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复兴城中国香街获“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创新街区”称号

琼剧大舞台吸引众多游客。 5月21日上午,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首届2015中国(成都)商旅文产业年会暨全国商旅文产业融合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中国香街获评“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创新街区”。据了解,这是我省唯一获评此称号的特色街区。

此次活动由中国商旅文产业联盟主办,成都宽窄巷子特色街区管委会、成都少城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我们在全国参评的多条街区中胜出,这是对中国香街的创意、建设、发展的肯定,也是对海口创建特色旅游街区工作的极大肯定。”海口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商业街建设和商业、旅游、文化事业的融合发展,鼓励有序推进商业街建设。2014年8月,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发展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扩大旅游购物消费,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街区,鼓励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联盟。

在此大背景下,为推动海口商业、旅游、文化的产业融合发展,海口市旅游委将海口市四条特色街区——复兴城·中国香街、骑楼老街、冯小刚电影公社民国街、骑楼小吃街申报至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参评商旅文产业分类指导及先进表彰工作。经过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的严格筛选和评比,复兴城中国香街在此次年会获得“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创新街区”称号。

政府主动服务助企业转型

“香街自2014年欢乐节开街以来,现已成功运作近半年,这是在省、市政府的支持下,旅游主管部门指导下,由我们企业自主投资进行市场化运营的结果。”中国香街运营方负责人在参与评比活动时如是分享自家的运营经验。

复兴城,海口市世纪大桥下面的一个商业中心,曾经是海口市一个备受争议的老项目,数十年来有过辉煌,也有过低谷。几年前,复兴城在运营中遭遇了瓶颈,高端餐饮纷纷倒闭,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与此同时,针对海南沉香市场秩序混乱、行业发展群龙无首的情况,海口市旅游委从振兴海南沉香市场、打造国内专业沉香交易平台、弘扬历史悠久的沉香文化出发,提出了建立“中国香街”特色街区的构想。

让中国香街项目落户复兴城,以此帮助企业找出路。了解了复兴城的困境后,海口市旅游委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向复兴城运营方提出了建设“中国香街”帮助其转型发展的想法。双方一拍即合。在海口市旅游委领导的牵线下,从2014年3月份开始,复兴城组成了精干、高效的筹备团队,通过走访、考察、拜访沉香界的专家,足迹遍及海南、广东、云南、福建等地,先后拜访了几百家沉香及相关业态的企业,打造一个沉香产业更专业更高端的商业载体成了业内人士共同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筹备,中国香街得天时地利人和应时而生。

海口“香名片”飘香琼北

中国香街自2014年年底开街以后就受到市民和游客的青睐,运作半年后口碑良好,特色明显,效益显著。中国香街目前汇聚了来自海南、广东、福建、广西以及东南亚等地40余家沉香品牌旗舰店,全国75%知名沉香店汇聚于此。而香街业态已经非常丰富,规划有香品专卖店10家,沉香收藏6家,香产品开发3家,香道表演及培训2家,香文化会馆2家,还有沉香鉴定、沉香茶和咖啡品鉴、名人书屋、线香体验DIY、香油制作、沉香雕刻等,以及陶艺坊、沉香加工、沉香粽子、香疗、沉香SPA会馆等系列形式丰富的旅游文化业态。

游客在这里不但可以体验到古乐演奏、汉服展示、琼剧表演等中国传统文化和海南地域文化,还可以购买到沉香、砗磲、花梨、水晶等海南旅游特色商品。而以沉香衍生出来的各类产品如沉香鸡、沉香粽、沉香酒、沉香茶等特色饮食及旅游商品,更是不可错过地方特色。

而落户中国香街的海南佛光舍利博物馆,是全世界唯一固定馆址的专门展示舍利子的博物馆,常年进行佛陀与诸大弟子舍利等的展示,更是增添了香街浓厚的文化氛围与旅游吸引力。该博物馆是一间民办博物馆,除了珍贵的佛舍利,同时展示的还有唐卡、佛文化艺术品等200多件展品,现展出有80多件舍利子文物。

如今的中国香街不仅仅只是一条街,一个市场交易的平台,更是一个文化旅游体验的平台,一个展示海南沉香文化的窗口,一个体验沉香伴随中华文化悠久历史的舞台。

据了解,在一期成功运营的基础上,目前香街的二期也正在紧张筹备中,计划2015年5月下旬开街。中国香街二期是在一期打造“静”态的基础上突出打造“动”态,以海南文化为主题,营造“海南院子”文化商业氛围,强调互动体验,凸显出休闲、体验的香文化环境。

香街新业态助推海口旅游经济

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韩健徽认为,商业街已经成为一个城市弘扬商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成为展示经济发展、彰显社会文明的标志区域,“商街经济”正在成为助推城市商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如何培育香街的新业态,让其成为海口旅游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海口市旅游委进行了多方面的尝试。海口市旅游委以香街为看点策划包装并推出了一系列的旅游产品和沉香主题旅游线路。

今年春季,海口市旅游委在推出的旅游产品中还将复兴城中国香街与电影公社民国街、骑楼老街、骑楼小吃街包装推广成以海口看街为主题的线路,并先后在中原、华东客源市场举行了几场大型的推介促销活动。

在开发旅游新线路丰富旅游新业态的同时,海口还围绕沉香独特的文化资源,通过中国香街带动整个海南沉香文化旅游的发展,让沉香这种过去只供达官贵族把玩的珍品,走进老百姓生活,并致力打造成吸引外地游客来琼的文化旅游名片。

据了解,复兴城下一步还将打造2000平方米的沉香博物馆,开办沉香世纪论坛和沉香国际博览会,用三年到五年时间做成中国最专业的沉香拍卖市场,真正实现用文化推动旅游。(眉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