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陕西抢占丝路经济带建设先机 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

中俄丝路创新园广场鸟瞰图

“朗朗神州,祚传千载;漫漫丝路,泽遗百代。”一条传承千年的丝绸之路,承载着历史的殷切嘱托和现实的使命担当。如今,伴随着中国梦的号角,它再次飘扬在欧亚大陆上方,已然唤起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

在古丝绸之路起点的陕西,一座连接中俄两个欧亚大国的“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在悄然崛起、全速推进。“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横跨万里长空,连接中俄两个世界大国,恰如鹰之两翼,为丝路复兴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两国人民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也体现了国家顶层设计的磅礴大气,更体现出了三秦儿女对于复兴丝绸之路的热切期盼和砥砺奋进。

“丝语”心声

中俄丝路创新园对于中俄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形成产业集群有着积极的意义,希望中俄双方都能辅以国家级产业优惠政策,降低企业投资成本,营造良好的园区发展环境。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奥列格·福米乔夫

愿协助创新园加强与中俄两国政府相关机构的协调与沟通,并利用其平台协助产业园吸引中俄双方高新技术企业及具有全球领先地位的企业入园发展。

—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CEO、俄中投资基金联合CEO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

俄方将全力支持“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建设,促进中俄高新技术企业交流。

—彼得世界集团主席马克西姆·巴克辛斯基

中国与世界很多国家在发展贸易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壁垒,货币兑换与海关通关是两个关键因素。而中俄丝路创新园则从这两方面寻求突破,这种政策的先行先试对全国乃至世界都有示范效应。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陈耀

借力中俄投资基金平台优势

抢占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先机

2012年6月,在中俄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正式签署文件,成立中俄投资基金。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使中俄投资基金由此成为中俄两国经济交流的重要桥梁。

中央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伟大战略后,结合中央加大与俄罗斯合作的国家战略,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积极探索各种途径,寻找与俄罗斯合作发展的机遇和途径。最终,与中俄投资基金的联合,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成功开启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中俄两国企业交流合作的大门。通过借力中俄投资基金的桥梁作用、平台优势、带动效应和辐射魅力,将激发更多的俄罗斯企业入驻陕西,同时推动陕西丰富的科技资源开发与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促进陕西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

2014年10月13日,陕西省政府与中俄投资基金、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及有俄罗斯“硅谷”之称的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

中俄投资基金负责人表示,“我们将积极协助创新园加强与中俄两国政府的协调与沟通,还将利用其平台吸引中俄双方企业入园发展。”相关专家则认为,“中俄丝路创新园”由两国主权基金参与建设,项目建成后必将成为中俄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丝路沿线国家合作的重要典范。

“一园两地”创新科技园区国际合作模式

打造中俄企业交流合作“直通车”

“中俄丝路创新园”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园两地、两地并重”的建设方式,即在中俄两国各建一个园区,两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积极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

其中,中方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规划面积4平方公里,依托陕西省科研和现代工业基础,建设以高新技术研发为先导、现代产业为主体、第三产业和社会基础设施相配套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俄方园区位于俄罗斯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地区,依托莫斯科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技术实力,建设以总部经济为先导、高新技术研发和转化为主体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在这样的体制机制下,除了两国之间的法律政策有些许差别外,其余的优惠政策、服务等均享受同等待遇。

两个园区将在总体规划、运营管理、政策支持、项目引进、环境打造、产业培育以及资金扶持等方面进行有机互动和良性融合。园区未来还将采用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企业和政府间的功能定位将得到全新构建,政府会围绕企业配套对上下游相关产业予以支持,同时在教育、医疗等企业无法顾及的方面做出全面服务,产生“1+1的N次方”的效果。未来更将会向丝路沿线国家全面推广。

丝绸之路经济带魅力无限

中俄实力企业竞相入驻

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共同签署并发表了《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在当天中俄两国签署的33项合作文件中,陕西省西咸新区、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苏霍伊商用飞机公司、俄中投资基金和新世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合作开展“中俄苏霍伊商用飞机项目”合作,计划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俄丝路创新园”建设中国首个俄罗斯SSJ100商业飞机运营中心,此次项目的签订将是俄罗斯商业飞机首次进入中国航空市场。根据协议,中俄各方同意共同实施苏霍伊商用飞机融资租赁项目,支持苏霍伊超级喷气飞机(SSJ100)在中国进行分销。苏霍伊商飞公司将以“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心拓展中国乃至整个亚太市场。

5月10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还与俄罗斯彼得世界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按照签订的合作备忘录,今后双方将依托“中俄丝路创新园”,为中俄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平台,推动俄罗斯高新技术企业和资金进入中俄丝路创新园。此外,双方就医疗设备和医废垃圾处理、空气取水高新技术、商业综合体项目、钻石交易平台、会展中心等项目展开详细讨论并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而在即将召开的“第十九届西洽会暨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期间,由“中俄丝路创新园”策划举办的“中俄高峰论坛暨项目推介会”活动将举行,消息一经传出就吸引了来自俄罗斯、以色列、乌克兰等国家的数十家企业报名参与。

在国内企业中,众多实力企业对“中俄丝路创新园”也是趋之若鹜,中国重汽、北斗导航、东风汽车、中兴环保等知名企业更是对“中俄丝路创新园”与俄罗斯的高度联通兴趣盎然。其中,中兴通讯旗下的中兴环保公司计划在“中俄丝路创新园”投建深蓝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产值预计过百亿元,预计就业人口10000人以上。

据不完全统计,“中俄丝路创新园”成立半年以来,累计考察、洽谈、咨询的中国和俄罗斯企业已经将近2000家。

Uspace+Startup Village

两方联动促进中俄青年创新创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民族的未来,也在国家自主创新中扮演重要角色。随着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形成,为支持青年人创新创业,沣东新城拟在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的架构下实施USpace远程孵化器项目,即立足于沣东新城,通过在国内北上广深和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布设工作站/科技分园的形式,将科技孵化资源和虚拟组织模式渗透到空间租赁网络,形成以常规孵化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媒介、以分布式工作站为载体的新型孵化组织,为本地入驻和远程在孵企业提供统筹科技资源服务。目前,项目正在前期筹备中。

无独有偶,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俄方园区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有一个名为“Startup Village”的创业者园区,也旨在为俄罗斯全球创新体系培养活力,发现、培育新潜力。据了解,该园区2015年将在俄罗斯12个主要城市巡游,鼓励沿途城市创业者参加。将为创业者、投资者和大企业提供结合的机会,创业者可直接与投资者交流,最终将有20位最顶尖创业者争夺前三赢取创新资金。

尽管USpace远程孵化器项目与“Startup Village”项目运作模式不同,但都是旨在鼓励青年创新创业。基于此一致性,沣东新城将组织中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促进两国青年交流、互动,激发更多火花与碰撞,丰富中俄丝路创新园交流内容和项目,同时借助青年人创造力、爆发力,为双方优势互补、园区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