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游学还是旅游?关键看你有没有带着“问题”去

当前各种名头的游学项目数不胜数,不少内容看起来也是相当精彩,但为何参加过游学项目尤其是高管游学项目的评价,褒贬不一?

问题便归结于如何去“学”上,如果不带着深思熟虑的问题与目的参加,那么再精彩的游学项目也只是一次普通的“旅游”而已。

为期7天、踏足三大国际顶级城市、行程逾2万公里、拜访6个国际一流机构、深度对话9位全球顶级人物,在春夏交替的5月,江苏大圆银泰商品合约交易市场总裁袁顾明携手多位金融及商业领袖踏上了这样一场金融游学之旅。

在如今多种多样的游学活动中,怎样的游学可以为学员创造价值?企业管理者通过游学究竟可以学到什么?《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对袁顾明等企业高管们的采访,向读者展现老总们真实的游学体验,以及究竟该怎样“游”才能真正“学”到有价值的知识。

对话华尔街

“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一系列战略举措掀起的阵阵热潮、2015年第一季度多项经济数据不够理想、制造业存在“硬着陆”的可能、服务业高歌猛进、金融改革气势如虹、新形势下的经济前景、中国企业在这轮全球化进程中的新角色、新姿态,都成了资本市场和实体企业热议的话题。

正是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袁顾明带着热情,也带着几许疑惑,踏上了美国游学之旅。作为金融行业从业者,与顶尖的金融大师以及“伟大的”金融公司一道探讨企业成长的经验和逻辑,自然是袁顾明参加此次游学活动的主要目标,而为期7天的游学活动内容也颇为“重量级”。

据了解,该金融游学团先后拜访美洲协会主席、美国国会议员,访问参观包括高盛集团等华尔街顶级金融机构。

回忆起整个游学活动,令袁顾明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拜访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

“格林斯潘在其位于华盛顿市中心的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拜访。89岁的格林斯潘神采奕奕,不用枴杖也不需要助听器,稳步走进会议室欢迎我们。”袁顾明的回忆描述中依旧带着些许兴奋,“我最为关心的自然是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能够和这样的金融大师进行一场面对面的咨询交流自然是收获颇丰。”

袁顾明告诉记者,格林斯潘认为,今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仍处动荡中,石油现货仍然承受价格下行压力,这种境况将至少持续到2015年下半年。过去一段时间,由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经济短期通缩是有可能的,但长期通缩的可能性很小。

在格林斯潘看来,发达国家经济体已经处在长期停滞期,这不仅发生在美国,还发生在欧洲和其他很多地区。数据显示,美国几乎所有的经济停滞都集中在包括房地产和重型设备等使用周期超20年的长期资产投资上,而长期资产收益正面临大幅萎缩。

而关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格林斯潘表示肯定。他认为,与其他新兴经济体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卓有成效。中国如何进一步拥抱全球市场将决定全球经济的命运,如果中国继续按照自由市场的规律发展,将推动全球进入一个新的繁荣阶段。

在结束了与格林斯潘的交流对话后,袁顾明又马不停蹄地直面了另一位金融巨头——股神沃伦·巴菲特。

袁顾明非常幸运,游学正逢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下称“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在美国中部小镇奥马哈,全世界4万多名投资者齐聚于此,见证这一投资界的盛典。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巴菲特和芒格等管理层掌管伯克希尔50周年纪念,股东参会更为踊跃。

“有一定美国资产配置并长期持有的人在未来20年的长期时间跨度来看会有好的回报,但是我无法预测类似明年这样的短期表现。”袁顾明向记者转述着巴菲特的观点。他印象深刻地告诉记者,巴菲特亲口向他表示,中国的经济腾飞才刚刚开始。

“即使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它的增速仍然让大多数国家羡慕。不用担心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在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巴菲特的肯定令来自中国的游学团团员们信心倍增。

怎样去游学

当前各种名头的游学项目数不胜数,不少内容看起来也是相当精彩,但为何参加过游学项目的,尤其是高管游学项目的评价,褒贬不一?

问题便归结于如何去“学”上,如果不带着深思熟虑的问题与目的参加,那么再精彩的游学项目也只是一次普通的“旅游”而已。

对于这点,袁顾明有着很深的感触。在参加游学之前,他有着非常清晰的目标。因此,在当下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剧烈、国内企业发展遇瓶颈的境况下,这样“重量级”的游学盛宴对袁顾明而言具有“拨开迷雾”的意义。

在与这些金融巨头对话的过程中,袁顾明并非一味地“崇拜偶像”,而是更细心地观察。他告诉记者,在与巴菲特对话时,他便观察到“股神”也在转型。

伯克希尔的早期阶段,来自股票市场的收益占有80%、直接投资占20%。经过几十年的变迁,股票市场的利润所占份额越来越少。从实业上获得的利润,包括能源、制造业、铁路运输等远远超过了股票收益。

“我认为,金融投资巨头伯克希尔已经转型为一家控制了美国乃至全球的衣食住行等领域的重要实业巨头,现在的伯克希尔不只在二级市场呼风唤雨,在一级市场广泛而坚实的布局使公司在抵御不确定因素和经济周期等风险的能力加强了,给公司带来更加稳定可期的发展机遇。”袁顾明告诉记者,伯克希尔这些年在投资方面的战略布局非常值得借鉴,“公司发展应顺应面向全球经济发展的核心趋势,主动调整和适应,大时代下的投资应像伯克希尔这样兼顾一二级市场间的平衡”。

在游学过程中,袁顾明也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研究和借鉴国外的经验,并不意味着中国必须完全照搬国外的发展模式,我们需要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大宗商品发展之路。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落实、经济结构的转型,借鉴先进经验顺势而为,做大做强服务型国际化交易平台,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体验,从顶层设计上充分保障投资者权益”。

对于究竟应该怎样游学,中国另一位企业家的经验或许更有说服力,那便是越“游”越远的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

从哈佛到剑桥,王石的游学计划要比袁顾明等人长得多,因此对于应该如何“正确”游学,王石有着自己的一番感悟。

“首先,价值观很重要,如果要和国际化对接,路会越走越宽。其次,(游学)从工具论来说也很重要,但不是具体问题该如何解决,而是方法论。”王石表示,自己通过这些年的游学经历有了很大的改变,更多的是方法论上的改变,他的思维方式变得更有条理,逻辑性更强。

模块更重要

尽管短短的一次游学,并不能对所有参加的人都产生重大影响,但这种身临其境的体验却在许多人心中埋下了种子。对于商学院而言,将游学计划纳入整体课程内容,也成为吸引学员的一大手段。

“我比较几所商学院的MBA项目,其中游学项目是否有特色,性价比是否高,是考量的一个因素。”上海的一位姓倪的企业市场总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如今正值各大院校的招生季,我也接到了不少一线商学院招生人士的电话,他们在宣传自己的项目时,都会提到游学项目,有些只需要我支付来回机票就可以参加了,这的确比较诱人。”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在商学院的各类招生宣传中,国际化教育包括多种形式,如境外交换生计划、海外修学游学、世界名校课程体验、海外模块实践等,而相关的游学时间短则一个星期,多则半个月。

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项目为例,自2012年起,交大安泰每年都会组织MBA学员海外游学项目,并根据学员需求量身制定游学考察的行程和安排。在一些国际合作项目中,游学计划也被当作吸引学生的重点圈出。比如, 2016年9月入学的同济-曼彻斯特双学位MBA项目和同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都在招生章程中明确指出含有海外游学计划。

“除了亲自体验异国不同的经济、文化外,游学可以增强学员们对‘团队’二字的理解。”一位商学院业内人士表示,“商学院之所以愈发重视游学模块,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虑。有人说,一起旅行过才知道能不能做朋友,因为旅行中会有很多突发状况考验人的品性。游学出发之前,每一位学生都是个体,每个人对自己负责;而出发之后,学生们组成了一个团队,每个人不仅对自己负责,还对团队负责。游学过程中的点点滴滴都可以增进团员间的认识、了解、融洽、包容。”

而对于参与游学项目合作的海外院校,这更多是一个与中国商学院、中国机构合作的“试水”机会,他们看重的是借此机会展开更广泛的、更为长远的合作。

“我们之前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合作了游学项目,事实上,我们期待未来有着更多与中国的合作,包括中国的企业到伦敦来交流,英国以及整个欧洲的学员去中国进行交流。”伦敦商学院院长Andrew Likierman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觉得这个过程中,商学院可以有更加广泛的合作,无论是有学位的学生还是企业高管交流项目,这都是我们与中国未来不断发展的关系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