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3千年重庆城演变过程首发 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3000年重庆城发展演变过程首次对外发布,重庆城市历史发展脉络清晰呈现

你知道吗?

重庆城诞生在约3000年前,核心区域就在如今解放碑二十九中附近;

三国时期,蜀汉江州都护李严所筑重庆城为如今的重庆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南宋时期,彭大雅一边与蒙古军队作战,一边修筑了牢不可破的南宋重庆城,成为面积最大的古重庆城,此时的重庆也成为一座国家级城市;

明清时期的重庆城与李严所筑重庆城大小差不多,有了九开八闭十七门,首次将顺江而建的府衙旋转了90度,改为如今我们看到的面江而建。

昨天,作为重庆市文化遗产宣传月的重要活动之一,文化遗产与城市可持续发展论坛在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召开。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袁东山和研究院副院长、研究馆员白九江,首次清晰地梳理出了重庆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

专家呼吁>

连通上下半城 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不论一座城市有如何辉煌的现在和未来,它传承数千年的历史是必不可少的。而重庆城的发展历史,就浓缩在了渝中半岛之上。”在昨天的论坛上,专家们呼吁,连通上下半城打造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虽然修建遗址公园已经确定,但我们不得不因为附近要修建学校,而将现在已经发掘出土的粮仓遗址回填保护,再在其上修建学校操场。”袁东山说,为了不让遗址被城市建设彻底破坏,他们只能将南宋重庆城的重要地标,官仓遗址架空埋于地下。

“学校建设是民生所需,无可厚非,可我真的希望它能为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挪一挪脚步。”袁东山说,学校只是他担心的一部分,另一个让他蹙眉的,是遗址旁60层的高楼,“按照规划,这座楼就在如今的高台建筑遗址旁,如果它按规划修建,将彻底挡住高台遗址的历史风貌。我们建议高楼也让一让步,如果实在不行,能否将高楼的下面三层架空,以便市民能更好地感受重庆城的历史与文化。”

袁东山说,从二十九中附近沿山而下,通过人民公园,整合解放碑片区的抗战、革命文物,解放东路一带的开埠时期的文物遗存以及长江一线的古代城墙城门,打造重庆市历史文化博览园及教育基地,重庆自3000年前而来的厚重历史文化,将在所有人面前尽现真颜。

重庆城的演变>

范围:临江路、临江支路、民生路、民权路的范围之内,约30万平方米。

核心地带:位于如今的渝中区二十九中附近的衙署。

嘉陵江

长江

范围:和明清时期差不多,除通远门所在的五福宫山没有被纳入外,其它八开八闭十六门框起的范围。

核心地带:千厮门附近的仓城。

三国时期的重庆城大小和清代差不多,此为清代重庆城地图。

范围:通远门所在的五福宫山,被纳入了重庆城的范围,是重庆城范围最大的时期。

核心地带:老鼓楼遗址到打铜街的府衙。

老鼓楼南宋府衙遗址。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