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淘金丝路 “走出去”就要做得最好

走进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馆,最夺人眼球的要数一个巨大的沙盘模型,这是陕西乃至我国目前在该国最大的投资项目——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吉尔吉斯中大石油公司炼油厂。

该项目位于吉尔吉斯卡拉巴德市东方工业园区,总投资约4.31亿美元,于2009年9月动工建设,2014年12月正式投产。“吉尔吉斯斯坦是贫油国,成品油主要依赖进口,该项目将极大地提高当地各类成品油的自给能力。”陕煤集团子公司中亚能源公司综合部经理王九龙告诉记者,项目设计年产值约10亿美元,全部达产后每年可为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缴纳税费超过1亿美元,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机会1000多个。

与中亚投资合作日益频繁

来自省商务厅的资料显示,2011年-2013年,陕西与中亚五国的进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31.2%;2014年进出口额达到2.02亿美元,增幅达79.4%;今年1-4月,与中亚五国进出口额0.7亿美元,同比增长18.1%。目前,陕西共有13家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投资,投资总额3.1亿美元,一大批资源勘探、石油炼化、机械制造、建材加工、农业种植等领域的重点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特别是由西安开往中亚五国的“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已经实现了每周两班发车的常态化运行,极大地促进了陕西与中亚国家间的贸易往来。

“中亚国家幅员辽阔、物产丰富、资源富集,市场前景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与我国长期友好相处,文化相近,民心相通。陕西将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深化拓展与各相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副省长王莉霞在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如此表示。

中亚各国向陕企“抛绣球”

与此同时,中亚各国也对“一带一路”战略积极回应。在本届西洽会暨丝博会上的“重头戏”——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合作政策说明会上,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格鲁吉亚、白俄罗斯向陕西100多家企业、金融机构热情推介本国投资环境和政策,邀请陕西人走出国门办企业。

“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是近邻和友邻,中哈之间已经形成很多实质性的项目,目前陕西已有企业在哈萨克斯坦进行能源方面的合作。”哈萨克斯坦前总理捷列先科在介绍了本国合作投资的环境与优势后,希望能与陕西在能源、食品、农业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第一副总理萨尔帕舍夫在此前举行的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推介会上高度评价中大石油公司在吉的投资项目,并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为两国企业交流搭建平台,为双方商贸、投资合作创造机会。

格鲁吉亚国家投资事务局投资顾问亚历山大则表示,格鲁吉亚地理位置优越,在能源和劳动力上有很大价格优势;投资环境稳定,希望陕西企业去格投资创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带动下共同发展。

“陕西与丝路经济带中亚各国资源、产业互补性强,可结合我省的产业优势,在能源开发、机械设备、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多种方式的投资合作。”省商务厅厅长姚超英表示。

互利互惠是主旋律

“吉尔吉斯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投资机会良多,在那里投资一定要考虑解决当地民众的就业问题。”中大中国石油公司总裁姚高民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国(陕西)投资贸易及旅游推介会上说出自己的体会。

“除了要依法办事外,投资项目还要时刻想着怎么使当地老百姓就业的人数更多,帮助当地老百姓富裕起来。”在吉尔吉斯待了7年的姚高民以“过来人”的身份与投资者分享经验。

5月24日,省委书记赵正永特地来到本届丝博会吉尔吉斯斯坦展区的陕煤中大石油炼化厂展位,勉励他们“走出去”就要做得最好,努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树立陕西品牌。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主旨,就是要立足长远,带着发展的眼光去投入到潜力巨大的国际市场。“只要彼此互惠互利,就会找到一条成功的商业发展之路。”捷列先科在演讲中说。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