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卓尔不凡的“蓑衣樊”

蓑衣樊村因紧邻黄河,村内原盛产“蓑衣”而得名,现如今,在84岁高龄的司安荣老人家中,游客还能看到这项濒临失传的古老工艺的“现场版”。每到周末和节假日,老人家里就会聚集着很多的游客,在老人铿锵有力的黄河号子唱腔声中,游客真正感悟到了蓑衣樊村过去和现在的巨大反差。

忆往昔百感交集

村内有湿地3000多亩,河渠纵横交错,湖塘星罗棋布,风景秀丽、温度适宜,到处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初春时节,沿着湖畔的林间小路踏青漫步;夏日里,在田田的荷叶间采莲赏荷,垂钓筏舟;秋季体验收获的喜悦;寒冬欣赏越冬天鹅……千亩荷塘与芦苇荡,独特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形成了蓑衣樊湿地独特的风景。因为缺少项目开发,村民一直守着这块宝地无动于衷。蓑衣樊村村民刘虎说:“别看俺们村现在建设得这么好,其实以前穷着咧。多亏村干部在村里实行土地流转,把土地集中起来打造水稻品牌,俺们才逐渐富起来。”据刘虎介绍,蓑衣樊村三面环水,由于长期受黄河水侵蚀,土地属于典型的盐碱涝洼地,村民们在土地上种植水稻,虽然投入不少,但收益却不理想,村里许多青壮年劳力选择了外出务工,留下老人、妇女、孩子守着“一亩三分地”。那一时期的蓑衣樊村,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村庄,收入低、生活差,村里的群众都职能靠天吃饭,“穷乡僻壤”成为该村一时的代名词。

看今朝胸有成竹

2011年4月,蓑衣樊村村民刘树海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针对本村的现状,刘树海在上任伊始就做了一件“大手笔”的事:对全村1500亩土地进行合理流转,以每亩每年1000元的价格与村民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将土地集中到村委手中,并请农业局专家为村民传授新的水稻种植技术,注册了“大芦湖大米”商标,“‘大芦湖大米’为村里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村委从这笔钱中拿出一部分,让利给流转出土地的村民,使这部分除了每年有1000元的流转收入,还能得到分红,也实现了双重收入。2014年,省旅游局出台农家乐“双改”政策,刘树海看到了整建制发展农家乐的曙光,动员村民利用上级的政策,集中改善家居环境,30户村民参加了“双改”,改造验收合格收,48万元配套资金全部到位。同年,蓑衣樊村被列入省旅游局重点支持、先行发展的范围,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王德刚教授为该村编制了《樊家村乡村旅游规划》。2014年10月1日,县旅游局依托农家乐开业为契机,组织开展了淄博市首届钓蟹比赛,当天村内游客达到1万人,开创了高青乡村旅游的新纪元。今年,该村又被列入山东省农村环境连片治理项目区,到位资金200万元,主要用于村内的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配套。同时,被省旅游局列入2015年乡村旅游扶贫村,省财政拨付专项资金予以扶持。村内的农家乐自开业以来,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到村内体验“好客黄河人家”。县旅游局拿出专门的资金聘请了专业人员对服务礼仪进行了集中培训,农家乐的档次和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游客量倍增。每天,村民在家中忙着给前来游玩的顾客烹饪农家饭,当香喷喷的地瓜、芋头、毛豆等食物端上饭桌后,立刻被“抢”得一干二净。“我们是淄博市某企业广告部的,昨天公司来了个客户,今天陪他来品尝下农家饭,感受下淄博的乡土风情。”一名顾客说。“从开业至今,我们家的饭店天天有游客关顾,国庆之后,很多顾客来村里钓螃蟹,钓上螃蟹之后直接在我们这里烹饪,顺便再吃些农家饭。开了一个月饭店,收入就有7000多元,比在城里打工强多了。”樊建民心里有一笔明白账。

展未来信心百倍

现如今,蓑衣樊村新发展了400亩稻田养蟹,并通过开展“钓蟹大赛”吸引更多城里的市民光顾,来带活村里的农家乐。“我上任的时候,许多青壮年都在外务工,村里的劳动力比较紧张,大片土地处于无人耕种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我提议对村里的土地进行流转,由村委统一管理,”刘树海说,“实施土地流转后,村里鼓励土地向种田能手集中,将这些人聘为土地上的农业工人,对土地进行耕种,这样一来,这部分人除了每年1000元的流转收入,还能赚取劳务费,同时,老人还在家开农家乐赚钱,实现了一家三份收入。”从去年至今,蓑衣樊村修整荷塘、修建码头、新造木舟、硬化路面、整治村貌。谈及未来的规划,刘树海表示,下一步,蓑衣樊村将发展战略定位于“黄河风情、湿地风貌、生态庄园、湖畔特色”,充分利用境内3000亩湿地资源建设观光休闲项目,使“万亩生态荷花园”“大芦湖生态园”成为旅游观光的好去处。刘树海说:“现在村民慢慢富起来了,但只在物质上富裕还远远不够。下一步,还要开发“黄河人家”风情小吃一条街,使千百年沉淀的乡愁文化、情感记忆得到挖掘、继承和延伸。村里还将出资建立完善的养老保障体系,同时在村里开设更多的文化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把蓑衣樊村真正建设成一座社会主义新农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