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首次发布旅游发展指数 旅游业贡献度超全球水平

5月20日,《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发布会在海口举行。报告显示,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值达到228.34,比2009年的基期指数100增长128.34点,2009-2014年指数年平均增长率17.95%,总体呈上升趋势,显示出海南旅游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发展动力。

《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2015)》是海南发布的首个反映国际旅游岛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指数报告。指数以2009年数据为基期(100),包含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5个一级指标分别为旅游资源和景区、旅游市场、旅游服务、发展潜力、综合环境。

报告表明,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已成为海南省主导产业。以2009年数据为基期(100),过去六年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持续上升。2009年至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年平均增长率为17.95%,在世界经济形势衰退的不利影响下,指数仍能保持持续、高速增长,显示出海南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内驱力及抗冲击能力?2014年海南旅游发展指数值达到228.34,显示出海南旅游业的良好发展态势、巨大发展潜力和强大发展动力。

2014年海南旅游综合环境指数783.37点表现突出

报告显示,构成总指数的分项指数中,综合环境分项指数表现突出,2014年该分项指数为783.37点,相对基期增加683.37点,过去五年年均增速为50.94%。其中,海南生态环境指数相对基期增幅最大,于2014年达到2037.68点。这表明,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综合环境建设营造力度加大,效果比较明显?

其他四项分项指数方面,旅游市场分项指数为163.01点,比2013年增长4.98点;旅游服务分项指数135.28点,比2013年增长8.46点;旅游资源和景区分项指数为128.79点,比2013年增长16.67点;发展潜力分项指数为136点,比2013年增长5.08点。

海南旅游业对GDP贡献度高于全球及全国水平

报告显示,海南旅游业对GDP贡献度较大。2009年至2014年间海南省GDP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相关系数为0.8264,可认为旅游业与海南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互动经济效应。

海南省旅游业收入占GDP比重远高于全球和全国水平,2014年达到最高值14.47%,较基期增长了1.67个百分点。可见,旅游业对海南省经济发展贡献巨大,为海南打造中国旅游特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发布会”是海南省“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报告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新华社海南分社共同发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