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12种不同口味的儋州粽免费试吃 海口市民当场购买

“这水晶粽真好吃,甜香软糯,儋州粽子现在品种真多!”5月28日,在海南日报客户端装机抽奖活动上,儋州粽子“组团”举行试吃活动,海口市民对儋州粽的味道和品种赞不绝口。

在儋州市商务局的组织下,此次共有3家企业携12种不同口味的儋州粽前来海口中视影城参加试吃活动,品种繁多、色香味美是最大的亮点。

除了传统的肉粽,还有海鲜粽、排骨粽、牛排粽、红米肉粽、鸳鸯水晶粽……种类繁多,让人眼接不暇,很多市民惊叹:“长见识了,儋州粽子品种这么多!”

对于习惯粽子“甜”着吃的北方人来说,儋州粽今年推出了碱水粽,北方的小伙伴也可以吃到家乡味了。

最“惊艳”的要数用传统手工技艺编织的篓篓粽,是用野菠萝的叶子编织成的,外观看起来就像一个竹篓子,精美可爱,切开顿时肉香四溢,让人垂涎三尺。

最可人的要数鸳鸯水晶粽,粽子晶莹剔透,里头裹着红豆沙,吃起来弹性十足,甜而不腻,粽叶和豆沙的清香融合在一起,沁人心脾。

“太好吃了,还以为儋州粽只有肉粽,真没想到现在种类这么丰富有这么多不同口味的,很惊喜!”张英女士一试吃,赞不绝口,马上各个口味买了一个,拼了一箱带回家给家人尝鲜。

此次试吃活动对于进一步宣传推广儋州粽起到积极作用。

【小资料】

儋州粽子历史悠久,且风味独特。从可考的记载来看,自汉代以来,儋耳郡就已开始制作粽子。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汉王朝在海南岛设置珠岸郡、儋耳郡。如今的儋州市白马井,因伏波将军的白马踏出地下水而得名。此井中之水被取来蒸煮以虾米为料的粽子,故名“伏波虾米粽”。北宋时,一代文豪苏东坡谪居儋耳,创制的“东坡粽”别具风味。据说苏东坡连续三个端午节都在儋耳度过,每年除了用传统的猪肉包粽,还教当地人包豆子粽、干鱼粽、虾仁粽、鸭蛋粽等,并以此类粽子作下酒菜。到了南宋,道教南宗白玉蟾到琼州松林岭炼丹时,包清粽蘸蜂蜜糖而食之,白氏粽法曾流行一时。及至明代,儋州洛基地区走出了“威武将军”符南进、“嘉应将军”符那宽,他们晚年荣归故里后,平时喜欢吃粽子,是为“洛基粽”源头。抗日战争时期,“洛基粽”得到新的发展。镇上有一摊点女主人唐三婆,利用优质粽米加配料,制作一种三角形粽子,因色香味俱全,使“洛基粽”闻名遐迩。新中国建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源远流长的儋州粽子已是集大成者。近几年海南端午节的展销会上,儋州粽子成为畅销的地方特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