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2015年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共识

继2014年5月24日,在中国陕西西安召开的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友好合作圆桌会上,来自28个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2个商协会代表围绕“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务实合作”主题,共同就努力推动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的建设,创新合作机制,搭建务实合作平台这一话题开展讨论,并形成了国际商会间加强合作的“西安倡议”。一年来,各国商协会不断拓展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多双边贸易与经济合作,各方始终为推进地区共同繁荣进行着不懈努力。

值此2015年丝绸之路国际商协会(西安)圆桌会再一次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西安召开之际,商协会机构继续围绕“深化丝路合作、共创区域繁荣”这一主题深化交流,共同探索建立丝绸之路工商合作机制,推进机制平台建设。为了进一步提升区域工商界合作层次,增强互利合作共赢的凝聚力,我们共同倡议:

1.本着“平等磋商、促进合作、服务企业、互利共赢”的原则,筹划建立“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

2.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是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商协会、地方商协会、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重点企业为成员的非官方、非盈利的开放型区域组织,欢迎世界各国和国际、地区组织、各类企业积极参与。该理事会旨在建立与官方对话相呼应的工商合作协调机制,为各方合作提供组织和机构保障,为企业提供贸易与投资机会,搭建业界磋商对话平台,进一步促进企业开展贸易、投资等经贸活动。

3.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主要工作内容:

(1)推动企业务实合作。提供信息、咨询、法律等服务,组织企业访问考察、政策研讨、商界对话、项目对接、培训交流,帮助企业寻求更多贸易和投资机会,分享最佳实践经验。

(2)参与政策制定和政府间磋商。反映贸易和投资合作中的问题及企业诉求,向政府提出如何扩大多双边经贸合作的建议。

(3)开展调研和发布报告。针对市场、法律和政策调整,定期撰写并发布白皮书。围绕经贸合作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不定期发布专题研究报告,提出意见建议。

(4)组织行业对话和公关游说。通过行业对话磋商发现和化解潜在纠纷和摩擦,同时发挥自律和协调作用。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公关游说,宣传多双边经贸合作成就,传达企业关切,为企业合作争取有利环境。

(5)建立企业家理事会的电子商务平台,利用平台及时发布相关国家和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重大投资项目信息、相关法律和政策、商品的市场供求信息等,为企业提供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投资、经营、税收、报关、储运、结算等方面的信息,加深相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相互了解,为企业间的经济合作提供信息服务。

4.丝绸之路企业家理事会基本运作方式:

(1)设理事会国际秘书处和各国秘书处,中方秘书处设在中国国际商会。根据需要,可在各成员国相关省州或城市设立若干联络办公室。

(2)各成员国秘书处需组建专职工作团队,指定固定联络员,建立持续、稳定、高效的联络机制。

(3)对需要及时协商、研讨、办理、沟通的重大合作项目和其他合作事宜,理事会相关成员通过理事会国际秘书处联系,并可由理事会出面组织,适时在有关城市召开双边或多边专题性会议,高效促进经济合作。

丝绸之路是友谊之路、开放之路、合作之路。两千多年来,沿线各国工商界孜孜不懈,不但在促进区域合作、共赢发展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更开拓了令后人享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的丝路精神。值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重要历史时刻,让我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商界的同仁们携起手来,以更加务实的姿态,不断创新合作方式、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努力推进地区共同繁荣,共创美好未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