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宝鸡打造丝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城市 优势产业助发展

西洽会宝鸡优势产业集群抢抓丝路经济带发展机遇,图为宝鸡展出的可拖挂钻机。

第十九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正在西安举行,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以“丝路”为核心,更加突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深入合作,为各方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作为丝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将宝鸡打造成为丝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城市,宝鸡的底气在哪里?宝鸡输出了什么?

本届西洽会上,烙印着“宝鸡制造”的高端装备、无人机、汽车、钛材料、石油钻机以及绿色水润宝鸡形象频频受到关注,成为宝鸡打造丝路经济带枢纽城市的一个缩影,“宝鸡制造”正在成为丝路经济带上的一个重要战略品牌。作为老牌工业基地,宝鸡依靠优势产业集群和城市文化品牌积极抢抓丝路发展新机遇,工业和文化产业的大发展正在成为宝鸡打造丝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城市的核心动力。

打造丝路经济带重要枢纽 宝鸡优势产业抢抓丝路发展新机遇

本届西洽会期间,宝鸡市集中开展小规模、针对性强、重实效的多项投资促进活动。会议期间,宝鸡市组织了2015中国钛谷(宝鸡)暨钛产业高峰论坛、“创造+智造”宝鸡中国钛谷暨高端装备产业对接交流会、宝鸡渭河百里画廊沿线休闲产业带推介会暨签约仪式等三个大型投资促进活动,让宝鸡优势产业积极借力西洽会“走出去”。

此外,宝鸡市各区县结合自身优势产业,分别举办涉及高端装备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互联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多个小型投资促进活动,而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间的投资合作也占据了不小的份额。西洽会上,眉县砖机产业园、纺织工业园、猕猴桃物流园区三大宝鸡市出口基地,分别与美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个国家相关企业签订了总额2200万美元的涉外投资贸易合同,而这只是宝鸡与丝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合作共赢的一个缩影。

西洽会宝鸡分团团长、宝鸡市副市长王琳介绍说,本届西洽会上,陕西昌荣纺织有限公司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罗赫阿布列斯有限责任公司签订的10万锭纺纱项目,将由两家公司组建合资公司,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吉萨尔市,投资2亿美元建立10万锭纺纱企业就是一个有力的见证。近年来,以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石油装备、陕西皇城机械有限公司为代表的砖机设备、以宝钛集团为核心的钛材料产业等一批宝鸡企业,积极实践“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向西开放平台,迈出了向外发展的重要一步。

“宝鸡的优势除了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更重要的是宝鸡作为工业城市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王琳说,宝鸡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国家有着密切的联系,充分彰显了宝鸡作为丝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地位。

西洽会宝鸡展馆绿色宝鸡、水润宝鸡、美丽宝鸡形象备受关注。

城市综合环境水平提升 文化软实力助力宝鸡对外发展

在西洽会宝鸡展馆,除了突出的工业基地特色之外,“绿色宝鸡、水润宝鸡、美丽宝鸡”也展示着宝鸡城市发展的新变化,宝鸡市在展馆设计上设置了丝绸之路主题展、东中西部合作展、专业展3大板块,充分彰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城市的发展优势和独特地位,西洽会上,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的签约,也正在传递着宝鸡对外发展的强有力信号。

宝鸡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为炎帝故里、周秦王朝发祥地,姜炎文化、岐周文化、雍秦文化和法门寺佛教文化、金台观道教文化、九成宫隋唐文化以及工业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在关中平原西部聚集,构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宝鸡文化。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一无二的地域特色,使宝鸡文化具有广泛的包容性,其品质之优、之典、之雅尤为世人称道。近年来,宝鸡市先后承办了一系列高端文化旅游节会活动,宝鸡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宝鸡文化的辐射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潜在优势。

本届西洽会上,一大批文化旅游产业的签约正在传递着宝鸡的文化自信。宝鸡麟游县以文化旅游项目和能源化工为重点的县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和生态农业等项目集中亮相。岐山县策划包装推介项目 70个,PPP项目 15个,总投资20亿元的西岐太公醋庄建设项目,将以周文化、岐山醋文化、民俗文化为底蕴,拟打造集食醋、保健醋生产、工业旅游、农田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

凤县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进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文化旅游产业超常规发展,全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左右,旅游综合收入30多亿元,开发打造的紫柏山、灵官峡、消灾寺等七大景区各具特色。千阳县借力西洽会在西安举行旅游专题推介会,将千阳县丰富的旅游资源推介给社会,千阳县黄里古镇、苹果公园、巴蜀人家、孔子学院四个文化旅游项目集中签约,引资7.1亿元。

近年来,宝鸡抢抓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机遇,不断促进宝鸡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宝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进一步提升宝鸡的城市价值,为宝鸡打造丝路经济带枢纽城市增光添彩。

西洽会宝鸡展馆突出宝鸡城市特色。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