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合福高铁”8条观光线公布 合肥旅行社担心客流

合福高铁从6月1日起全线试运行,在距离这条“最美高铁线”开通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上海铁路局根据暂定的车次表公布了8条值得体验的旅游线路。面对铁路部门的“一头热”,合肥多家旅行社“冷”对答——客流不从合肥过,又有何用?

南北的游客合肥喊你别走

5月30日,上海铁路局常务副局长周红云将合福高铁“定调”为:一条串联了西北城市群、中原城市院、合肥都市圈、海峡西岸都市圈的南北大动脉,它的开通也是对全国高速铁路网的一次重要完善。这条“最美高铁线”,也因串联了厦门、福州、武夷山、三清山、婺源、黄山等城市与风景区,而被铁路部门称为——旅游资源最密集的“黄金线路”。

合肥一家旅行社负责人表示,“福州、江西、广州等地的南方客流可能只坐车到黄山北站就停下脚步,如何将乘坐高铁途经合肥的北方游客成功‘截留’是一个问题。”“福州、江西主打‘山水游’,皖南主打‘徽文化’或是‘世界遗产游’,合肥的差异化定位是个老问题。”合肥另一家旅行社市场总监面露难色。他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合肥旅游最大难点在于将游客“留宿”,哪怕只有一晚。

不仅是客流难“截留”,随着高铁的开通,多家合肥多家旅行社表示,在可以预期的未来,黄山游将实现当日往返,周末自由行的旅客也会增多。“组团大巴游的旅客也会越来越少,无非是换个交通方式,改乘高铁。”之所以对合福高铁提不起兴趣,原因还在于他们看不到市场增长点在哪里。

八大观光线“好看不实用”

合肥一家大型旅行社的负责人对着电脑屏幕,将铁路部门发布的8条旅游观光线路仔仔细细看了个遍。他告诉记者:“这只是粗线条的,即便拿着这8条线路你还是不知道怎么玩,下了黄山北站、婺源站你照样抓瞎。”

安徽中青旅市场总监张广辉向记者透露,高铁动车的大量开行,“倒逼”传统旅行社朝着互联网方向“自我改革”。举例来说,目前通过合武线,合肥的游客能够乘坐动车直入湖北、四川,而往华东的客流则可搭乘京沪高铁,畅行南京、苏州、杭州、无锡。在此形势之下,传统的“组团游”必然面临着深刻的危机。

“旅行社要30人才能成团,只报名了十五六个人,旅行社能亏本发团吗?”张广辉表示,高铁时代,旅行社也在开拓新产品,针对周末自由行的旅客推出包含地导、套票、酒店住宿、高铁车站接送的“套餐服务”。

三省旅游如何“合福”

“合福高铁,也是一条‘合家幸福’的高铁。”安徽省铁路办主任、安徽省发改委副主任张天培在5月底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道出他眼中即将开通的合福高铁。

记者在走访多家旅行社后,有一种声音形成了“合声”,那就是希望能真正深耕合福高铁的旅游市场,尤其是安徽、江西、福建三省的旅游主管部门能够牵头将沿线的旅游资源“打包”动起来。否则单纯只是“一城”、“一景”的单兵作战,对于沿线旅游资源都是一种浪费。

民众对于这条旅游景点密集线的热情早已是空前地高涨。“合福高铁能否效仿中部四省的旅游通卡也发行一张沿线景点的旅游卡?哪怕是网络电子卡?”有合肥市民在微博上发出倡议:拿着这张卡,乘着高铁随便玩,只要在沿线景区都能打折多好。计划在高铁开通后举家出游的合肥人更是不在少数。

“在安徽段,黄山的热情最高,福建武夷山也很积极。”合肥一家旅行社告诉记者,据他了解,安徽省旅游局可能会在6月底合福高铁开通前后对安徽旅游进行宣传推介,“但估计声势也不会太大。”而合肥市旅游局官方层面昨日也回应本报,围绕合福高铁沿线的旅游,他们目前暂时还未有“动作”。

合福高铁8条观光线

徽州文化研学之旅

线路:呈坎—唐模—谢裕大茶文化博物馆—徽州古城—雄村—屯溪老街—徽州文化博物馆—徽雕艺术博物馆—齐云山—状元文化博物馆—西递

高铁推荐:1.合肥南至黄山北G7411次,合肥南7点开车,8:34到达黄山北。2.上海虹桥至黄山北G1509/8次,8:27从上海虹桥开车,13:13到达黄山北。

“两山一湖”祈福之旅

线路:合肥—九华山—太平湖—黄山风景区—黄山温泉—翡翠谷—屯溪老街—花山谜窟—新安江滨水旅游景区

高铁推荐:1.上海虹桥至六安G7162/3次,上海虹桥6:25开车,9:34到达合肥南。2.南京南至长沙南G579次,南京南8:02开车,9:04到达合肥南。

名城名湖名山览胜之旅

线路:杭州—千岛湖—黄山风景区—翡翠谷—宏村

高铁推荐:1.上海虹桥至杭州G7331次,上海虹桥6:35开车,7:40到达杭州站。2.福州至济南西G248次,黄山北17:31开车,19:12到达合肥南。

古徽州文化筑梦之旅

线路:屯溪老街—胡开文墨厂—古徽州文化旅游区(呈坎—潜口民宅—唐模—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徽州古城)

高铁推荐:1.合肥南至厦门北G1611次,合肥南7:33开车,9:14到达黄山北。2.合肥南至深圳北G1601次,合肥南9:30开车,11:19到达黄山北。

大黄山摄影快乐之旅

线路:黄山风景区—木坑竹海—塔川—宏村—卢村—柯村—石潭—坡山—阳产—新安江山水画廊

高铁推荐:1.合肥南至黄山北G7413次,合肥南7:45开车,9:26到达黄山北。2.黄山北至合肥南G7420次,黄山北19点开车,20:48到达合肥南。

美丽乡村生态体验之旅

线路:太平湖—芙蓉谷—翡翠谷—木坑竹海—南屏—卢村—屏山—历溪—牯牛降

高铁推荐:1.合肥南至黄山北G7411次,7点从合肥南开车,8:34到达黄山北。2.蚌埠南至黄山北G7401次,蚌埠南7:23开车,10:12到达黄山北

世界遗产经典之旅

线路:黄山风景区—西递—宏村—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

高铁推荐:1.合肥南至黄山北G7411次,7点从合肥南开车,8:34到达黄山北。2.北京南至黄山北G265次,北京南7:48开,14:16到达黄山北。

梦圆徽州休闲养生之旅

线路:太平湖—庄里(太极文化交流中心)—东黄山度假区—齐云山—奇墅湖梓路寺—宏村—南屏—醉温泉度假城

高铁推荐:1.合肥南至黄山北G7421次,18:15从合肥南开车,20:03到达黄山北(过夜)。2.上海虹桥至黄山北的G1509/8次,8:27开,13:13到黄山北。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