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青海古鄯镇:千年古驿变身文化旅游胜地

新华网西宁5月22日电(记者张进林、顾玲、曹婷)青砖建造的城门、仿古的八角城楼、充满古建筑色彩的集镇……位于青海省东部的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古鄯镇,素有“青海东大门”之称,曾是历史上唐蕃古道和丝绸之路南路途径的驿站,又称“古鄯驿”。

初夏时节,古鄯境内的树木已经郁郁葱葱,远处耸立的高山,映在蓝天白云下,如同一幅山水画。走进古鄯,临街的集市繁华热闹,商店门面均采用复古的青砖建造,尚在修缮的城隍庙依旧延续复古的风格,整个小镇散发着悠悠古韵。

《新唐书·吐蕃传》曾记载,长庆元年刘元鼎出使吐蕃,走的路线为“逾成纪、武川,抵河广武梁。……至龙支城……过石堡城。”其中龙支城便在古鄯境内。

古鄯镇镇长王福昌告诉记者,古鄯镇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东汉和帝时曾在这里筑龙耆城,据资料记载,唐朝属鄯州,明洪武十九年设西宁卫古鄯驿,民和建县前为碾伯县所辖老鸦峡古鄯堡,建县后设古鄯镇。

今年47岁的陈海民世代居住在古鄯镇山庄村,紧邻七里寺风景区。过去他们常年在西宁附近打工谋生,如今他正和家人筹划着开个农家乐,把外出打工的儿子陈永忠喊回来一块儿干。

“去年来七里寺自驾游的人和车特别多,我就想开个农家乐,现在高铁通了,游客更多了,正是做生意的好时候。”陈海民说。

有同样想法的村民毛德雄说,只要支起帐篷,做些烧烤和家常菜,简单的农家乐就能开起来。

2014年底,横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兰新高铁全线开通,途经青海的第一站就是民和,为境内的古鄯镇带来不少游客。

“一直想乘坐高铁,加上最近肠胃消化不好,我就来喝点“药水泉”的水试试,顺便感受下古城。”来自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64岁的赵大妈说。

赵大妈口中的“药水泉”在古鄯镇七里寺景区,民间传说,唐代文成公主远嫁吐蕃进藏时翻山越岭,路过此地因水土不服,皮肤出现红肿过敏。当地一位放牧的老翁送来一碗泉水,让公主饮用或擦洗身体。不到三日,公主身上的红斑全消,当地泉水从此得名“药水泉”。

如今的“药水泉”不仅滋养着附近的百姓,也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古鄯有集森林景观和‘药水泉’为一体的七里寺自然景区,也有城隍庙、古城等人文景观,随着交通越来越便利,来自省外的游客越来越多。”王福昌说。

古鄯镇党办主任罗永昊介绍,过去镇里有包含城隍庙、玉皇阁、万佛寺、石佛寺、娘娘庙等在内的“古鄯八景”,传说八景建筑华丽、奇特,有七百年历史,后因战乱被毁,只留存城隍庙。现在,城内正在重建部分被毁的“古鄯八景”,逐步恢复古城原有的轮廓。

王福昌说,下一步打算依托“药水泉”和城隍庙等旅游资源,发掘古鄯驿站的文化韵味,打造文化生态旅游名镇,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富起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