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廉价"夕阳游"风险太大 压成本用便宜车船

从官方公布的“东方之星”号乘客信息上来看,乘客年龄大多在50岁到80岁不等,以六七十岁的老年乘客居多。“夕阳游”中的老人如何出游,如何获得保障?成了很多家庭关注的问题。

廉价“夕阳游”存安全隐患

5月初,66岁的王华民(化名)从上海浦东来到闸北区上海火车站附近的一栋办公楼里,他带着钱,去位于29层的上海协和旅行社报名参团。

在协和旅行社的宣传单上,这款为期11天的“长江豪华游”产品,价格最高的是一等舱的二人间平铺2298元,最低的是三等舱的六人间上铺1098元。

老人爽快地付了6个人的团费—其余几个人都是他的好朋友,在他的牵头下准备出去“享受享受”。

记者注意到,“长江豪华游轮”线路主要针对的客户群体是中老年人。除了像协和旅行社这样专做“夕阳红”的旅行社在推广这类产品外,还有一些大旅行社一般设有老年游部门,也会推广此类产品。

在以廉价为主要“推广点”的途牛网网站上,记者看到,长江豪华游轮休闲游相关的旅游产品被挂在“爸妈游”的条目下,不过,即便是以价低著称的途牛网,其收费也低不过协和旅行社的“夕阳游”。途牛网的“三峡涉外五星游单飞5日”产品,最低报价3074元,一般价格在3700~4000元之间。相比之下,协和旅行社的“东方之星”产品11天行程最贵才2298元。

旅游业内人士王雷告诉记者,11天1000元到2000多元的价格,旅行社要么亏本,要么不挣钱。

他介绍,“包船”“包列(火车)”是各家旅行社最爱组的团。“一个团几百号人,出一趟船挣几十万元,省心省力。小旅行社一年组两三次这样的团,钱就挣足了。”

王雷说,包船的门道在于“游轮+短线地接”模式,每到一处停靠点,由当地“地接社”把游客接走,游客需要另外付钱参加游览,“船票方面不挣钱,但下船后景点、地接方面能挣钱。”只要价格有足够吸引力,客源不成问题。客源来了,“外快”也会来。王雷前两年因为受不了这种“低价竞争”开始淡出“夕阳游”圈子,“风险太大,大家比价格,比到最后,就可能用便宜的车船。”

有的“豪华游轮”改装

“改装”是一些“豪华游轮”变身的必经之路,用于旅游、供人游览的轮船,很多也经过改装。

全国船舶设计大师、江南造船厂总工程师胡可一告诉记者,客船改装是提升客船经济效益的一种方式,大多数客船都会对船舱内客房进行装修升级,有的把以前睡近20个人的房间改装成双人间、四人间等;还有的船,从增加房间数量的考虑,把船舱外走廊改装成靠江窗,也就是把外走廊改成内走道;改造中,一般还会有加层设计,以增加房间数量。

但所有的改装,其设计底稿都应先通过中国船舶检验局的批准,在获批后才能动工改装。改装过程中,船东和监管部门、船级社都会派人监督。改造完工后,中国船舶检验局会在验收后发放合格证书。

只有凭借这本合格证书,船只才能起航。胡可一说,理论上讲,“东方之星”既然能起航,那肯定是有证书的。

不过,王雷告诉记者,很多船只在拿到证书后,可能继续进行一些其他改装。他打开媒体报道的“东方之星”游船“正面照”,向记者指出,“你看,像这样没有一圈观景围栏的船,我肯定不会选”。

这一圈“观景围栏”,应该是围绕在船舱外围的一圈带栏杆的露天阳台。如果有这圈阳台,理论上讲,逃生会更方便,“只要打开阳台门就能跳出去”。但如果没有这圈阳台,要逃生的话,只能走舱内过道上每间房的房门或者砸窗逃生。但胡可一说,“游轮需要定期检验,基本上5年需要特检一次。检查合格后,才能继续航行。”

保险公司到底能不能赔付

理赔问题,也是此次翻沉事故广受各界关注的一个方面。

6月3日下午,中国人保宣布,已经向被保客船公司预付了1000万元理赔款。在人员损失理赔方面,中国人保尚未回复。

一名保险业人士告诉记者,现在人保、人寿、太平洋等各家保险公司都在救援一线做信息核实、承保人排查方面的工作,因为乘客名单及身份证信息尚不全面,且救援仍在进行,保险公司方面无法公布承保和理赔结果。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有一点可以肯定,之前自己买过寿险产品的遇难者,一定可以获赔;没有投保过的话,肯定不能赔付。”

对于有媒体报道称,人身意外险“一般只保障65岁以下人群,65岁以上老年人无法投保”的情况,这名业内人士称,确有其事,但各家保险公司的承保条款略有不同,年龄上限也并不一样。

而从官方公布的“东方之星”号乘客信息上来看,乘客年龄大多在50岁到80岁不等,以六七十岁的老年乘客居多。

另一名上市保险公司寿险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旅行社代游客购买意外险,但70岁以上老人是无法购买的,因为70岁以上本身就不在理赔范围内。而如果某个老人在70岁以前或65岁以前就购买了个人险的话,保险公司是可以理赔的,“每年2000多元保费,发生意外最高赔付150万元。但这种情况很少,因为老年人很少有这种意识。”

王雷告诉记者,他曾为一些高龄老人买到过意外保险,“分65、70、75、80岁大概这样几档,年纪越大承保价格越高,理赔额度越低。买是能买到,要看老人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意识。”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