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格尔木:打造世界级“黄金”旅游带

如果瑶池是昆仑山送给野牛沟的第一份恩赐,那么岩画便是昆仑山送给野牛沟的第二份礼物。因为在野牛沟这片不毛之地,历史就是岩画,岩画就是历史。远远望去,在一排高低错落的青色岩石上,若隐若现地刻画着舞蹈、狩猎、出行等多种场景以及野牛、骆驼、马、鹰等多种动物……

昆仑山、青藏天路、藏羚羊……自然与人文在格尔木这片土地上交相辉映。而当前,时令已经过了立夏,沉睡了大半年的可可西里、昆仑山正在苏醒,吸引着全国各地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或自驾、或乘飞机、火车来到了高原新城格尔木,领略欣赏这里大自然的雄奇壮丽。

格尔木置身“地球第三极、昆仑道教文化”为轴心的“黄金”旅游带,优势不可谓不大;长江源、唐古拉山、玉珠峰、瑶池、万丈盐桥等游览胜地,景色不可谓不绝。这些资源促使格尔木成为发展文化观光旅游、高山登山旅游、探险旅游、宗教朝觐旅游和避暑旅游的绝好胜地。

市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王洪斌介绍:“以建设高原特色旅游中心为目标,近年来格尔木市扎实做好旅游项目建设工作,大力开展旅游宣传营销,强化旅游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积极稳步推进,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去年,全年共接待游客243.1万人次,同比增长19.2%,旅游收入达11.2亿元,同比增长34%,创社会效益39.2亿元,旅游业对经济的贡献不断提升。”

他们多方着手,狠抓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培育当地的农牧名群众发展农家乐,促进旅游业发展。桑吉措的吉祥聚藏式农家乐就是在政府政策鼓励和旅游业快速发展中得到成长的。从当年简简单单一个小饭馆,发展成如今的集藏餐、饮食、住宿为一体的三星级精品综合休闲娱乐度假地。桑吉措见证了近几年格尔木旅游业的发展与提升。

目前,格尔木拥有11家旅游星级饭店,4家旅行社、1家旅游汽车公司和4处游客服务中心。昆仑玉、户外探险装备、枸杞产品等特色旅游商品销售商店达300余家,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员3000余人,间接从业人员逾万人。

天姿虹鳟金鳟乡村旅游点,原本是利用郭勒木德镇现有的河渠和自然形成的河床养殖虹鳟金鳟冷水鱼,后被列入旅游发展建设重点项目中,现在已经发展为一个休闲观光的旅游点。利用周末带家人来游玩的刘先生说:“这里离市区近又是在草原上,既能观赏虹鳟鱼又能品尝,闲暇来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

去年建成的无极龙凤宫作为昆仑山道境旅游区的重要景点之一,坐落于格尔木西南120千米处的青藏公路旁,现在每年吸引着无数进入可可西里的游客在这驻足留念,感受昆仑山道家文化。

无极龙凤宫、天姿虹鳟鱼乡村旅游点、318自驾营地等项目都是近年重点开发的。而今年,格尔木市还将投资9602万元,重点实施5项旅游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全市旅游基础设施。

格尔木光伏产业园里一眼望不到边的光伏板正沐浴着太阳,整个园区显得极为壮观。格尔木顺势而为在光伏电站旁设置了观景台,并在旅游线路中增加了光伏发电站的游览项目。这一举动为拓展旅游新项目加分不少。

酒香也怕巷子深,因而宣传推介广而告之,对提升旅游品牌形象的影响力,吸引游客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格尔木利用流动人口多的特点,在火车站反复播放宣传片,在旅游卫视等多家知名媒体上宣传推介格尔木旅游产品,以及参加2014中国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展会,并举办2014世界(中国青海)山地纪录片节活动。这一系列的宣传推介,大大扩大了格尔木的旅游品牌知名度。

旅游业作为以服务为主要构成因素的行业,其从业人员的素质是重要方面。

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旅游产业队伍,格尔木下了不少功夫。充分利用就业培训部门的优势,将培训延伸至旅游行业的各类从业人员,仅去年就通过导游业务年审、旅游行业消防安全培训,培训人员3200人次,有力的提升了游行业整体素质。

项目建设、旅游宣传、提升服务水平,这一系列组合拳打下去,格尔木旅游产业从单一的观光游览向徒步穿越、自行车骑行、自驾游体验、民俗科普、登山探险等多种形式转变,基本形成了涵盖食、宿、行、游、购、娱六大类的旅游产业综合服务体系。

与青藏铁路对格尔木旅游的巨大拉动一样,随着格库铁路这一重要交通干线的建设,格尔木交通优势更加凸显,这无疑将推动格尔木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为打造“中国盐湖城”、“昆仑文化旅游”品牌助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