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国金融中心指数西安跻身前十 金融成为金色引擎

采访团成员在位于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中国银行建设工地采访。

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金融业发挥着重要的“引擎作用”。第六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排名中,西安跻身中国十大区域性金融中心城市。西安金融业展现出的强劲动能,为西安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装上了“金色引擎”。

5月23日,“聚焦西洽会 相约丝博会”全国网络媒体陕西行采访团来到西安金融商务区,进行实地采访。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同年,西安市政府也积极配合国家战略,发布了《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发展规划(2013-2020年)》,力图用大金融的概念、支撑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大发展。

而位于浐灞新区,成立于2008年的西安金融商务区,则是规划中被明确要求,将被打造成为西部重要的金融功能区和西安区域性金融中心的主要承载区。

据了解,西安金融商务区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及商务配套项目60余家,包括中国证监会陕西监管局、中国保监会陕西监管局等政府及金融监管机构类项目;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长安银行总部等金融机构总部类项目;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客服中心、建设银行西安运营中心等金融机构后台类项目;陕西煤炭交易中心、陕西环境权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类项目;苏陕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香江西安财富中心等商业及配套项目;光大金控产业基金及城市发展基金等金融中介类项目。

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布局的大背景下,西安金融商务区正通过实现“五个构建”,探索金融业务创新、推动金融产业融合、搭建市场资本运作平台等措施,力争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成为西部最具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

所谓“五个构建”,一是指构建产业金融中心,吸引融资服务机构入驻,逐步开展融资租赁业务,大力培育投融资市场。二是指构建金融信息中心,吸引大型金融外包服务商,搭建金融信息采集、分析、发布、交流平台,为金融机构提供高效快捷的后台服务。三是指构建金融创新中心,建立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培育金融工具,为各类企业提供灵活的金融产品。四是指构建绿色金融中心,做大金融要素交易平台,培育发展能源、环境权、大宗商品等新能源金融交易市场,开展环保项目投融资及中介服务。五是指构建金融商务中心,积极引进商业、餐饮、娱乐、购物等服务配套项目,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实现金融产业“由点及面”协调发展,最终形成有效的金融产业体系。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