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嫁接台味 玩出“晒太阳做梦”的农场

猜数字、玩互动游戏、体验小童军礼仪……六一前夕,邵武的70位小朋友,在当地的休闲农场佳鸣山庄度过了一个颇为难忘的儿童节。

佳鸣山庄位于邵武鸡公山山脚下,这里有农事体验互动区、儿童体验创意中心、演艺区,还有不时举办的乡村大舞台,已成为亲子活动、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更是邵武休闲农场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乡村休闲旅游热的兴起和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借鉴台湾经验模式、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休闲农场,开始成为邵武农业发展的一种新业态。

取经台湾,引来台式“良种”

邵武是闽北的工业重镇,走上发展休闲农场之路,曾有过一番思索。

“专业化的管理,完善的配套设施,外加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动、引导和规划”,这是邵武市区规划休闲农业办公室主任刘瑞明在参观台南走马濑农场后,最为直观的感受。

“面积不大,但特色鲜明,小巧精致”,这是佳鸣山庄负责人朱佳鸣对台湾休闲农场最为深刻的印象。

2012年3月,依托省农业厅的一个休闲农业项目,刘瑞明带着邵武一群有当“休闲农场主”想法的人,开启了邵武休闲农场的“台湾取经”之旅。朱佳鸣正是其中的一员。

“休闲农场在台湾非常盛行,这几年大陆的农业也开始往三产转型。”刘瑞明说,当时邵武农业正朝着这个方向转型,但绝大部分人对于“休闲农场”为何物都不甚了解。在不少人心里,休闲农场与吃吃土味、摘摘瓜果的农家乐并无二致。

“去了之后才发现,原来休闲农场还有着丰富的内容和内涵。”如今在邵武已算得上是小有名气的农场主朱玉令慨叹道,“台湾休闲农场都有着自己的主题,定位明确,而且农场工作人员都显得比较专业。”

在苗栗县大湖草莓农场,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好吃好玩的草莓元素,让朱玉令流连忘返。从台湾北边的苗栗县,到最南边的屏东县,一周多的时间里,刘瑞明他们马不停蹄地探访了十多家风格各异的台湾休闲农场。而几乎每一家,都有一个令他们印象深刻的主题。

“他们还依托农场自身,开发出了一系列的特色食品和周边附加产品。” 在刘瑞明这位经验丰富的“老农人”看来,除了突出的主题,台湾的休闲农场在“农”字上,也是做足了文章,定位精准、管理专业。

“我们发展休闲农场,也应当有自己的特色,这样才能成为一种品牌。” 刘瑞明说,赴台的取经之旅让他们收获良多。

落地生根,开出本地“鲜花”

取经回来之后,朱佳鸣他们有了更直观的概念,很快有着几分台味的邵武休闲农场落地了。

不过,地域不同、民情各异,直接借鉴台式主题并不合适,还需适当改良。“可以晒着太阳做梦,可以让儿童自如优雅地生活。”慢慢摸索之后,朱佳鸣为自己的农场做出了这样的定位。于是,佳鸣山庄里时常可以见到孩子体验农事、DIY创作的身影,如今这里已是福州少儿频道亲子活动基地和省级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不同于佳鸣山庄的秀气、精致,位于邵武云灵山景区内的云灵山庄则要显得更大气。

“我们现在每个月的客流量达到了一两万人次。”据云灵山庄老总郑祖良介绍,这个总面积超过800亩的休闲农场,主打的是休闲健身。此外,云灵山庄还开始筹建一个台湾农业园。郑祖良说,他们不单单要引进台湾苗木,还将从台湾聘请专业的人士来打理农业园,力图将其打造成一个台湾风情十足的“农场园中园”,预计两三年之内就能建成。

“目前,像佳鸣农场、云灵山庄这种注册资金较多、规模较大、识别度高的休闲农场,邵武已经有六七家,规模小点的则更多。”刘瑞明说,越来越多的农家乐也开始慢慢往休闲农场转型,从最初的“不知休闲农场为何物”,到现在的“花开各处”,邵武的休闲农场如雨后春笋般长起来了。

遭遇成长的烦恼

位于武夷山、泰宁两大世遗和5A级景区之间,周边又有多家4A级景区,在旅游资源上,邵武发展休闲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这些景区每年有足够的客流量,我们的休闲农场刚好能起到一定的承接分流作用。”在邵武市农业局局长严跃华看来,同闽北其他地区一样,邵武也开始逐步形成了以农事体验、休闲观光、养生度假、民俗风情文化体验等为主体的农业观光产业。

即便如此,他们还是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部分农场主还缺乏对休闲农场的理解,欠缺深层次开发,业态形式较为单一,服务跟不上。”严跃华说,由于缺乏必要的资金投入和正确的引导,同时又受交通、人流等因素限制,目前邵武休闲农场还存在农业与旅游业结合不完全、开发建设不完备等问题。

事实上,因为量大规模小,行业标准界定困难等原因,到目前为止,邵武尚未有一个对本地休闲农场完整的统计数字。

“这既是我们遇到的‘成长烦恼’,也是我们需要继续向台湾休闲农场借鉴学习的地方。”严跃华说,休闲农业的发展是今后农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但他们还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政府需要对休闲农场多加扶持。一方面要积极推动、认真引导和规划,加大对这种新业态的扶持补助力度,也要尽可能地将其规范起来。与此同时,还要充分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譬如将邵武休闲农场纳入大武夷旅游圈中,并做好差异化竞争等。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