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专家谈如何走出分时度假的"中国苦旅"

近日,“2015中国度假产业发展——暨旅游度假地产论坛”在海口举行。论坛期间,来自国际国内度假权益领域的从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就“度假权益在中国市场的前景”、“如何走出分时度假的‘中国苦旅’”和“中国的分时度假如何本土化”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业内人士纷纷认为,目前分时度假在中国正面临一个快速发展的契机,构建一个积极的政策法规环境和制定一个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双方权益的行业行规是当下亟需要做的事情。

分时度假是介于旅游和房地产之间的产业,就是把酒店或度假村的一间客房或一套旅游公寓,将其使用权分成若干个周次,按10至40年甚至更长的期限,以会员制的方式一次性出售给客户,会员获得每年到酒店或度假村住宿7天的一种休闲度假方式。并且通过交换服务系统,会员把自己的客房使用权与其他会员异地客房使用权进行交换,以此实现低成本的到各地旅游度假的目的。

世界上已有60多家“分时度假”集团,4500多个采用分时制度的度假村,分布在81个国家,来自124个国家的400多万户家庭购买了度假权,分时度假房产业已成为年营业额65亿美元的全球产业。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旅游消费方式从“走马观花”步入“娱乐休闲”,中国巨大的“分时度假”消费市场潜力正日益突现。

香港理工大学酒店战略及投资副教授肖曲认为,目前快速的经济发展和个人财富的增长改变了中国消费者心态,旅游已开始被视为日常需求而非奢侈品。分时度假作为一个度假旅游产品更容易被大家所接受。

中国旅游研究院在《2014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5年发展预测》中指出,2014年我国出境旅游人次首次突破1亿大关,达1.07亿人次,预计2015年出境旅游1.35亿人次,同比增长将达16.8%。

同时从今年起,多个国家对华个人游客签证的利好不断,一次又一次地放低门槛,更是不断触发国内游客出境游的热情,频频刺激大量中产家庭出国度假的神经。

就此,中国度假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赵晖非常肯定的告诉记者,现在就是中国发展分时度假最好的时机。

赵晖说,目前全国有5000多个旅游房地产项目,由于旅居生活的特殊性,一年当中旅游房地产的入住率平均只有一个月,造成了大量房源的空置浪费。另外我国有7000多家星级酒店,2014年全国星级酒店的出租率只有53.1%,度假酒店的出租率则远低于这个数。如果能够适时引进“分时度假”方式,不仅可以解决客房闲置率居高不下的难题,还可盘活上亿元的资产,同时还能起到平抑旅游目的地淡旺季的作用,实现消费者低成本度假的愿景。

其实,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分时度假概念就已经传入我国。但是由于当时相关的法律没有建立,社会的监管机制不健全,消费者也缺乏必要的维权意识,这就给不法分子乱集资、搞诈骗以可乘之机,使消费者对分时度假产生了误解。

“分时度假实质就是一个消费产品,而不是投资产品”,肖曲说,消费者现在如果是把旅游度假当做自己的需求,寻找的不是投资产品而是旅游度假产品的话,那分时度假的概念更加容易被大家所理解和接受。

肖曲说,国外的“分时度假”也经历过比较混乱的时期,现在他们已经走过了这个阶段。那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肖曲认为关键在于国外在消费者权益保护这个方面法制已经比较完善,尤其是“冷静期”的设置,可以让那些打着分时度假的幌子进行诈骗的行为无所遁形。

肖曲认为,一个成熟完善的分时度假市场,需要诚实可信的开发商、需要有合理期望值的消费者,需要有可靠的中介消费机构,还要有规范的相关法规政策,这几个要素如果缺失一个整个市场都很难能够完善。

2015年3月26日,中国度假发展专业委员会在中国酒店业主联盟的指导下成立。这是一个由从事度假权益及度假发展相关行业的企业和个人组成的专业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

赵晖向记者介绍说,成立后专委会的首要工作就是推动海南当地旅游及房地产机构积极协同建立中国分时度假行业法律法规;起草分时度假行业伦理规范,确保分时度假企业和消费者两方的合法权益均得到有效保障。

赵晖认为,除了要积极营造一个健全的法制氛围,度假权益领域的从业者们还应当沉下心来,去深入研究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努力实现分时度假的“本土化”。只有这样,分时度假才能真正走出误区,走向繁荣。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