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诸多5A景区公开透明 价格调整机制须“信得过”

日前,国家旅游局携手旅游景区向社会正式发布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1801家旅游景区成为首批“信得过”景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着自愿、透明原则,国家旅游局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活动针对景区一票制、价格无欺诈、特殊人群优惠、预约优惠、公布价格构成、三年不涨价等社会关注的核心问题,对参与创建景区限定了六条承诺条款,这意味着进入名单的景区均是符合了上述承诺条款,游客可以放心。

门票价格牵动着广大游客的敏感神经,一家三口或者一家五口出行,往往门票价格都赶上了往返机票费用,这一活动的推出,让很多人拍手叫好。而国家旅游局的信息还显示,首批“全国旅游价格信得过景区”名单公布后,将继续推动此项活动,并将于“七一”暑期旅游高峰期前、“十一”旅游黄金周之前,持续向社会集中发布新增“信得过”名单,也将继续依靠公众和广大旅游者,加强社会监督,定期清退不再符合条件的景区。

不过,就目前而言,加入此名单的景区,4A级以上的大约只有三分之一,而最受关注的5A级景区为80多家,其中知名景区多不在列,如北京没有一家5A级景区进入名单,知名的景区如九寨沟、泰山、黄山、长城、兵马俑、长白山、少林寺、张家界、峨眉山等,并不在名单之中,而这些景区,才是游客心目中价格高的痛,因为很多5A景区门票都在100元以上,甚至超过200元。或许下一批再下一批,这些知名景区会进入名单,但是三年不涨价仍然不算是长效机制。

如何限制景区调价不盲目,还要从根本上入手,改变价格调整规则,公开透明、务实有效举行听证会等,应是研究的重点。这些年以来,随着物价的上涨,很多景区叫苦连天,有的是真的压力过大无法维持运营,有的却是借着资源赚更多门票钱。如果一家景区的可替代性很高,即使它涨价涨得很厉害,也不会有很大的关注,但是如果泰山、黄山、八达岭长城等这些带有标志性的景区涨价,势必会吸引大量的目光,因为这些景区具有不可替代性,在很多人心中属于非去不可的景点。

对于景区的问题,知名专家刘思敏曾将景区分为公益型、混合型、市场型三大类别,景区门票价格的制定,不同的景区应该适用不同的办法。故宫这类带有公益性质的景区,价格目前还是保持较为低廉,而长隆这类市场型的景区,价格虽然较高,但是其并非国有,完全可以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定价,只要能够自负盈亏即可。

最难处理的是混合型景区,目前我国有大量的混合型景区,这些景区在发展初期需要借用资本的力量帮助开发,而资本的来源非常复杂,但是其由于本身属于国家资源,门票定价既要公开听证,又要合理利润。长期以来,听证会已成为摆设,“逢听必涨”成了家常便饭,已经无法获得游客的信任,导致游客怨气较多,因此,公开透明的价格调整机制的建立,让景区在框架内调整价格,才是广大游客最希望看到的结果。地方政府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做法,只会越来越受到诟病。利益面前很难“凭良心”守规则,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框架才是大众喜闻乐见的结果。(蔡华锋)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