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申遗文本预计7月编制完成

为了极大地提升拉萨乃至西藏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文化地位,拉萨市政府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目前,拉萨市正在积极推进拉萨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预计将于7月完成申遗文本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

拉萨古城的范围包括以大昭寺为中心的整个拉萨老城区,面积有1.33平方公里。四周界限为东起林廓东路,西至朵森格路,南达江苏路,北到林廓北路。本次拉萨古城是以整个老城区为本体进行申报。人是古城的重要组成因素,只有本地传统居民住在里面,古城才是活的,这也遵循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保留古城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相关规定。

申遗文本正在编制

完成后将上报审核

就拉萨古城申遗的最新进展情况,记者采访了拉萨市文物局局长平措旺堆。“目前,拉萨古城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集中全力推进申遗文本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预计将于7月份完成。”平措旺堆介绍,申遗文本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委托给北京国文信文物保护有限公司(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来完成,由于拉萨古城申遗是一项涉及面广、工作量大的系统工程,所以要涉及多个部门的合作。

平措旺堆表示,拉萨古城的申遗文本和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将争取在7月份完成。随后,他简要介绍了申遗的大致过程,先要将申遗文本逐级上报到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再由他们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如通过审核则可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成为国家级的文化遗产,再根据《预备名单》排序依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提交申请。“申遗文本编制完成后,我们将上报给自治区文物局及国家文物局,由他们审核批准后,拉萨古城有望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平措旺堆介绍。

申遗工作启动之初,拉萨古城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确定了编制拉萨古城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拉萨古城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不仅要参考《拉萨八廓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和《大昭寺文物保护规划》(待批)等已有的规划,还要对区域内的每一个民居建筑进行实地测量。”平措旺堆介绍。

1.33平方公里古城

民族特色为最大优势

同时,拉萨市文物局副调研员劲永春还介绍了拉萨古城的范围。“以大昭寺为中心的整个拉萨老城区,面积有1.33平方公里。”具体说来,四周界限为东起林廓东路,西至朵森格路,南达江苏路,北到林廓北路。此前,大昭寺已作为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一次拉萨古城是以整个老城区为本体进行申报的。”据劲永春介绍,在这片区域内共有包括小昭寺在内的多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它们将成为拉萨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游客游览古城时的重要参观地点。

拉萨是一座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西藏自治区首府城市,是全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魅力城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文风俗独特。这样一座千年古城,什么是它申遗的优势呢?劲永春解释,民族特色是拉萨古城申遗的最大优势,更是在日后利用和保护古城的过程中要严格保持的。“首先,古城范围内的藏式民居要继续突出其古香古色的特点;其次,八廓街上的民族传统也要一直延续下去,这是拉萨古城民族特色的最佳体现。”

借鉴申遗成功经验

保留古城的生活气息

之前,由拉萨市人民政府、拉萨市文物局、拉萨市规划局及城关区人民政府、八廓古城管委会等相关部门组成的考察组赴云南丽江和山西平遥考察两地的古城利用和保护情况,为拉萨古城申遗提供参考。“之所以选择丽江古城和平遥古城作为考察对象,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经验比较丰富,在全国范围内古城保护管理工作做得也比较好。”劲永春介绍。

劲永春认为,人是古城的重要组成因素。“我们鼓励原住民住在古城里面,之前在古城内开商店、做手工艺品的小商贩今后还是要保留的。只有本地传统居民住在里面,古城才是活的,我们不希望将拉萨古城变成全由外地人经营客栈、饭店、商铺的空城。”劲永春表示,这也遵循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要保留古城真实性和完整性的相关规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