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济南名人故居游客稀少 运营僵化缺乏激励

左图为济南南新街56号的老舍故居,现名老舍纪念馆。

近几年来,济南名人故居保护和利用的环境有所改善,一些名人故居开门迎客。然而,笔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不少被政府和景区投入了巨资回购、维修的名人故居,光顾的游客数量却不多。济南的名人故居,怎么就火不起来呢?

庭院深深 游人寥寥

经历了产权风波的济南老舍故居,是在去年6月14日正式对外开放的。时隔近一年,这座被政府斥巨资回购过来的名人故居,怎么样了?

灰色的砖墙,朱红的木门,这是距离趵突泉景区不远的老舍故居(现名老舍纪念馆)新貌。院中的石榴树、泉水井、荷花大缸都保留着当年的风貌,记录着老舍先生在济南度过的美好时光。有零星的游人走进院中,“咔嚓”几声快门,就消失了。李文秋和刘蓓蓓是纪念馆的管理员和导游,“客流量也还可以,但最多的是公务考察团来学习经验,爱好写作的学生来搜集资料,本地的老人和知识分子则喜欢来这里缅怀一段历史,可是外地的游客很少,还没有旅行社带领团队游客来参观。”看着老舍的话剧长大的李文秋说。

随后笔者又走访了位于趵突泉景区内的“李清照纪念馆”、位于五龙潭景区的“秦琼故居”以及位于大明湖的“辛稼轩纪念祠”。这些身处风景名胜区的名人故居,与景区外的老舍纪念馆相比,并没有更热闹。偌大的庭院寥寥数人,偶尔有进来的游客都只是例行拍照,难得有人去仔细了解、慢慢品味过往的历史和文化。“游客的热情多数都被泉水吸引去了。”馆内的工作人员说。

王武夏,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之前干过20多年的地接导游。对名人故居少人问津的尴尬处境,她深有感触。“名人故居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政府公务访问,社团、学校前来学习,面比较窄,还没有被社会和大众游客所接纳。旅行社在组织常规产品线路的过程中,除非游客对此有特殊要求,并不会刻意将名人故居列入其中。”

运营僵化 缺乏激励

老舍故居改名老舍纪念馆之后,就交由济南市博物馆管理。博物馆按照纪念馆的传统模式,精心设计了老舍的起居、生平作品、与济南的情缘三大展馆。

但是展馆设计好后,作为由政府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纪念馆的运营机制,沿袭着固有的层级报告机制,即便是一个小小插座的维修,都需要一级一级申请,批下来之后才能执行。

李文秋在老舍纪念馆管理了近一年,有游客会提出要购买老舍书籍的要求,还有一些别的信息反馈,这让李文秋觉得,名人故居的运营模式有待于创新,需要有旅行社的推广传播,政府的重视。可是创新运营机制,更需要一级申报一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家发挥灵活创意的积极性。

位于大明湖和趵突泉景区的名人故居,已经按照景区体制运作,但在对名人故居的推广模式上仍然没有更多的创新,“单一的展览,缺乏互动和体验,并不太符合时下游客的审美需求。”一位来自成都的游客说。

位于济南曲水亭街的路大荒故居,则在逆袭着现有名人故居的运营模式。和政府投入了巨资维护和管理的名人故居相比,它的推广方式更显灵活。一位叫马克的人,把这座名人故居租用过来,开起了济南故事休闲吧,老电视、留声机、电影机、故事、咖啡、洋酒,马克用了微信、微博、QQ等互联网手段推广他的休闲吧。推广效果很不错,各色人等在这里聚集,听听民谣,做做手工,聊聊各种老济南往事,包括曾经住在这里的路大荒。马克说:“我租下路大荒故居,在这里卖历史和文化,经营咖啡和啤酒,还有慢生活和老故事。虽然一眼瞧上去,除了门牌,很难找到与路大荒有所关联的东西,但是曾经有人奔着路大荒而来,离开时却喜欢上了济南故事,也有人慕济南故事之名而来,离开时知道了路大荒。”

“旅行社也是名人故居推广传播的重要一环,企业完全可以在行程中把名人故居放进去,但为什么都不这样做呢?”在王武夏看来,名人故居游的低迷还在于政府对此重视程度不够,对旅行社企业缺乏激励机制。王武夏说,“在名人故居的重要性没有在全社会达成共识之前,企业行为和个人行为总体来说还是受利益驱动的,若政府对大力推广名人故居文化的旅行社没有任何的政策扶持,企业就很难做到向游客推荐。”

做足文化有血有肉

当舆论把焦点仅仅聚焦在保存好名人故居上时,有专业人士表示,名人故居单靠房子是引不来人的,必须使之“有血有肉”,这一点可以借鉴国外名人故居的建设、管理和营销方法。

与国内故居相比,国外故居在建设环节上更加生动具体,有些文学家的故居,不仅有建筑物和陈列品,还对作家的生平和文学作品中的场景加以再现,使游客对名人及作品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就连小说虚构的福尔摩斯,伦敦还专门为其建造了“故居”,里面的一切布置摆设,完全按照小说中描述的场景和情节加以体现。此外,国外还注重名人故居对提升城市品牌的效应,把营销名人故居当作营销城市文化的手段。例如,意大利佛罗伦萨对但丁故居的打造,使得全世界游客一提到去佛罗伦萨,必去但丁故居。

“作为历史记忆和再现,名人故居有博物馆无法比拟的‘实景’优势。”济南市博物馆副馆长张文也认为,图书馆功能、学术研讨功能、文化交流平台功能……根据各自条件,名人故居都能有所为。博物馆也在努力探索适合的推广渠道,希望更多人来参观、了解名人故居文化。

从旅行社的角度,王武夏建议,名人故居应当和其他的观赏类产品一起放到行程中,但是这其中需要有政府的重视,促使全社会由心而发地宣传推广名人故居。同时,她也坦言,“在目前多数名人故居还没有更多吸引力的现实面前,名人故居游更适合有一定历史知识的游客自助游览。”

对于政府之外的私人运营名人故居,王武夏则认为需要谨慎为之。“私人运营,推广模式更加灵活,这值得政府管理的名人故居借鉴。但从内容上来说,则要防止过度商业化,需要有行业的监督和指导。像路大荒故居,还是需要有路大荒的内容在故居里面,才能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名人故居,否则就偏离了名人故居的属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