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爱上乡村游的N个理由

新乡南太行·万仙山崖上人家

随着暑期的临近,不少家庭已经开始筹谋假期的旅行计划了,而此时夏季的乡村很是迷人,值得推荐。近年来,远离喧嚣城市,置身大美自然,“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观农家景、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乡村生活成为多数人的旅游新目标。走在中原大地,想要到乡间寻趣其实并不难,如郭亮村、重渡沟村、郝堂村等极具代表。还等什么,到那些美丽乡村去赴一场与夏时乡野的约会吧!

爱上豫中的采摘之乐

六月已至,街边水果摊上各色瓜果吸引路人,樱桃、杏儿、桃子、西瓜等鲜果闪亮登场,鲜艳欲滴。在郑州二七区侯寨乡,这里的樱桃、葡萄远近闻名,周末和家人到这里一起亲手采摘水果,品农家饭菜,住农家宾馆应该是个不错的享受。比如樱桃沟,深深的沟里布满了青翠繁茂的樱桃树,景色十分宜人。晶莹红润的樱桃让人心动,很多游客感慨真舍不得摘!而在这鸟语花香的田园里,还很适合三五好友或一家人嬉戏玩耍呢,或是在农家小院,品尝特色美食,或是体验垂钓、烧烤的乐趣,尽情享受愉悦的采摘时光。不管是自驾前去还是乘坐公交车,交通都非常方便。

另外,中牟农业公园、鄢陵南坞乡蟠桃园等都是不错的采摘好去处。

爱上豫东的艺术色彩

提及豫东的美丽乡村,富有艺术色彩的朱仙镇和王公庄画虎村不得不提。

朱仙镇,位于开封县西南,是一座历史文化名镇。这里人文古迹众多,有中国三大岳庙之一朱仙镇岳飞庙、有中国木版年画鼻祖——朱仙镇木版年画、有中国和伊斯兰建筑风格融合体的朱仙镇清真寺,还有古开封城遗址等,一天的行程足可以把这些景点游遍。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找一家木版年画店,看好客的老板演示版画的制作步骤,说不定你会爱上这样的传统文化。

朱仙镇的版画制作过程令人印象深刻,而王公庄画虎村的画虎技艺也绝对让人赞不绝口。走进村子,一条主街道两旁林立着无数的画室、装裱店、画具店等,每一家店都与虎画有关,而随便进入一家画室,就能看到有画师埋首于画卷之中,而那些画师沉迷其中的画卷,题材大多是“老虎”,画卷上的老虎或坐或立或威猛或憨厚,每一幅都妙不可言、栩栩如生。

爱上豫南的别致景色

信阳,有着“北国江南,江南北国”的美誉,而位于信阳平桥区的郝堂村则是这“江南景色”中的一隅。村里人说,郝堂很好找,春天跟着映山红和紫云英走,夏天寻着荷花香走,秋天遍地野菊带路,冬天最醒目的是那些百年的老树……环顾整个村庄,自然散布的民居、泛着绿光的水塘、用木头垛起的柴堆、依水的小桥,宛如是画家“画”出来的郝堂村,令人惊喜。

“石巷石房石人家、奇山奇景奇村落”是对南阳内乡吴垭村的真实写照,远远望去,整个村子像一座青石城堡。走进吴垭,就像走进了一个地质文化博物馆,随处可见的火山石,圆圆的,光溜溜的,大的有脸盆那么大,小的仅有拳头大小,有的零星散落,有的呈蜂窝状分布,最令人惊讶的是那漫山遍野的板岩石头,那石头十分巨大,像人们常吃的千层饼一样。

爱上豫西的灵动水韵

三门峡陕县的庙上村和洛阳栾川的重渡沟村可谓是豫西美丽乡村的代表。

庙上村人文古迹较多,且这里是中原西部地区独特的地下四合院——地坑院的所在地,据说有的地坑院已有几百年历史。走进院中,这里依然保持着“进村不见房,闻声不见人”的奇妙景象,与地上世界的热闹喧嚣相比,地下的地坑院落则显得十分静谧。有人说,走进地坑院像是进入神秘地道的一次探险,而进入院子的方式对习惯于地面生活的人来说,不失为一次奇特的体验。当然在这么有特色的地坑院吃饭肯定别有一番风味,“豫西十大碗”是一定要品尝的哦。

走进重渡沟村,这里青山绿水的自然景观让人感觉很是舒服,村内水源丰沛、竹茂林密、植被良好,森林覆盖率达到95%以上。就像每个博物馆都有自己的镇馆之宝一样,重渡沟也有自己叫得响的招牌,那就是重渡沟的“三绝”——水好、竹密、农家多。在重渡沟村不仅可以领略到生态旅游和乡村旅游的别样风光,还可尝到栾川豆腐等特色美食,并且这里的特产不得不带。

爱上豫北的民俗风情

与豫东、豫西、豫南的美丽乡村相比,新乡郭亮村也毫不逊色,郭亮以秀美山岭,独特的石舍而闻名,更以其周围的自然风景吸引游客。走进郭亮村,有许多不可错过的亮点,如郭亮洞、太行绝壁、溶洞、天梯等。值得一提的是,郭亮绝壁长廊长1250多米,完全由人工开凿,置身其中很是震撼。

走进濮阳单拐村,不仅是走进一座革命博物馆,同时又是走进一座北方民俗博物馆。有冀鲁豫军区第一兵工厂,有中共中央平原分局革命旧址,还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始建于清末民初的建筑群。麦秸画、清丰黑古陶、清丰食用菌、草帽辫是一定要带走的特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