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东南亚市场低迷 为何菲律宾航企一枝独秀?

亚太航空中心的数据显示,东南亚地区的18家上市航空公司2014年营业亏损9.16亿美元,而2013年则获得营业利润1.45亿美元。在这18家公布了财务业绩的航空公司中,仅6家航企2014年的业绩比2013年有所改善,而其中4家就在菲律宾,包括菲律宾亚航、菲律宾虎航、宿务太平洋航空和菲律宾航空。

我们知道,全球航空业在2014年迎来了百年华诞,国际油价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暴跌并在年底跌至5年前的水平。然而,这些利好因素并未给东南亚航企带来滚滚财源。亚太航空中心估计,在该地区的22家低成本航企、40多家传统航企(包括支线运营商)中,2014年实现盈利的分别为5家和不超过10家。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糟糕的业绩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因于东南亚航企尤其是低成本航企的运力过剩。经过几年的迅速发展,低成本航企在东南亚的运力份额已经超过了50%。然而,自2013年第二季度起,东南亚航企的运力就出现了过剩,并在2014年第一季度达到顶峰。虽然不少航企已经放慢了扩张脚步,但市场的反应往往会滞后一些,不少东南亚航企2014年的盈利能力就有所下降。

在东南亚航企2014年的整体业绩乏善可陈之际,为什么菲律宾航企的业绩表现能够一枝独秀?

其实,在东南亚其他市场深受运力过剩困扰之际,菲律宾航空市场已经从合并重组和减少运力中获利。这些合并重组包括宿务太平洋航空在2014年初收购了菲律宾虎航,菲律宾亚航在2013年收购了飞龙航空。在经历一系列合并重组后,菲律宾航企纷纷减少运力,并使运营国内主要航线的航企从2012年的6家减少到了现在的3家。

就目前来看,宿务太平洋航空收购菲律宾虎航是很成功的,因为其迅速扭转了菲律宾虎航的颓势。一方面,宿务太平洋航空利用菲律宾虎航不断提高其国内市场的份额。数据显示,其国内市场的份额已经从10年前的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60%。另一方面,宿务太平洋航空在开通远程航线方面非常“稳重”。该公司明智地在已有远程航线培育成熟后,才引进更多的宽体飞机,而且还将部分宽体飞机投放到了客源充足的短程航线上。

菲律宾亚航收购飞龙航空49%的股份,也符合两家航企的切身利益。由于没有实现规模效应,菲律宾亚航在成立之初就面临着巨大的挑战。2012年4月~2013年3月,该公司共亏损3000万美元,相当于每运输一名旅客就亏损70美元。而飞龙航空是菲律宾老牌航企,规模更大。但是,该公司也在苦苦挣扎,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两家航企在合并重组后开始大幅减少运力,提高飞机利用率,新开国际航线,并停飞那些不盈利的航线。2014年第四季度,菲律宾亚航的座位数减少了32%,可用座公里成本降低了24%。随着成本优化项目的进一步开展,其成本在2015年还有望继续降低。

无疑,2014年业绩改善最显著的东南亚航企当属菲律宾航空。该公司当年实现营业利润700万美元,一举由2013年的亏损2.83亿美元转为盈利。这也是该公司4年来首次实现盈利。这一业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燃油价格下跌和市场环境改善。通过推迟接收空客A321飞机、转租空客A330飞机和放慢国际扩张的步伐,菲律宾航空避免了国内和国际市场的运力过剩,并成功扭亏为盈。

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无序竞争造成了东南亚航空市场上的运力过剩,并给该地区航企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从菲律宾航空市场的发展经验中不难看出,东南亚航企要提高盈利水平,进一步实施合并重组和减少运力是关键。不过,该地区的市场环境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持续改善,预计2015年的业绩将好于往年。鉴于此,唯一的担忧是良好的业绩表现是否会被新一轮的运力扩张所抵消。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