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在家门口感受丝路风情

驾车沿着环山路向西行驶,到达户县天桥镇胡家庄,在大片大片的葡萄架当中,掩映着一座充满异域风情的庄园—丝绸之路国际友好园。日前,园内的中亚文化展厅已经正式对外亮相,其中所展示出充满特色的中亚人文风貌,已经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参观体验。

在家门口体验丝绸之路风情

走进丝绸之路国际友好园的中亚文化展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展示墙上的一幅幅城市图片。从德国的多特蒙德到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再到土库曼斯坦的马雷,图片上展现出丝绸之路沿线城市风格迥异的人文特色与景观。在展示台上摆放着的,是来自中亚不同国家的风情展品—有银光灿灿、纹饰精美的银质器具;有手工编织,色彩华丽的羊绒围巾;还有中亚人民手工制作的各种工艺品。

“这些展品有些专程从丝路沿线国家采购而来,有些则是外国友人赠送的,每件展品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工作人员朱艳告诉记者,与这些异域色彩浓厚的展品交相辉映的,还有许多极具本土特色的陕西艺术珍品:唐三彩、兵马俑、陶器、剪纸……中亚文化和陕西文化在这里碰撞融合,令人仿佛置身于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为丝路文化的神秘魅力而心驰神往。

“这里原本是一座占地1000亩的葡萄庄园,培育种植‘户太’系列葡萄品种。”朱艳说,丝绸之路国际友好园是2014年第十八届西洽会暨丝博会的签约项目,由荣华控股企业集团投资建设,将在葡萄庄园的基础上建立一座主题庄园,将丝路沿线友好城市所在国家的典型建筑、文化符号、民俗风情、园林雕塑艺术等融为一体展示,“让更多西安市民在自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中亚五国丰富的文化、历史、艺术和绚丽多姿的风土人情,加深大家对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了解。”

将“户太”葡萄种到马雷去

去年5月,西安市与土库曼斯坦第四大城市马雷市签署协议,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双方约定加强友好往来,在现代工艺、通信技术、农业等领域促进经贸合作。“如今西安有了丝绸之路国际友好园,能帮助西安人民了解中亚国家的风貌,我们计划在马雷市也建立一座葡萄庄园,将西安的风土人情带到土库曼斯坦去。”朱艳表示,目前这一计划正在协商之中,庄园建成后,将在其中尝试培育“户太”葡萄,“让更多中亚人民能尝到来自西安本土的优质果品,近距离触摸这座中国古城,深化西安与马雷两座城市人民的友谊,真正做到民心相通。”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