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李金早:鼓励中日两国旅游企业相互投资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日前表示,旅游投资正成为社会投资热点,未来三年中国旅游直接投资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中方鼓励中日两国旅游企业相互投资。

在日前出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等主办的“旅游产业对日投资论坛”时,李金早说,随着中国赴日游客的快速增长,中国鼓励和支持国内企业到海外投资旅游,也同样乐见日方推出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政策,积极为中国企业赴日投资提供相关信息、畅通的投资渠道、加大投资便利。

李金早说,中日两国毗邻而居,2014年两国旅游人数突破500万人次。中方鼓励中日两国旅游企业畅通渠道,相互投资。

他介绍,2014年中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32%。而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旅游投资的逆势上扬。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4全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民营资本成为旅游投资主力军,金融机构也纷纷“输血”纾解旅游业发展的资金之困。

李金早表示,未来20年乃至35年将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更好更快的黄金期。红色旅游、邮轮游艇、主题乐园等旅游产品正逐步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上述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0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项目有1749个,实际完成投资4402亿元,占全国的62.4%。全国60%的旅游投资来自民营企业,160多个投资百亿元以上的在建旅游大项目,投资主体都是民营企业。

2015年一季度,全国民营资本投资旅游业达621亿元,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58%,全国在建的162个百亿元以上投资的旅游大项目,基本上都是民营资本投入。

“未来国家旅游局将联合财政部和金融机构、旅游大企业共同设立中国旅游产业促进基金,联合有实力的旅游投资商成立中国旅游投资商联盟,为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的资本。”李金早说。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长石毛博行介绍,随着赴日中国游客人数的急速增长,日本旅游产业也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消费额逐年扩大。

据日本政府观光局计算,2014年赴日外国旅客消费总额为2兆278亿(20278亿)日元,同比增长43.1%,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内地旅客的消费金额比2013年增加一倍,占外国旅客消费总额的四分之一。在所有消费类型中,购物占比最高。

日本全国旅游行业协会会长二阶俊博介绍,为了扩大外国旅客在日本的消费,拉动地方经济。日本政府除了推出一系列地方吸引游客的方案,如在商店街,特产商品中心等地方加大免税店的建设,扩大免税商品种类,还积极改善强化多语言服务环境、促进免费公共无线网络环境的完善等,借此来吸引更多的外国游客,增加创汇额。

石毛博行对记者表示,当下无疑是对日投资的一个绝好时机。而旅游观光行业,更是其中极具潜力的市场,2020年东京还将召开第32届夏季奥运会,日本政府必将更进一步放宽签证及免税政策,“非常期待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关注这一市场,并能通过对日投资使企业受益。”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