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活力广东 领跑中国旅游

珠海庙湾岛。

广州地标——“小蛮腰”广州塔。

长隆大马戏吸引了众多观众。

深圳华侨城游客如织。

推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中国旅游哪个省强?广东当之无愧。2014年,广东旅游总收入 9227亿元、同比增长12%,旅游业增加值4200亿元,约占GDP的6.3%,占第三产业的13.1%;接待过夜游客3.2亿人次、增长5.9%。不仅如此,广东还是全国最重要的旅游客源输出地之一,2014年广东居民国内游人均2.86次,国内游人均消费1710元。

但从发展旅游的自然资源来看,广东省的先天优势并不明显,却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展休闲体验旅游吸引了八方游客,将旅游产业效益发挥到了极致。早在2009年,广东省就根据国内外旅游发展趋势,在全国率先试行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为广东的休闲旅游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活力广东”因此开始扬名海内外。本期的“边走边看”,四川日报记者来到了广东,探寻广东旅游的“强者之道”。

推行休闲旅游 营造“快乐假期”

5月26日,记者抵达广州时,大雨锁城。“听说雨再不小点,我们今天的航班就飞不了啦。”“那正好啊,明天早上还可以去吃个早茶,然后再逛逛。”记者在机场大厅意外听到这一段简单对话,闪现着这座城市的诱人之处。都说成都是“天府之国”、“休闲之都”,但“休闲”一词在广东也毫无“违和感”,只是这里的休闲少了打麻将、跳坝坝舞,多了休闲旅游。

2009年,广东成为全国首个试行国民休闲旅游计划的“试点”,就是让更多的人能享受快乐假期。为此,广东首先通过各类媒体和发布会等渠道,积极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着力培育广大城乡居民的旅游休闲意识,并印发《广东国民旅游休闲手册》、《广东国民旅游休闲计划一本通》等,扩大国民旅游休闲计划宣传效应。其次,创造公众旅游休闲便利条件,一方面推动落实弹性带薪年休假工作,鼓励公众将带薪年休假分段灵活安排,努力为城乡居民创造旅游休闲的时间条件;另一方面联合相关单位发行国民旅游休闲卡超过500万张、拓展商户2000多家上万个门店,消费超过50亿元;联合物价、财政等部门推动开放559个免费游览参观点,每年免费金额达8亿元;组织超过1000场旅游休闲活动,繁荣旅游消费市场。

有了休闲旅游的“个人条件”,还要大力推进旅游休闲产品开发。截至2014年底,广东共创建254家国民旅游休闲示范景区、250家示范旅行社、366家示范酒店,以及众多的相关示范单位、示范基地等。还评定一批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市、示范县(市、区),加大试行力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全面实施国民旅游休闲计划积累经验,提供新思路、新做法;此外,广东还大力加强区域旅游休闲合作。2014年,广东联合泛珠地区旅游管理部门,创建了首批120多家“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基地”,有效促进了泛珠区域旅游休闲资源和线路的整合,为公众旅游休闲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优惠便利和参考指南。

“一推一拉”助力旅游提升

广东旅游的发展,并不仅仅依靠“国民旅游”计划的试点,而是一直致力于加强规划夯实旅游产业发展基础的同时,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

2014年,广东下发了《珠江三角洲地区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2014-2020年)》,旨在强化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旅游产业的优势互补和合理布局,实现经济圈内部及相互之间的旅游共建共享;启动编制《珠江-西江旅游发展规划》、《广东省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规划》、《广东省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合作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区域旅游合作愿景纲要》编制工作,推进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相关工作。通过规划实施,为旅游产业升级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夯实基础是旅游产业发展的保证,而着力推进旅游产业优化升级是进一步发展的驱动力。2014年,广东省旅游重大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省各地大力推进旅游重大项目开发建设。2014年在建旅游项目147个(其中投资超过1亿元项目128个),涉及投资总额达3690亿元。汕头、河源、梅州、汕尾、阳江、湛江、茂名等省级旅游产业园区和10个省高端旅游项目加快开发建设,撬动社会投资超过800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河源巴伐利亚庄园等重大旅游项目建成开业,深圳太子港国际邮轮母港、广州万达文化旅游城、顺德华侨城等重大旅游项目进展顺利。旅游大项目综合带动作用明显,珠海长隆去年接待游客7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7000个。

加大投入强“底气”多点融合带来新发展

在记者本次走访之地,无论是广州长隆还是深圳华侨城,以及珠海的海洋旅游等,都能见到旅游投入的“大手笔”。有付出才有回报,这样的“大手笔”正是广东旅游能有今天成就的原因所在。

2010年,广东广泛开展旅游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课题研究,在全国率先推动旅游产业园区开发建设,设立了省高端旅游项目发展资金,2011、2014年,各安排5000万元高端旅游项目发展资金,共扶持了10个旅游项目,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广东10个省级高端旅游集聚示范点建设稳步发展,其中佛山南海西岸旅游产业园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产业集聚(实验)区”;还设立了省旅游产业园区竞争性扶持资金,2012、2013年省财政安排12亿元,分别通过竞争性评审,扶持2个滨海旅游产业园区和2个山区(生态)旅游产业园区,目前4个旅游产业园区建设进展顺利。

在旅游扶贫方面,广东也成效明显。截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投入扶贫资金5.37亿元,共扶持了792个旅游扶贫项目,带动解决旅游交通瓶颈道路近万公里,吸引外资、侨资、民资开发旅游项目协议资金近1900亿元,直接解决就业近17万人,间接带动就业近68万人。

近年来,随着新兴旅游产品不断闪现,广东紧抓多点融合发展,寻求旅游产业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广东旅游局与广东省海洋渔业局共同推进海岛保护与开发,打造海岛旅游精品品牌;推进旅游与文化、信息、金融、中医药等产业深度融合,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自驾旅游、邮轮游艇旅游、低空飞行旅游等新业态蓬勃发展,全省参与自驾游的车辆超过360万辆、人数超过900万人,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在线旅游交易规模超过1400亿元;途牛、广之旅、芒果网、“要出发”、优游旅行网等一大批旅游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