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陕西曝“家丑”促景区提档升级

近日,陕西省旅游景区资源评价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省旅资委)派出第一批暗访小组,对全省A级景区管理与服务状况进行暗访检查。检查发现,咸阳张裕瑞那城堡酒庄、榆林镇北台景区及宁陕筒车湾休闲景区等14家A级景区存在不同程度的旅游乱象,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也赫然在列。陕西省旅游景区资源评价管理委员会给予14家存在乱象的A级景区通报批评,对经营管理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榆林白云山景区和红石峡生态公园提出严重警告,并限期整改。

作为2015陕西省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年的重要举措之一,陕西省旅游局旨在通过暗访调查的方式,自曝“家丑”,警示和鞭策景区不断提档升级。

14家A级景区被警告

长期以来,陕西部分景区存在欺客、宰客、随意兜售旅游商品、管理体制混乱、服务水平较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陕西旅游形象。

为进一步提高景区服务质量,促进景区管理和服务向标准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省旅资委派出第一批暗访检查小组,并对存在问题的14家A级景区进行通报批评。这14家A级景区分别是:白云山景区、红石峡生态公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秦岭野生动物园、鸿门宴博物馆景区、凤凰湖景区、中华石鼓园景区、中华礼乐城景区、茂陵博物馆景区、汉阳陵博物馆景区、张裕瑞那城堡酒庄、镇北台景区、红碱淖景区和筒车湾休闲景区。

陕西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部署,陕西省旅游局今年将强化全省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工作,实施动态管理。省旅资委每两个月派出2至3个工作小组,复核20家左右的A级景区,并对复核情况进行通报。

今年4月份,因为景区外围喊客拉客现象严重,陕西华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通报批评。对此,华山景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惠太山说:“我们也很无奈,毕竟景区外围环境我们也管不了。”被通报批评后,华山景区管委会联合工商局、公安局、交通局、环卫局等部门各司其职,综合治理,开展为期半年的市场整治活动。其中,针对景区外围喊客拉客的问题,华阴市交运局每天派出16名稽查人员不间断巡逻,防止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乱象源于利益多元

从陕西省旅游局提供的暗访报告来看,位于陕西榆林的白云山景区和红石峡生态公园问题最为严重。在白云山景区的停车场内,由于地面画线不清,机动车和摩托车随意停放,占用游客通道,整个停车场也无专人管理,混乱不堪。

而在景区内的一座宫殿前,4位手拿高香的妇女将一位游客团团围住,诱导烧香。“最讨厌这种卖香的人,缠着游客,不仅在白云山,很多宗教景区都这样。”榆林游客赵文华说。

榆林市旅游局一位张姓工作人员说,“因为白云山景区有多个管理方,所以才导致了目前的混乱状况。而红石峡生态公园由私人承包,目前因效益不好,经营不善,基本上无人管理。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我们将会对生态公园进行摘牌。”

此次被通报批评的国家首批5A级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旅游乱象主要是在临潼高速路口、景区的停车场内及景区门口,“黑导游”拦车、围追讲解现象严重;景区内,向游客兜售旅游商品的商贩也大有人在。

西安游客张翔宇说,“上次,我开车前往临潼,在高速路口,一位妇女随车不断敲打窗玻璃,问去不去兵马俑、华清池,见我们没有反应,最后竟然让一位男士骑摩托车带着她追我们,直到我们说是本地人,他们才罢休。”

西部旅游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马耀峰教授指出,景区频频出现旅游乱象,是因为政府、企业、游客、社区居民等多个利益主体并存,不可避免会有矛盾出现,进而导致自然环境与人文环境不和谐。要想景区能够长远发展,这些问题亟待规范。

部门联动提升服务水平

“一个景区的发展,单靠景区自身的管理及旅游部门的监督远远不够,它涉及物价、环卫、工商等各个部门,这就需要多个政府部门联合起来,各司其职,综合管理。”陕西省旅游设计院院长崔宁说。

崔宁建议,景区管理方面,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全盘考虑,特别是针对核心景区的管理,一定要监管到位。一个景区发展,不仅取决于景区本身的资源状况,更取决于景区的“软”环境建设,主要体现在服务水平上,一定要以人为本;景区内部则要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将景区可把控范围内的事情做好。至于景区外围的旅游乱象,旅游部门应该联合其他部门综合治理。

马耀峰说,景区应该形成一个统一的管理体系,避免多部门管理。建议成立由政府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组成的旅游发展委员会,综合协调管理。

据了解,陕西省旅游局将紧紧围绕“2015陕西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年”主题,通过品牌景区创建、A级旅游景区复核、文明景区建设等系列活动,使景区管理更加完善、项目更加丰富、服务更加优良。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