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发挥“旅游业+”强大渗透力

发展旅游业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最好载体,是新常态下速度变化做“乘法”的最好抓手。因此,金华把旅游业作为全市大力培育发展的“五大千亿产业”之一,实施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吹响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号角。

—树立“一业带五化”的旅游发展共识。金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型发展之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在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走“一业带五化”的金华旅游特色发展之路,即通过发挥旅游的催化剂作用和乘数效应,来带动金华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网络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文化产业化;通过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催生出景观农业、生态工业、商贸购物、文化旅游等新经济业态,促进经济和城乡的转型发展。

现代经济有两大特点:一是“互联网+”,任何产业与互联网融合,才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才能求得生存和发展;二是“旅游业+”,旅游业也具有像互联网一样的强大渗透力和提升力,能渗透各行业并与各行业融合发展,进而在拓展自身发展空间的同时,催生各种新业态、提升各行各业。旅游业的这种综合性特征,决定了旅游业的规模将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重要、前景越来越广阔。我们提出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就是要将其作为综合性产业来抓,推动旅游业与“五化”的融合发展,加快把金华建成一座“旅游业+”的城市。

—营造以“四千”精神抓旅游的浓厚氛围。全面把握旅游业综合性、渗透性、融合性的特征,以“四千”精神来营造全市上下齐抓旅游发展的浓厚氛围。

千方百计谋旅游。 要精心谋划金华“旅游强市”梦,做好谋深谋透谋长的文章。我市已经制定了休闲旅游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加以培育,力争到2017年全市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既要谋整体的规划,也要谋大项目的引进、谋智慧旅游建设、谋配套设施的完善、谋公共服务的提升、谋旅游市场的开拓。

千军万马抓旅游。旅游是综合性产业,需要各级各部门、企业、全社会齐抓共管。我市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旅游发展领导小组,38个与旅游职能相关的部门任领导小组成员,出台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按照“实力排名次、税收论英雄”的导向,对包括旅行社、宾馆、酒店、景区企业、旅游运营企业、旅游商品企业及工旅、农旅、文旅结合企业进行排名和表彰奖励,激发市场主体千军万马共抓旅游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千山万水兴旅游。在长三角地区,金华最大的特色和优势是生态。金华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超过60%。要通过努力,把金华的千山万水、古村落、古民居都变成旅游的产品、旅游的目的地。

千辛万苦强旅游。旅游是服务人、满足人的精神需求的产业,绝不比搞工业、农业容易。我们更要以“5+2”、“白+黑”、“晴+雨”的蛮拼劲头,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精神,精准发力,抢抓新一轮旅游大发展的机遇,打造金华旅游的拳头产品和服务特色。

—打造以影视生态文化商贸为特色的“金华旅游”品牌。旅游比的是特色、竞争的是品牌。打造金华旅游品牌,要做好“旅游+”的文章,打好“四张牌”:

打好“旅游+影视”牌。东阳横店影视城以影视文化为内涵,以旅游为载体,是践行“旅游业+”最成功的例子,很好地诠释了“羊毛出在猪身上”的互联网思维。金华要继续打好“旅游+影视”牌,全力支持横店加快景点项目建设,力争用5至10年左右的时间,实现横店影视城从观光景区到观光休闲复合型度假目的地的转型,打造中国影视旅游第一品牌。

打好“旅游+生态”牌。把金华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转化为旅游优势,是迎合当前旅游市场需求变化,把握城市居民节假日休闲观光、度假旅游趋势的必然选择。为此,我市正在加快建设一批区域性健康、休闲、养生、养老的旅游区。如磐安县乡村休闲旅游品牌,打造“山水磐安,天然氧吧”、“休闲养生城”旅游特色;武义县“温泉名城,养生胜地”旅游特色;浦江县“诗画浦江”乡村生态旅游,等等。

打好“旅游+文化”牌。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八婺文化是金华的纽带。金华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有2200多年的建制史,文化源远流长,历史名人众多,千古传颂着“义利并重、开放包容、崇尚和谐”的婺文化精神。要讲好“金华故事”,把金华的千古名人都变成旅游资源,打造知名的历史文化旅游景点。要做足文化名人游的文章,还要把婺剧、金华火腿、黄大仙等金华独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旅游,把民俗、民风、民生等传统文化融入旅游。

打好“旅游+商贸”牌。金华是一座建在市场上的城市,去年全市市场成交额超2400亿元,其中超亿元市场达77个,义乌国际小商品市场、永康五金城、东阳木雕工艺品市场、浦江水晶市场、磐安浙八味特产市场等,形成了极具辐射力的“市场集群”。我们要把市场带来的巨大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转化为发展旅游的强大动力,形成了“旅游+商贸”、“旅游+购物”、“旅游+会展”的联动发展格局。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