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低空开放”开启通用航空万亿市场

2014年底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提出,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随着国内低空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通用航空产业面临战略性发展机遇。低空开放有望带动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及整个通用航空产业链的10年黄金期。与此同时,部分通航公司开始提前布局低空旅游市场。目前军工板块步入风口,A股市场受益低空开放的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低空开放打破通航产业平静

低空空域管制是制约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最主要的瓶颈,为此,我国正在从国家层面上全面推进空域管理体制改革。2014年底召开的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对我国后续低空空域改革做出了系统性部署。会议提出,我国正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海南岛、长春、广州、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真高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标志着我国低空空域资源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2015年已过去小半,全面低空开放渐行渐近。低空开放意味着民用飞机未来使用1000米以下低空空域将无须获得军方批准,包括私人飞行、公务飞行、旅游、农业、海洋开发等在内的低空飞行应用市场将逐步打开。随着国内低空改革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规模巨大的通用航空市场即将开启。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将面临战略性发展机遇,低空开放有望带动超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以及整个通航产业链的10年黄金期。

目前,通用航空产业在试点管理和推广预期下加速发展。与此同时,部分通航公司开始提前布局低空旅游市场,继上海和厦门外,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出直升机旅游项目。另有消息称,国际直升机巨头、意大利阿古斯特·维斯特兰公司高度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低空开放将推动直升机销售。有业内人士称,随着中国通用航空和低空飞行领域的快速发展,飞机将会越来越融入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之中,类似美国的“航空小镇”有一天将会出现。

关注低空开放受益公司

随着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全面推进,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提速。本周以来,国防军工板块连续大涨,军工股短期受到资金高度青睐,站上市场风口。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中受益低空开放的相关品种值得关注。

东兴证券在此前的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通用航空的潜在需求巨大,低空管理改革之后,将突破最后一道供给限制,强烈看好制度障碍破除以后中国通用航空的发展。按照产业链划分,看好通航空管、通讯导航与机场配套设备,通航运营与维修培训;小型机及直升机制造3大板块,其中空管、雷达与ADS-B等领域率先受益。

民生证券表示,2020年前,我国低空空域管理开放程度有望向欧美发达国家看齐。当前通航需求旺盛,但存量飞机以老飞机为主,同时飞行员数量严重不足。因此,板块投资可分为三个步骤:前期,通航产业链服务类公司将率先受益;中期,配套设备类公司受益;后期,整机生产类公司将受益。

浙商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国家有望全面推进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将加速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并带动地面基础设施建设、飞行器制造、通航运营、维修和培训服务等各环节发展,相关产业链公司有望直接受益。预计中短期内最先受益的是通用航空地面基础设施设备企业,包括机场建设、空港地面设备、雷达和空管系统等,建议关注低空开放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