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让“旅游外交”成一大亮点

近日,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众议院议员、日本全国旅行业协会会长二阶俊博组织3000人旅游团访华,在中日两国引起强烈反响。舆论认为,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对改善两国关系将发挥重要作用。

“515”战略提出,“开拓旅游外交,构建旅游对外开放新局”。从国家“整体外交”的角度来审视出入境旅游,并把它与“国家外交”直接联系在一起,是“515”战略的一大亮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整体布局全面展开,开局成果丰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基本成型,从而为进一步发展全方位的国际出入境旅游开创了宽广而坚实的基础。此时提出“旅游外交”的观念,是对国际旅游功能的更高定位,是旅游业贯彻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外交理念、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促进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构建的战略需要,也把旅游的对外开放使命提到了新的高度。

我国与14个国家相接壤,依托即将建立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平台,抓紧与东盟国家的双向旅游互联互通,率先实现与东盟国家的区域旅游一体化;依托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构建和中美签证互惠安排,更加积极地开展中美双向旅游;依托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深入发展中俄双向旅游;依托中欧合作不断开创的新局面,加快中欧旅游合作进程;依托中非合作论坛,加强中非的旅游合作,补足中非旅游交往的短板;依托中国—阿拉伯国家共同体论坛,积极拓展与阿拉伯国家的旅游交往,开拓世界穆斯林旅游市场;依托中国—拉共体论坛,积极开拓中拉旅游,改变中国与美洲旅游交往中“北(美洲)重南(中南美洲)轻”的局面;依托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不断深化,积极开展与金砖国家的双向旅游,加速我国与新兴市场经济体大国的旅游合作交流。

“一带一路”构想提出一年来,已经有沿线5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参与,并愿同各自的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丝绸之路旅游由来已久、开展多年,要充分发挥旅游的独特优势,乘势而上,通过丝路之旅促进“一带一路”的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全面通畅,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为欧亚大陆共同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旅游外交”的内涵十分广泛,既包括中外国家间的旅游官方机构的交往,又包括中外游客、旅游企业、行业组织与智力机构之间的交往;既包括中外文化交流,又包括中外旅游经营、服务和投资等的经济交流,是国际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含义比“民间外交”或“公共外交”更加广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