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亚欧大陆的中华魂

国际联运列车沿线美丽风景新华网 刘力源摄

大漠黄沙砺半天,林海雪原寒一阡,巨龙飞度千里还,犹忆美景在人间。

国际联运列车于1960年5月24日正式开通。曾被赞誉为“中华第一车”的北京至莫斯科K3/4次国际旅客列车途经中、蒙、俄三国,往返运行15652公里,共计13个昼夜。自开通运营以来,每周三准时从北京站发车。

一路走来,这辆穿行于亚欧板块的列车,于黄沙戈壁看大漠孤烟,于万里林海赏春花秋月,于色楞格望扬鞭牧马,于贝加尔观碧水连天,诗情娉婷,画意盎然,在欧亚大陆上架起了连接中国、蒙古和俄罗斯三国友谊的桥梁。

游客出发前与国际联运列车留念新华网 刘力源摄

回首这辉煌且沧桑的五十五年风雨历程,几代联运人坚守信念,用青春铸就一场不朽,用精神传承一种执着,经受住了严酷的考验,锻炼了一支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

在特殊的环境下,依靠良好的政治素质,更秉承了半个多世纪从未改变过的“思想过硬、纪律严明、热诚服务、旅客至上”的建队宗旨,为“国内精品、国际一流”付出不懈努力,不仅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精神铸就品质,信仰完美德行,联运人“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牢记使命不辱国威、热情服务四海宾朋、笑颜面对一切困苦”的队魂,在这历经辉煌却又饱经沧桑的五十五年中烁筋砺骨,至勇至诚,从未改变。

国际联运列车整装待发新华网 刘力源摄

祖国利益高于一切

几代联运人始终严格遵守《涉外人员守则》,忠实履行国际联运旅客列车赋予的神圣使命。以从业人员高度的负责态度、和谐的服务理念和忘我的敬业精神,服务广大乘车的中外宾客。

他们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始终把祖国利益放在第一位,曾连续18年被评为北京市文明先进单位;连续九年获得铁道部进京快车评比第一名;l999年后就被评为北京铁路局“精品列车”,北京铁路局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涌现出从启动的车轮下勇救外籍旅客的崔兰卯同志等先进典型,还培养出了对工作兢兢业业的服务标兵刘忠同志等一批模范先进人物。

牢记使命不辱国威

国际联运每名乘务人员认真落实“国际联运列车要站在国家政治大局,服务国家外交大局的高度上做好对外服务工作”的指示精神,将联运列车作为中国铁路的“移动名片”和“形象大使”的高度来严格要求,努力工作。

正是这种矢志不渝的信念与执着,让国际联运在风云变幻的半个多世纪中,出色地完成了这项具有政治性、政策性和组织性、纪律性,以及要求极其严格的涉外服务工作任务。

游客咨询国际联运列车员蹬车事宜新华网 刘力源摄

热情服务四海宾朋

国际联运秉承五十五年优良传统,严格规范与优化每个作业环节,坚持素质培训,不断提高一线客运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技能,坚持“以人为本”,以旅客满意为宗旨,经过不断的实践探索,总结出一套符合联运客运情况的服务方式与方法。

他们通过准确了解掌握旅客的国籍、旅行目的、身体状况及休息、用餐、入睡的时段,全面集中的回答旅客的问询,给旅客一个充分自由的旅行空间;针对来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民族信仰的旅客,乘务人员在第一时间了解旅客的基本情况,在日常服务语言、方式上,规范特体,人性化服务。

比如,当儿童旅客的叔叔,当老年乘客的儿女,当盲人旅客的眼睛,当病弱旅客的陪护;当第一次出国旅客的向导,当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当我国尊严的捍卫者,以旅客满意为目标,让旅客在列车上旅行的同时,享受到了优质的服务和高品位的列车文化氛围。

国际联运列车沿线上的二连浩特国门景区新华网 刘力源摄

笑颜面对一切困苦

K3/4次国际联运旅客列车从中国版图向北延伸,纵贯蒙古国,进而再西行五个时区,横穿幅员辽阔的新西伯利亚,直至莫斯科雅罗斯拉夫车站。这就是横贯亚欧大陆、几乎跨越了地球周长1/4的西伯利亚铁路线。

国际列车由于软、硬卧车没有空调,夏季,戈壁沙漠干热,国际列车车内40多度的高温如闷罐一般、中蒙边境内还有近600多公里土地沙化,列车经过时带来的沙尘像薄雾一样弥漫在车内,给车厢内的旅行环境带来极大的挑战;莫斯科到达后,列车停入库内整备,车体在烈日下暴晒,车内温度闷热异常。

冬季,由于 K3/4次列车长年运行在寒带,一年中有9个月的采暖期,全部是乘务员自己烧炉取暖,一趟车一节车厢用煤近6吨,260余桶,乘务员一桶桶装入煤箱,一锹锹铲入锅炉,再一锹锹铲出。冬季俄罗斯境内是零下40多度的严寒,列车往返运行13天,乘务员12天都是24小时不间断地燃煤烧火,保证车内温度。做到炉温、车温双达标。

为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和列车运行安全,值乘乘务员每五分钟就要对锅炉室检查一次。为应对寒流袭击,在沿途各大上煤、上水站,列车长以及全体乘务员与站方工作人通力合作,保障供给充足,同时,利用大站停车时间长,对列车的台车做除冰工作,确保列车走行部的安全。

在长时间低温环境下,有些车厢的电瓶被冻坏致使无法充电,厕所的水管结冻,乘务员们想尽一切可行的方法。利用做卫生用的胶皮手套自制热水袋,再钻入顶棚对管路进行解冻,保障旅途中的正常使用。

二连浩特国门景区内的中蒙界碑新华网 刘力源摄

在艰苦条件下,联运车队全体职工干部始终践行高标准、高质量的服务理念,始终发扬“吃苦在前、勇于承担、无私奉献”的精神。

五十五年来,K3/4次安全运行了2700余趟,行程4200多万公里,运送旅客达100余个国家约140万人,出色地完成了多次重点任务。

国际联运列车抵达内蒙古二连浩特车站新华网 刘力源摄

时代的发展使得联运列车的旅客构成不断发生变化,从最初的政治列车功能逐渐转变为各国旅客沿途欣赏三国人文、景色的国际旅游列车。

联运车队干部职工紧跟时代变化的要求,不断变换服务方式,更新服务理念,树立良好形象,推出特色服务,把强化软件的提升作为国际列车乘务工作的重点,把强化乘务员业务素质培训作为提高服务质量的关键环节,国际联运车队根据实际变化,及时调整具体工作及服务方式,在秉承优良传统与精神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一支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新型旅客服务队伍。

近年来,随着网络媒体对国际联运列车的不断关注,国际K3/4次旅客列车逐渐受到越来多中国旅客的青睐,乘坐火车旅行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时尚。不少媒体也以个人游记的形式全程报道了沿途的风景,以及联运乘务人员充满人文关怀的服务。

五十五年的坚持不懈,五十五年的无悔付出,国际联运旅客列车,以它独特的魅力继续为世界各国旅客带来最质朴,最厚重,最真诚的一次次关于风花雪月的旅程奇迹。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