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茅山景区独特生态引来“深呼吸”

提及句容茅山,以前来过的游客还会是烧香祈福、走马观花的印象。不过,如今奔着茅山来享受绿色“深呼吸”“生态游”的游客越来越多。1-4月份,茅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03万人次,同比增长5.32%。游客增长的背后恰恰是茅山这几年卓有成效的生态建设。

“茅山真是仙山胜境,蓝天白云,满眼青翠,空气清新,我都不想走了!”今年“五一”,来自上海的游客小王在喜客泉边感慨道。而像他一样的游客并不在少数,“五一”小长假期间,茅山景区单日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众多游客在探知茅山宗教文化的同时,更为茅山的优美生态环境所吸引。据悉,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1.6%,pm2.5平时都为零,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含量达2.8万个,俨然成为名副其实的“苏南九寨沟”。

探究其中奥秘,正是数年来茅山景区大力强化环保整治、保护青山和扩大绿化造林等多种措施的结果,促使整个景区越发绿意盎然。尤其在争创国家5a景区期间,茅山景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景区森林资源、生态环境注重保护与修复,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协调发展,对影响景区生态环境的污染企业进行铁腕整治,并坚决彻底铲除。先后关闭了2家窑厂、2家化工企业,依法取缔活性炭、塑料颗粒、沥青防水材料等作坊3家,关闭各类采石宕口十余处,拒绝所有工业企业落户建设,从源头上切断一切对景区的污染可能。

与此同时,茅山景区以更高标准规划保护九龙山区域79平方公里的原生态山水林田,并确立该区域以自然有机农业为基础,农村院落文化为辅,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对影响区域生态环境的任何破坏零容忍,严禁砍伐、滥捕野生动物,建立古树名木档案,目前正在酝酿对该区域的5个出入口进行封闭,设立卡口,限制外来车辆进入景区游览的数量,以减少废气污染以及对生态环境带来的负担,并引导当地村民保护自然环境。因地制宜研发周末自驾游、应时鲜果采摘、茶叶苗木生态观光、垂钓等体验式绿色旅游项目。确保九龙山景区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促进人与环境协调共生。

旅游环境提档升级的同时,茅山景区还将村庄环境治污与绿化纳入景区规划,投入1.5亿元,对辖区村庄进行了道路的全面绿化和硬化,种植香樟、石楠等共计6万多株,建设榉树等林木果木基地近1万亩,建成公共绿地10万多平方米,人均绿化率达30%;清理河塘12座、河道3.5公里,完成清淤土方8.6万方;完成各行政村墙体出新、厕所改造、污水处理,对区域内所有畜禽养鸡场进行了全面的整治;如今茅山共拥有1个国家级生态村、3个江苏省级生态村、6个镇江市级生态村、16个省级绿化示范自然村,2012年潘冲村荣获江苏省首届最美乡村,农村自然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孔德琴吕学飞庆海)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