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张广瑞:认识趋势比关注排名更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日前发布了《旅游竞争力报告2015》,国内外不同媒体的报道颇耐人寻味。国内旅游专业媒体大多选用新华社的消息,其标题是《旅游业竞争力报告:中国升至第17位》,全文不到500字。人民网的标题是《全球旅游业竞争力报告:西班牙首次问鼎,中国位列十七》,也不到500字。

《日本时报》发的消息比较早,其标题是《在旅游最友好的国家中日本名列第九》,报道中用世界经济论坛的口吻大大褒奖日本的旅游竞争力,称日本排名从2013年的第14名提升到第9名,在亚太地区仅次于澳大利亚,位居第二。印度一媒体使用的标题是《在全球旅游榜单上,印度升至第52位》,其报道第一句也是满怀喜悦地通报说“印度的排名提高了13位,升至第52位”,但紧跟着的是“但是”,说“其排名远比同为新兴市场伙伴的中国、巴西、俄罗斯和南非要糟糕”。中商情报网的标题《旅游业竞争力报告2015:中国内地获史上最高名次!香港被给“差”评》——则格外抢眼,报道开门见山地说,素有“购物天堂”美誉的香港,却因为旅游消费成本高昂,在旅游业价格竞争力方面成为亚太地区倒数第一。文中在提及香港旅游发展中的一些优势的同时,显然突出的是这个报告中的“差评”……

从以上报道来看,媒体最关心的是这份报告中全球旅游竞争力榜单上各个国家和地区名次的变动,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媒体报道有两个缺失,其一是很少提及该报告中关于对全球旅游发展大背景的分析和对最为重要的发展趋势的评说。其二是很少提及这次研究中对所选数据分类与指标做出的重大调整。鉴于以上两个缺失,又过于强调了排位的上下,总给人一种雾里看花、水中望月的感觉,实在是难以“分辨这变幻莫测的世界”,难以把全球旅游竞争力“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实事求是地说,这份报告的价值远远不能止于这个榜单的名次,如果只把这份报告中的排位看作是一个“荣辱榜”,而又对“荣”不知其因,“辱”不明其原,恐怕很难真正从中受益。

世界经济论坛是一个促进公共与私营部门合作的国际机构,其独特的地位是促进政府、企业和其他社会利益相关者的协同努力以改善世界的状况。这个机构,既不同于世界上为数众多的商业机构或行业机构,也不同于政府的国际组织,其最为重要的活动是一年一度的达沃斯论坛和一年一度的《全球竞争力报告》的发布。

从2007年开始,世界经济论坛在林林总总的产业中选定了旅游作为一个独特的领域进行专门研究,动员世界各地的相关著名企业、国际机构、政府部门和研究人员广泛参与,通过14大类涉及90项单独指标对全球140多个国家的数据整理与分析,每两年发布一份长达500多页的旅游竞争力详细报告,这足可以体现出这个机构对旅游业在世界发展中作用的重视。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旅游竞争力报告是非常严肃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这份报告,对旅游决策部门、业界和研究界来说,是非常值得认真研究和消化的。该报告对全球旅游发展形势的判断和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对不同国家旅游政策与战略制定,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

国际旅游具有天然的外向性,它早在全球化被普遍认识之前就显示出其国际性,国际旅行不仅受到本国政治经济体制的制约,其发展轨迹更能反映出世界风云的变化。而在一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它又向社会展示了这一特殊领域的独特性。

2015年度《旅游竞争力报告》主题是“在冲击中增长”。这个主题则更加反映了当前全球旅游发展的新形势,很多复杂棘手的问题必须解决,才能保证这一强势行业未来的发展。有意思的是,近些年旅游业的确在不断增长,实践证明,激励旅游业的发展是能使其在全球经济增长和扩大就业中发挥动力作用。发布这个报告宗旨就是提供一个全面的战略工具,来测量能够使旅游业得以可持续发展的一整套系数和政策,进而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竞争力做出贡献。报告提供关于对世界各国旅游环境的详细评估,评估的结果可以为所有的利益相关者利用,以便大家一起努力提高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产业竞争力,并为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做出贡献。

因此,这个报告不只是让不同的国家了解自己的旅游竞争力,而更为重要的是,让更多的国家找到提高本国旅游竞争力的途径,进而实现整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竞争力的目标。

这份年度报告的内容非常丰富,研究的程序专业而严谨,报告开始明确地提出了当前世界旅游发展的四大突出趋势,这四大趋势可以作为对整个报告认识的基础。

其一是,旅游业继续保持着比全球总体经济更高的速度发展。实践证明,旅游业的增长——无论是全球的航空客流量、饭店住宿率还是国际旅游者人数——经过一次冲击之后趋于向快速发展的回归。这个发现表明,旅游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得到了检验,经过这些年多种政治、经济影响的冲击之后开始转向复苏。

其二是,旅游竞争力表现强势的是那些为捕捉新趋势机会做好准备的国家——这些新趋势包括新兴的和发展中国家日益增长的需求,来自老龄化人口和新一代年轻旅游者们的不同偏好,和在线服务与营销——尤其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的在线服务和营销——日益增加的重要性。这一发现表明,国际旅游发展过程中长期以欧美等经济发达国家作为主体的时代发生变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开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媒体在旅游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不能小觑。

其三是,旅游业的发展能为所有国家提供经济增长机会和改善社会福利,无论这些国家的财富状况如何。一些发展较快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都已进入前50个最具旅游竞争力的国家之列。一个强大的旅游业就会转化成为所有技能水平人员的就业机会。这表明,旅游业的发展不仅仅是对某些国家和地区有益,而是能使所有的国家都受益,因为旅游业既能促进国民经济的增长,还能提高全民福祉。这里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那就是,一个国家不一定非得富有才可能具有一个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不过,正像世界经济论坛的经济学家克洛蒂所提醒的那样,很多国家还需要努力解决诸如签证政策、良好的文化遗产促销、环境保护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

其四是,旅游业发展是复杂的,它需要政府各部门间的协调,这一点尤为重要。旅游业在一个国家中,绝非一个旅游管理部门的事,同样,在全球的范围内,旅游的发展需要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更需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协调努力。这一点已经被世界各国旅游发展的实践所证明,但未必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也远非在各国政府的决策中得到充分体现。

《旅游竞争力报告2015》的价值远远不能止于榜单的名次,如果只把这份报告中的排位看作是一个“荣辱榜”,而又对“荣”不知其因,“辱”不明其原,恐怕很难真正从中受益。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