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电商助推海南热带农产品打破物流瓶颈“飞往”全国各地

“优质水果,金牌服务;当日下单,当日送达!”拨通三亚“优芒购”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覃贞旺的电话,这句广告词给人印象颇深。从本地水果宅配到客户遍及全国,覃贞旺的水果电商平台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版图”的扩张。

在当下,互联网经济飞速成长,海南热带特色农产品也在全国备受推崇,无数像覃贞旺一样借助互联网平台创业的年轻人,正利用电商平台慢慢将其做成一个完整的产业。

精准定位,打造自主电商平台

2013年,回到三亚搭上“互联网电商”这趟创业顺风车的覃贞旺显,与大多数借助成熟电商平台的创业者不同,他没有选择淘宝店铺。“成熟的电商平台,面向全国,客户量庞大,的确诱人,但没有一个叫得响的名字,很难在其中脱颖而出。”覃贞旺认为,与其盯着大市场不放,不如先从小市场起步。

2013年9月,覃贞旺注册了三亚“优芒购”网络有限公司,通过与星级酒店合作开展网上下单、热带水果宅配业务,公司很快积累了一批忠实客户。“三亚作为旅游目的地,其优势在于服务的口碑很容易通过游客渠道拓展到省外,相较于在电商大平台摸索,这是一条捷径。”

伴着游客的味蕾,“优芒购”影响力逐步延伸至岛外,覃贞旺也适时地让“优芒购”网站上线,立足本地,开始向全国市场要利润。

覃贞旺的“另类”取得了成功,但这也离不开电商潮流崛起的时代背景。就在覃贞旺注册公司的同期,海南省农业厅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通过政府、淘宝、运营商三方合作打造的淘宝“特色中国·海南馆”也正式开业,截至2014年11月的一年时间里,608家商户入驻、9120多个商品创造出了3.79亿元的销售额。

跑赢时间,做起订单农业

在三亚市内做得风生水起,向岛外拓展的“优芒购”却遇到了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这个对手叫‘时间’。热带水果的卖点是新鲜,通过物流运送至岛外,难免造成新鲜度的流失。”覃贞旺说,有时候仅仅一天的时间差,就会造成一笔订单利润消失殆尽。

由于没有专门的运输航线,“保鲜”是每一个电商必须要面对的问题。“目前的物流行业,普遍管理粗放,不仅是速度慢,许多水果送到较远的消费者手上往往出现损坏、变质的情况。”面对客户的反馈,覃贞旺开始思考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以保证产业健康成长。

覃贞旺用“加盟”的形式在全国建立起10个稳定的合作伙伴,按照外地客户的订单需求,合作的果园开始为“优芒购”按需种植,而这些果园,则借着“优芒购”的平台,搞起了订单农业,从而节约出宝贵的时间。

担心物流速度,覃贞旺就自己联系航空公司做起配送,48小时内将客户订购的水果送达全国,既保证了质量与新鲜,也将利润从物流公司手里“抢”了过来。覃贞旺说,通过结合订单农业与互联网电商,一条区别于传统电商的发展道路让覃贞旺的“优芒购”越来越火。

打破瓶颈 ,推“淘宝大学”落户

类似“优芒购”这样火爆的热带农产品电商平台,并非新鲜事。为支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我省还及时出台了相关奖励政策。

“这是一个电商发展的黄金时期,不仅是政策支持,更因为市场庞大,发展土壤也足够肥沃。”省农业厅信息中心主任林春认为,当下发展形势好,却也要正视发展的瓶颈。目前海南电子商务人才的短缺,很大程度上制约着我省电子商务的发展。为解决人才欠缺问题,我省正积极促进“淘宝大学”在海南落户,力求从各个层面培养商务人才。同时,通过海南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3G项目建设,在上线企业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塑造品牌农业建设。

“制约热带电商发展的物流瓶颈也正被打破,知名电商一家独大的局势也会出现转变。”林春认为,像覃贞旺这样的自主电商平台,将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琼岛大地,一个电商百花齐放的时期,正在琼岛铺开。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