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丝路上的古韵新风

西安南门箭楼重现雄姿。 通讯员 王健摄

西安,丝绸之路的起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其中最能代表西安的城市名片则属古城墙。这是西安的符号,是不可替代的历史,更是中华文明的血脉。

而说起西安古城墙保护却是几多风雨。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马文瑞等的关心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安城墙得到了良好的保护。

如今,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历史积淀最厚重的古城墙,在新的历史时期,不仅见证了丝路历史,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进程中,又见证了新的辉煌——

2014年9月6日全面开放的南门历史文化街区,使西安城墙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市民眼前。西安人用责任担当、立说立行、世界眼光,在破立之间展示出西安魄力。

一湾碧波绕长安 润出古城新姿态

201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西安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下,南门区域作为西安城墙保护提升的示范区率先启动,全面实施文物保护展示和综合配套提升改造工程。

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融合文保、文化、旅游、生态、交通等城市发展要素为一体,以“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提升城市、惠及百姓”为原则,是近年来西安市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城建改造工程。

工程通过展示性修复南门箭楼,建设护城河水上游览区,提升改造环城公园,构建立体式交通体系,打造文化旅游演出平台,创新性破解了文物保护、风貌展示和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城市交通、建设运营等系列难题,使西安城墙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典范案例,被誉为使历史文化遗存焕发新生的经典之作。

南门区域综合改造工程,不仅彰显西安的历史风采,恢复了历史的古貌,更润出了古城新姿态。以护城河治理为例,护城河建国门至朱雀门段治理完成后,护城河实现了雨污分流,并将再生水引入了护城河,确保了治理段能够王健摄长期保持一池碧波。有兴致的市民可以选择秦、汉、唐等3种风格的游船,徜徉于宏伟的城墙和宽阔通畅的环城路之间,在历史和现实中,欣赏缤纷多彩的景色。

古韵更添新风 焕发历史新魅力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战略构想,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西安建设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成为时代赋予的使命。

在新的历史阶段,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解决了古与今、新与旧、修与补的现实难题,破解了传承现代文明、承载城市功能、融入现代城市发展等重大命题。

如今,在护城河建国门至朱雀门段,市民游客皆可泛舟水上;在南门两侧的松园、榴园,在护城河两岸的桥梁景观、水陆码头,园林式的配套休闲旅游服务、完整的西安城墙水上游览线让人既能玩得惬意、又能购的舒心;在环城南路周边无缝接驳的4万平方米大型地下停车场,往来市民游客可以享受便捷的交通服务。以南门南北轴线为中心,城楼、箭楼、闸楼组成了完整的古代城防文物保护展示体系,让南门昂起“龙头”。位于南门外的文化礼仪广场,南门内的月城博物馆广场和瓮城文化演艺广场三大文化辅助项目,形成了立体式的文化集成,让人如临其境般地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文化。

国家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表示,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是解决城市综合问题的典范,它把历史遗产保护和现代城市建设创新结合,实现保护与发展和谐共生,赋予古城新的生命力,形成了既彰显城市文化又焕发时代气息的景区,让人们在这里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享受生活,谱写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现代城市发展相融的新篇章。

未来5年,西安将通过文化挖掘、文物展示、艺术塑造、博物展陈、水上游览、文艺演出、商业配套、标准化景区建设等多元化、系统化举措,促进城、墙、河、路、景融合发展,实现保护、利用、建设、管理、运营“五位一体”,跨步迈入国际化人文景区,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现代城市发展典范。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