问题,而是免票的问题。”

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晨光认为,山东民营景区占的比例越来越大,融资仍然主要依赖银行贷款和内部融资。“资产证券化是一个积极的创新,毫无疑问,有点超常规,超越了传统的景区的融资模式,但这是一个资本运作的问题,是积极的探索。景区的自身改革不确定,资本运作也存在不确定性,这需要面对。但要肯定创新的积极意义,其在景区改革和资本运作两个维度,都要做更深的探索。”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