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丝绸之路经济带助推新疆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

殷少明教授

一、丝绸之路经济带为新疆现代服务业发展带来极好机遇

1、政策机遇。国家为新疆“量身定制”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差别化政策,这些政策正在发挥着放大效应。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了之后,新疆获得了更多的国家支持,新疆正在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政策高地。例如为了尽快形成经济中心城市,引领地区发展,打造对外开放窗口,国家批准设立新疆喀什特殊经济开发区和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区。

2、“通道”和“基地”建设的机遇。丝绸之路经济带实质是通道经济,为此,新疆提出了建成“一通道”,即建设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进一步完善以中通道为主轴,北通道和南通道为两翼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明确提出建成“三基地”,即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和大型风电基地。“通道”和“基地”建设中必然导致对服务资源,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的上升。

3、产业转移机遇。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效果凸显,新的区域增长极正在形成。新疆以自身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和科技优势,将是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和资本转移的理想目的地。产业迁移必然促使生产要素加快流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必然要求现代服务业提供各类服务产品。

4、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我国将长期处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产业结构调整也必将是新常态。新疆原有的工业门类可能演化为生产性服务业,传统的服务业可能整合为新型的服务业,制造业的核心业务可能越来越趋向于精、专、强,而原来的非核心业务可能越来越独立为新的经营实体,甚至发展为新的产业形态。

二、新疆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构想

(一)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充分发挥对经济增长的牵引作用

进一步完善铁路、公路、航空和管道运输的立体化运输网络。铁路建设加快推动铁路北通道和铁路南通道建设项目立项和实施。民航要完善枢纽机场功能,积极打造干线机场,扩大机场网络规模,争取并吸引中亚、西亚、南亚和东欧国家航空公司进入新疆进行客货运输,提升新疆机场在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

实现物流配送的社会化,大幅度提升第三方物流的配送的比重。通过资本运作等方式,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的现代物流企业。尽快建成以乌鲁木齐、喀什、霍尔果斯等城市运输枢纽中物流园区,建设一批起点高、规模大、辐射强,集信息、仓储、包装、交易、加工配送、运输等功能与一体的物流基地。

推动区域金融资源整合,促进区域内经济与金融的互动发展,吸引全国性、区域性和外资金融机构在新疆开设分支机构。争取设立“国家金融改革开放综合配套创新试验区”,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离岸中心、金融贸易创新示范区,组建上海合作组织开发银行和中国中亚开发银行,放大金融差别化政策优势。进一步完善证券、保险市场,提供基金、债券、股票、保险、金融租赁以及金融衍生品等多元化的金融服务,增强区域间的金融业务合作。

构建面向中亚国家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先进实用技术和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积极承揽工业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咨询策划等服务外包业务,广泛开展学术交流与人才培训,为区域企业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开发利用提供技术支撑。

(二)壮大发展消费性服务业,更好地满足国内外消费者需求

加快建设乌鲁木齐、喀什、库尔勒、哈密、伊宁、霍尔果斯等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出口商品加工基地、商品集散地。重点改造和提升一批专业批发市场,积极发展网上交易等新型交易模式。积极稳妥地推动期货交易市场发展。围绕农民增收,加快农产品市场建设。积极促进零售企业业态创新和经营转型,推进物联网、云计算技术在商贸流通智能化管理方面的应用,加快电子商务发展。以政府推动为主,办好中国—亚欧博览会、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等大型国际会展,全面扩大新疆各类国际会展的品牌效应。

在继续发展观光旅游产品的同时,大力开发度假休闲旅游产品和特色旅游产品,努力构建现代旅游产品体系,建设有竞争力的旅游目的地。充分利用新疆特有的资源优势,突出西域文化和民族特色,加大开发地方风味产品力度,创出新疆民族风味餐饮品牌。

办好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丝绸之路国际服装节、新丝路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活动,定期开展国际体育竞赛、体育表演等体育项目,推动更多广播电视节目落地中亚国家。吸引外资、民资创办和经营文化企业,全面发展各类文化娱乐产业。注重开发利用和保护少数民族文化遗产、努力培育文化市场,把发展演艺业和旅游、餐饮、休闲、体育等活动结合起来。

加强公共卫生和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医疗卫生领域合作机制,在做好基本医疗服务的基础上,拓宽服务领域,沿边口岸和各大医院要大力发展国际医疗,推动旅游医疗。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