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出境游火爆入境游惨淡 旅游市场亟待调整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长假、带薪休假等政策出台,辅以签证的便捷化,越来越多的国人将自己的旅游目的地选在了国外。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出境旅客突破1亿人次,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客源国和境外旅游消费大国。仅日本一个国家,中国游客消费就高达46.9亿美元,占外国游客全年在日本消费的27.5%。

而相对于出境游市场每年10%以上的增速,我国入境游的发展却呈现尴尬局面:旅游服务贸易逆差日益增大。

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入境游人数已连续出现季度数据负增长。最新公布的今年第一季度外国人入境游人数仅为561.31万人次,同比下降3.9%。同时,第一季度的国际旅游收入也同比下降了0.4%。

一时之间,“火爆”与“低迷”成为媒体定性出境游与入境游时经常使用的字眼,二者之间形成的“冰火两重天”局面,也刺激着旅游业界的敏感神经。

入境游市场:来中国旅游的老外少了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环境问题、签证政策紧、市场竞争力是当前中国入境旅游市场下滑的主要原因。

“花更多钱却得不到满意的产品、服务,所以就不想来。”对于一些外国旅客来说,不愿来华旅游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旅游成本在不断上升,因此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会选择价格较便宜的泰国、印度旅游。

据中国旅游舆情传播智库日前对23个主要客源国和地区的抽样调查,空气污染等问题名列诸多不愿来华旅游因素的前列。

河南职工旅行社的张经理介绍说,这几年金融危机使得外国游客的人数急剧减少,而目前中国雾霾天气、旅游秩序与服务环境等都是影响外国游客到中国旅游的原因之一。

“与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将购物作为主要目的不同的是,更多的海外游客到中国旅游,主要以游览自然风光、名胜古迹和文化艺术为主。”中国旅游研究院分析指出,70%以上入境旅游的游客消费集中在500~3000美元,而交通是最大的消费,购物消费偏低。

出境游市场:中国游客受“追捧”

在众多国外游客对中国望而止步的同时,中国游客却成为了国外旅游目的地国家争夺的“香饽饽”。

如今,中国游客的“声威”令世界惊叹。从东京到纽约,从埃及金字塔到毛里求斯,甚至在南北两极,到处都有中国游客的身影。

不仅人数众多,购买力也十分强大。据统计,2005年~2014年我国境外消费平均每年增长25.2%,是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两倍。2014年,我国境外消费规模高达1649亿美元,占了全球境外消费市场份额的10%以上,连续三年位居世界第一。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游客境外人均花费近2万元人民币。其中,2%的出境游客日均花费超过5万元人民币。

几个包或者几块表,省下来的差价就能赚回机票钱。以日本为例,不少电器、化妆品、儿童生活用品的价格普遍仅为国内3~5折,产自日本的电饭煲列中国游客在日本电器采购首位。今年初,中国游客还出现了赴日抢购电饭煲的热潮。据了解,国内售价5000元左右的日本原产电饭煲,在日本差不多只要这个价格的一半。

事实上,对不少国内消费者而言,万里迢迢出国的主要目的不是休闲观光,而是购物——正是得益于中国游客“扫货”,不少国家赚得“盆满钵满”,旅游收入大幅增加。

而这些国外目的地国家,生态环境大多保护得比较好,对于历史文化建筑、自然景观的开放程度比较高一些,相对来说门票价格或者是免费,或者只是收取一个非常合理的费用。

为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美国、加拿大、迪拜等中国出境游热门国家在交通、住宿、行程安排等各个方面做出安排和调整。例如,提供专门的中文服务、与中国银联合作方便中国游客境外购物,针对中国游客量身定制推出个性化旅游项目等。

破解“内外有别”:旅游市场亟待调整

为了提升入境旅游的效益,今年1月,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公告》,其中明确提出新增离境退税水运口岸和陆地口岸、扩大退税购物范畴、降低退税起退点等多项政策。

北京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分析说,中国游客出境游的快速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现象,由于国内的部分旅游景点同质化严重,而国外旅游的特色比较鲜明,因此出境游的快速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趋势。

据了解,我国现有的旅游产品形式主要还是传统的“大众旅游”,如:乡村旅游、温泉旅游等,相对于国外高端旅游产品,此类旅游活动中主要依赖门票收入,人均旅游消费水平较低。

“我国旅游业要发展更高的水平,必须改变这一尴尬现状。”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何开发和利用高端旅游产品,是实现在旅游资源数量相对稳定的前提下,增加国内旅游收入一个有效途径。而改变这一现状,决不是一个旅游行业就能实现的,其所需要的是社会各方面全方位的提升。

以美国为例,除了自然风光外,美国有各种各样的博物馆、主题公园等旅游景观,又能衍生出各种产品和服务。其它非直接的旅游进口收入就更可观了。

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统计,美国在2013年的国际旅游收入是1396亿美元,第二位的西班牙是604亿美元,美国比西班牙整整多出了一倍多。

有专家认为,中国旅游发展非常迅速,但是在发展过程中应该学习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要提升入境旅游,改善入境旅游消费环境是一个方面,让更多的外国游客了解中国、愿意来中国大陆旅游则是更重要的一个方面。

“保持中国传统文化旅游资源的纯粹性,也是改变入境游现状的方法之一。”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短期内,放宽签证政策和在外加大市场营销可能效果更为明显。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