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丝路讲坛”聚焦“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示意图

由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丝绸之路国际媒资中心共同主办,五洲丝路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丝绸之路经济带品牌联盟支持的“丝路讲坛”将于6月2日在陕西西安正式开坛。

“丝路讲坛”由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任开坛嘉宾,首期讲坛主讲嘉宾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张国祚教授和“丝路文化传播大使”、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指出,“一带一路”是实现亚洲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与现实结合的深刻、灵活运用——把中国传统文化应用到亚洲、扩展到世界。

“丝路讲坛”承办方、五洲丝路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怀宇表示,“一带一路”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对当今世界格局和国内改革发展形势两个大局做出科学判断之下提出的重大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指出,“中国政府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理念,全方位推进务实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因此,文明互鉴、人文对话和文化交流,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意。

张怀宇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重要信号,也是中华民族对人类和平发展所做出的新贡献,必将给现有世界格局、国际秩序带来新的文明气象。“一带一路”,正是通向“命运共同体”的关键道路。作为国内首个以“崛起新丝路”为主题的大型讲座、对话活动,“丝路讲坛”将广泛邀请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从历史、文化、旅游、社会、经济、科技、金融、贸易、健康、环保等多角度解读“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弘扬丝路精神。

据了解,“丝路讲坛”旨在达成四个目标:广泛传播“一带一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商、共建、共享”的丝路原则,将“一带一路”宣传做好,搭建国际传播平台;凝聚政产学研力量,为“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广泛发动社会力量了解、参与“一带一路”,为顶层规划的落地做好理论思想准备;解读“一带一路”顶层设计和发展规划,为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答疑释惑;通过思想对话和文化引领,吸引大众关注“一带一路”,发掘有志于投身“一带一路”建设的青年人才。

据了解,6月2日当天还将举行“梦想丝路”国际行大型媒体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和以“共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圆桌对话。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