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旅游商品期待“创意+品牌”

加入时尚设计的椰壳变身女性喜爱的装饰品。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黎锦在各方的努力下开始走向市场。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 本报记者 符王润

5月2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展览会在浙江义乌开幕。在这次的展览会上,来自海南的50多家企业带着各自充满创意的旅游商品亮相,吸引了国内外采购商的关注。而在展览会期间举行的2015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海南选送的三件旅游商品也分别斩得一金、一银、一铜,收获颇丰。海南省旅游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的展览会,可以看出海南的旅游商品已经有了很好的发展势头,但也依然存在知名度不高、品牌打造力度不够等问题。

作为拉动旅游消费的重要一环,旅游商品的发展近年来也颇受业界重视。在记者的采访中,无论是政府部门、企业还是专家,都认为海南旅游商品要想真正获得市场上的成功,创意和品牌是最为核心的因素。

海南创意旅游产品 惊艳展览会

“这次参展的企业十分踊跃,很多没有来得及报名的企业也赶着过来参加这次的展览会。”海南省旅游商品企业协会会长余从武介绍,除了此次参加的企业众多外,这些企业带来的旅游商品很多也都充满创意。

“这个是椰子壳做的勺子吗?”在“小椰壳”厨具的摊位前,很多参观者都对这些精致的椰壳餐具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海南常见的椰壳在经过选料、切割、打磨、抛光一道道严密的工序后,被赋予了新的生命,成为一把把造型古朴而优美的汤勺、水勺。

“海南的椰雕要想发扬光大,必须和现代的工艺相结合。如果还是停留在传统的手工艺上,那是很难打出市场的。”“小椰壳”总经理符冬波告诉记者,在生产这些椰壳餐具时,他在保留了海南传统椰雕手工艺基础上,吸纳了德国、日本严谨而先进的餐具工艺,经过长达8年的研究才推出了这些独具海南特色的椰壳餐具,“我刚刚接到了来自广东的两千万元订单,根本忙不过来。”目前,来自国内及台湾、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的客商纷纷找到符冬波进行接洽,商谈订货事宜。

而在推出以椰子为材料的美容品的古椰皂坊前,来自海南黎家的古法手工皂和美容化妆品也获得了众多女士的青睐。在展览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古椰皂坊的黎家古法祖母皂大礼也获得了银奖。如今,古椰皂坊的产品不仅在岛内出售,还通过网络和在省外设立实体店将市场向岛外延伸。

同样将椰壳赋予创意的“椰格格”,其生产的椰壳包也引来了不少参展客商的咨询。在经过几代的改进后,如今,“椰格格”的椰壳包加入了色彩鲜艳的亚克力材料、黎锦等新元素,让原本色调沉闷的椰壳变得时尚。“我们现在几家生产海南旅游商品的企业组成了‘海南创客’,将海南本土的椰壳、黎锦、海南土特产、手工编织等元素组合进行创新,希望能够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椰格格”总经理刘雅说。

创意产品走俏 品牌推广不足

“其实,和展会中其他省份的旅游商品比起来,我们海南的旅游商品还是很不错的,也很有创意。只是宣传还不够,知道的人还不多。”5月24日,在花了一个上午的时间逛了整个会场后,海南省旅游委副巡视员陈祎波不由感慨道,海南的旅游商品想要得到进一步发展,除了创意之外,品牌的打造和对外推广也十分重要。

虽然参展的很多企业产品都远销省外甚至中东、欧美、日本等地区和国家,但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除了少数几家坚持做自己品牌产品的商家外,更多参展的商家重点还在于为采购商进行贴牌生产。

在抱团参展的多家文昌市会文镇的佛珠加工商家中,虽然很多也都注册了自己的商标,但更多的还是为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们进行贴牌生产。“我们也尝试过用印有我们自己商标的包装盒包装,但很多采购商都将我们的包装撕掉了。”一位参展的商户无奈地对记者说道。

“很多外地客户也都只是向我们订购产品,然后贴上他们自己的商标。”刘雅表示,虽然自己的产品十分走俏,但由于销售渠道问题,“椰格格”目前还未能完全实现只做自己的品牌,“不过我们现在也逐渐转向专注打造自己的品牌了。”

文昌市会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引导佛珠加工商家打造自己的品牌。

提升品牌知名度 亟需“互联网+”

“旅游购物能够带动巨大的消费。旅游商品在海南旅游发展中大有可为。”陈祎波表示,在海南,还有很多可以挖掘和开发的旅游商品,如果每个乡镇都能像文昌会文镇这样发展一个自己的旅游商品品牌,打造“一镇一品“,这不但将大大丰富海南旅游商品种类,更能带动当地百姓致富。

“海南有那么多传统手工艺,如果能够用创新的方式对其进行包装,把手工与市场结合起来,还是能够开发出不少旅游商品的。”海南省旅游商品协会常务副会长陈海洋介绍,将传统手工艺品包装成旅游商品,在我国的广东、云南、贵州、台湾等地都做得非常成功,“比如黎锦,就可以包装成为一种旅游装饰商品,或者可以考虑将黎族姑娘的筒裙加入新的设计元素推向市场。现在的人们都喜欢返璞归真,海南传统的手工艺品经过包装还是很受欢迎的。”

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刘荆洪表示,在“互联网+”时代, 旅游商品的营销也同样需要加入互联网元素。他建议,海南的旅游商品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开辟市场,“可以通过搜索引擎和淘宝等成熟网站,以多种方式将海南的旅游商品和大市场连接在一起。电子商务的引入能够大大拓宽销售渠道和知名度。”

陈祎波也透露,下一步,海南省旅游委将把海南优秀的旅游商品打包统一对外进行推广宣传,并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对海南旅游商品进行营销,提升海南旅游商品知名度,并进一步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加强行业自律,制定行业标准,保证旅游商品品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