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低价"馅饼"未必香 "零负团费"成本购物凑

到云南买珠宝已经成为不正当低价团的购物标配。

近日,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布了对“云南女导游嫌购物少大骂游客”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一场闹剧尘埃落定,也再次引起了人们对低价团强制购物的思考。为了收回成本、从中牟利,低价团不止靠购物回本,更有强推自费项目来盈利;“巧立名目”的集资,现金延期支付来套利。

“零负团费”成本购物凑

“零负团费”旅游进入内地已逾20年,它像天上掉下的馅饼吸引着大批的游客,但是馅饼的背后往往暗藏着陷阱。吸引游客参团以后,商家通常会用购物和自费活动佣金(回扣)等来弥补损失。云南女导游因为游客购物少,大发雷霆,大骂游客的事情余温犹在。又让人不禁想起2013年云南香格里拉导游“把刀架在游客脖子上”强推自费项目的触目惊心。

当然不合理低价在网络平台也是层出不穷,乱象频现。近日,两大旅游电商因为不合理低价问题被国家旅游局约谈,责令其提交“1元游景点”产品的成本组成等。北京晨报记者在网上搜索“1元游景点”,结果显示0元或者1元游景点等信息仍然横行网络,甚至在许多论坛上泛滥着368元“6天5晚云南游”的旅游广告。而此类广告通常会强调“超值优惠”、“无强制消费”等字眼,事实上,他们会更多地给游客安排一些不知名的小景点、大量的自费或购物项目。

旅游集资“巧立名目”风险大

除了“零负团费”的旅游陷阱,低价旅游还有“巧立名目”的非法集资团。他们通常会打着旅游项目投资的幌子集募资金,承诺定期推出旅游产品回馈会员客户;定期有高息回报等。看似便宜的背后其实隐藏着很大的阴谋。

近些年来媒体报道的类似旅游集资现象层出不穷,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个共性,就是大部分旅游集资项目面向40岁以上中老年人。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中国闲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魏翔表示,“中老年人购买力强,闲暇资金充足;时下金融衍生品众多,而中老年人对于这些金融衍生品不甚了解,容易被表面的返利承诺吸引,盲目投资。”

据了解,当下的旅游集资项目通常是收取几万到几十万不等的费用,利用现金延期支付套利,虽不都是非法集资,但投资风险都很大。魏翔也提醒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老年人,遇到类似操作方式应该果断回拒。如果真的想选投资项目,还是要到正规的金融机构咨询和投资,以降低投资风险。

官方整治“不合理低价” 市场响应

2015年已经过去一半,“不合理低价”现象却屡现抬头趋势,面对市场的乱象,国家旅游局、北京旅游委组织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在近年来游客投诉最为集中又“久治不愈”的欺行霸市、垄断市场、非法经营、欺客宰客、强迫消费等旅游市场顽疾。

近日,北京17家旅行社响应号召首先做出了表率,联合发起抵制“不合理低价”旅游产品倡议书,承诺坚决抵制和摒弃“不合理低价”的短期经营行为;坚决不组、不接、不售卖“不合理低价”的旅游产品;共同建立正成本的、合理的旅游市场价格体系。

这对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个好的开始,但是整治旅游市场顽疾仍然任重而道远,北京市旅行社服务质量监督管理所日前也提醒游客选择优质优价的旅游产品,不要单一追求低价格。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