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旅游遇车祸 保险公司赔偿40万元

抱着愉快出行的目的,崔某等人参团旅游,可谁知一场车祸,让崔某受重伤外,其余4人全部死亡。伴随着失去亲友的心痛,崔某将旅行社告上法庭索要赔偿,法院判决旅行社败诉,须赔偿。随即,另一场官司展开,旅行社拿出一份保险合同,状告保险公司,应当支付保险合同约定的“每次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险40万元”。昨日,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公布一审判决,保险公司履行合同,得赔钱!

组团旅游遇车祸1人重伤5人亡

2012年8月23日,甘肃某旅行社天水分公司(以下简称天水公司)与游客崔某签订了《团队旅游合同》,约定为崔某等5人提供四川九寨沟旅游服务。后因人数不足,经协商同意后,天水公司与崔某约定由天水某旅行社作为履行辅助人,组织拼团出游。天水公司就此与天水某旅行社签订出团协议。

2012年8月27日,崔某等人乘坐天水某旅行社租用的车辆返回天水时,在甘肃成县与一辆货车发生碰撞,造成崔某重伤、旅游车驾驶员及崔某的4名家属死亡。陇南市成县交警大队认定:旅游车在本次事故中负次要责任。

事故发生后,崔某家属与天水公司协商赔偿事宜未果。2013年5月16日,崔某向天水市秦州区人民法院提起旅游合同纠纷之诉。经法院审理,判决天水公司给付崔某各项赔偿款629971.03元,扣除天水公司先期垫付的104449.16元,应支付525521.87元。

旅行社拿出保单要找“下家”

随着崔某的胜诉,另一桩官司接踵而来。

天水公司拿出一份保险合同,证明在2012年4月20日,其与某保险公司甘肃省分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分公司)签订保险合同,约定旅行社购买旅行社责任保险,保险期限为2012年4月20日至2012年12月31日。同时约定,投保责任限额为每次事故限额400万元,每次每人人身伤亡责任限额为40万元,法律费用责任限额为每次事故责任限额的30%等。另外,保险合同还约定,仲裁裁决或者人民法院判决或经旅行社责任保险调解中心和事故鉴定委员会认定被保险人应当承担责任的,保险人应当承担责任。合同签订后,天水公司依约定缴纳了保险费。

天水公司认为,自己购买了保险,现在发生了意外,那么甘肃分公司就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而甘肃分公司回复“天水公司在保险事故发生后未及时报案,并未征得崔某的同意,将受害者崔某交由没有任何资质的天水某旅行社,属于对保险标的危险程度增加的情形,但天水公司未履行通知甘肃分公司的义务,保险公司不承担责任。”

履行合同保险公司赔偿40万元

天水公司将甘肃省分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营业部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在保险责任限额内赔偿损失40万元,法律服务费4万元。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审理后认为,甘肃分公司无证据证明向旅行社明确说明“未履行告知义务,不予赔付”条款,故判决:被告某保险公司甘肃省分公司营业部,向原告天水公司支付保险金40万元;驳回旅行社要求对方承担法律服务费4万元的诉讼请求。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