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舌尖上的儋州粽

游客争相品尝美味的儋州粽子。 舒晓 吴文生 摄

儋州粽子端午飘香。 袁才 张琳 摄 农历四月中旬,海南岛上骄阳似火。琼岛西部辽阔的田洋里,金灿灿的糯稻已经成熟。燥热少雨的四月,糯稻积攒了足够的糖分,米质韧软,是制作粽子最好的原料。再过半个月,海南岛将从这里开始,飘散出诱人的粽香。

粽子又称“角黍”、“筒粽”,由粽叶包裹糯米蒸制而成。传说是为纪念屈原而流传的,是中国历史上深厚文化积淀的传统食品。在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这一天,中国人最重要的食俗就是吃粽子。吃粽子的风俗,千百年来,在中国盛行不衰,甚至流传海外。

儋州粽,具体起于何时已无据可查。但因东坡而闻名,却是大家公认的。东坡先生谪居儋耳三年,闲暇之余,时常琢磨美食,儋州粽也是他所爱的。有其诗句为证:“不独盘中见芦橘,时于粽里得杨梅。”可见,那个时代的粽子,已包含有杨梅等果脯,即“蜜饯粽”。

儋州粽青睐荤馅,但并不拘泥于此。为了适应不同人群的口味,馅的内容不断丰富。如猪肥肉、瘦肉、五花肉、鸡肉、咸鸭蛋、豆类、鱿鱼丝等,种类繁多。儋州粽子在市场上也越来越受欢迎。

在儋州那大镇东门街,年过六旬的陈阿婆正在煮粽子。几口大锅当街摆放,锅底炉火映着阿婆的笑脸,红扑扑的格外喜气。随着时间流逝,浓浓的粽香在街巷间弥漫,让人不禁咽了下口水。

陈阿婆从小就学会了包粽子,每逢端午节,她会包上满满一竹筐粽子,供家人品尝。这些年,儋州粽子在市场上热销,有人问她:“何不包些拿去卖呢?”她这才动了心思,与儿媳一起包粽子卖。

一肥一瘦一蛋黄,陈阿婆做的粽子保留了儋州粽子的传统做法,再无其它馅料。看似简单,其实很有讲究。

儋州粽叶,只采用新鲜的叶兰,从而粽子的米是青绿色的,有一股叶子的清香。采回粽叶后,浸泡一夜后再开始煮,煮到叶黄了才能使粽叶去涩出香。

五月的优质糯米是儋州粽子的首选。因为五月雨水少,这个时节成熟的糯米质既软且韧性好。糯米洗净,浸泡2-3小时后滤干,再加入少许精盐搅拌,香味才容易吸收。

馅料方面,儋州粽更为讲究。猪肉均采用本土土猪或黑猪,猪脚、排骨、猪腿肉或者八分瘦两份肥的五花肉,切成大小合适的方块状,加入料酒、味精、生抽等调料充分混合腌制。

蛋黄则使用当地特有的海鸭蛋,海鸭喜食海边高蛋白的小鱼虾蟹,体肥蛋大,蛋黄晶红、味美鲜香,用红泥、五香、盐水腌制,提高咸蛋口感与品质。

绑粽子的绳子也很关键,粽子用高温蒸煮过的棉绳扎紧,这样包出来的粽子才不会散。“粽子包好后,一般要煮6至8小时,一定要煮到猪骨头酥烂,肥肉化成油,和粽叶的香味一起渗透到糯米里,这样才香滑不油腻。”陈阿婆说。

在众人的期盼中,粽子终于出锅了。轻解粽衣,浸染上粽叶绿色的糯米散发着诱人的清香,轻咬一口,满嘴尽是肉和蛋黄的香甜味儿。黏甜香醇的粽子,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味觉上的享受,也容易引起对传统文化的黏稠思绪。因为粽子,孩子们对端午有了别样的期待;因为粽子,家人团聚变得理所当然;因为粽子,思乡的游子有了可靠的慰藉。

浸糯米、洗粽叶、做粽馅,包粽子,每一道工序,都饱含劳动人民的智慧。千百年来,勤劳的儋州人民,用双手的温度,让糯米在辅料的配合下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

(白竹 谢振安 张琳)

6月6日 儋州粽与你有个约会

欢迎来海口明珠广场品鉴正宗儋州粽!

千年儋耳粽,万家端午情。6月6日上午10时30分,“2015儋州粽子文化推广季”将在海口市明珠广场拉开帷幕。

届时,儋州粽子制作现场体验、美食品鉴和儋州特色美食展播、东坡文化体验之旅推介等活动将陆续登场。观众在品味儋州粽子等美食时,还可欣赏儋州特色文艺表演。

“儋州粽子文化推广季”活动范围覆盖全省。从6月6日开始到20日,在海口市骑楼小吃街、白沙门公园和三亚市解放一路周边(天涯区)、商品街区域(吉阳区)、大东海附近、三亚火车站、三亚凤凰机场免税店以及儋州市鼎尚商业广场、东坡书院广场等地,将举办儋州粽子展示展销、专业观众粽子品鉴、儋州美食宣传展播、东坡文化体验之旅等活动。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