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中国实景演出华清宫峰会将于西安开幕

6月6日至7日,以“旅游、文化、标准融合发展的《长恨歌》模式”为主题的中国实景演出华清宫峰会即将开幕。

本次活动由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中国文化旅游产业品质研究院、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主办,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承办,旨在借助实景演出三项国家标准的首次修编讨论会议,正式启动行业标准的编制工作,同时邀请国内经济、文化、旅游行业专家围绕中国实景演出行业标准展开研讨,为中国实景演出现状及发展问诊、把脉,促进全国实景演出市场规范、持续的发展。

实景演出作为一种新业态赋予了旅游产业新的附加功能和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了旅游产业链的升级与延伸。但伴随着众多实景演出项目的问世,实景演出行业标准缺失,演出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实景演出业的健康发展,业界对行业标准的研讨与出台也显得更为迫切。2014年11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14年第一批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国标委综合〔2014〕67号),将《长恨歌》三项标准列入国家标准修订计划,华清宫景区作为国家标准的编制单位,在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的指导下开始着手进行国家标准的修编。

舞剧《长恨歌》是由陕西旅游集团公司两次投资九千多万元,历经一年多创作排演而推出的一部以唐?华清宫遗址为表演地,以盛唐文化为主题,以白居易叙事长诗《长恨歌》为主要内容,集历史文化之韵、山水自然之美与现代科技之奇为一体的大型历史舞剧。《长恨歌》全长60分钟,包括“两情相悦”、“恃宠而骄”、“生离死别”、“仙境重逢” 等四个章节十一幕场景,以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华清宫中许下的“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誓言为主线,通过近300名专业演员的表演,艺术再现了1200年前发生在这里的婉转动人、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

这部“真山真水真历史”实景舞剧《长恨歌》,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做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既传承了蜚声海内外的西安“仿唐乐舞”表演的成功经验,又大胆借鉴了国内外广场艺术和实景演出作品的特点,一经推出就好评如潮。从2007年4月8日《长恨歌》第二版首演开始至11月6 日全年演出结束,共演出163场,直接购票人数11万多人次,直接收入达1500万元。《长恨歌》的品牌效应,有效带动了华清池景区游客人数的大幅度上升,据统计,2007年游客人数较上年增加23万人次,同比增长15.4%,一举跨越了多年来华清池游客维持在5%-8%自然增长率的台阶。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宾馆饭店、交通运输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延长了游客在临潼和西安的逗留时间,成为“西安的金边名片”。

《长恨歌》以“旅游资源+文化创意”模式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成功实践,不仅强化了临潼华清池国家5A级景区和西安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地位和影响力,也为传统旅游景区如何实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经济与文化发展并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提供了有益借鉴,为西安、陕西乃至全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新的范式。

论坛时间及内容

1. 《实景演出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会

时间:6月6日14:00—18:00

2. 实景演出论坛峰会

时间:6月7日9:00—18:00

峰会议题

1. 中国实景演出对中国旅游发展的意义及其在世界旅游发展史的地位;

2. 实景演出的商业模式探讨;

3.中国实景演出的市场前景;

4.中国实景演出对中国艺术发展、文化复兴的意义;

5.当前实景演出发展存在的问题;

6.标准化对实景演出的积极意义。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