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端午来澄迈感受龙水节魅力

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已成为澄迈龙水节的传统项目,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图为往届龙舟赛火热的场面。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摄

瑞溪,晒制牛肉干和腊肠。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福山,咖啡师手冲咖啡。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端午将至,粽子飘香。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端午节在海南也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澄迈盈滨龙水节便是借助端午佳节民风民俗,创办成功的一个民俗文化品牌活动。

起源于澄迈盈滨半岛的盈滨龙水节,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二届,节日活动内容也逐步增多——全国赛龙舟公开赛、国际咖啡师冠军赛、大海歌曲创作与演唱电视大奖赛……盈滨龙水节成为澄迈县挖掘历史民俗文化,以文化活动激活旅游商贸的重要方式,多彩的民风民俗活动和国际赛事引来众多省内外游客奔赴澄迈,享受这一传统节日带来的无限乐趣。

■ 本报记者 孙慧 特约记者 陈超

美丽的传说流传至今

位于海南岛西北部的澄迈县,河流阡陌纵横,水系众多,有关于水的民间风俗和传说也流传长久。澄迈的盈滨半岛北望琼州海峡,南至东水港内海,当地人千百年来流传着有关于龙水节的美丽传说。

据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海南岛西北面海域来了一群海妖,它们看到岛上百姓丰衣足食、生活美满,便起邪心,想占岛而居。海妖施发妖术,让老百姓染上各种瘟疫,其中尤以澄迈老城这一带瘟情最重。老百姓凄惨的哭泣声把东海龙王三公主惊动了。三公主是个慈悲的龙女,她与海妖进行了三天三夜的殊死搏斗,终于将海妖击败。

恶战中,三公主受了重伤,她挣扎着腾空而起,在岛上空降一场甘露,解除了岛上老百姓的瘟疫。为防止海妖卷土重来,三公主潜入海底将自己化做保护堤,从四周将海南岛环抱住,龙头在老城盈滨半岛,龙尾摆在三亚,还从嘴里不断地往外吐龙涎,把海南岛四周的海水都包围着,以防海妖再犯。

老百姓得知三公主为了他们化为保护堤后,便在每年端午节这一天,提着粽子,来到盈滨半岛“龙头”处,祭祀三公主,并跳入海中沐浴三公主的龙涎水,以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久而久之,来盈滨半岛洗“龙水”的习俗代代相传,至今愈盛。

因有着引人入胜的神话传说,每年端午节前后,当地群众和远至三亚、儋州,近邻海口、临高、定安等地的群众,老老少少、男男女女都纷纷涌来这里洗龙水,盈滨半岛4公里长海岸线上,人山人海,随处可见每天超万人同浴的壮观场面。

传统民俗赛事吸引游客

2003年,澄迈县委、县政府正式将端午节定为盈滨龙水节,并每年在节日期间举办多个民俗、文体活动,让当地居民和游客共享佳节之乐。今年盈滨龙水节的主题是“丝路南海 福寿澄迈”,节日将设立金江、老城、福山三个会场,共有洗龙水、龙舟赛、大海歌曲大奖赛、国际咖啡师冠军赛、项目推介会等6项活动内容。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传统民俗。位于南渡江下游段的澄迈,两岸居民向来有端午下水游泳、上船比赛的传统习俗。每到端午节这一天,南渡江金江段上就锣鼓喧天,比赛呐喊加油声响彻天空。各个龙舟队在南渡江金江段上竞技高低。

作为澄迈的传统民俗赛事,龙舟赛当天会吸引上万人次观看比赛,船头岸上,皆成风景。随着比赛的名声鹊起,近年来除了本省队伍,来自广东、厦门、广西等地的龙舟好手们也赶来参加比赛,赛事已升级为全国性赛事。

除了龙舟赛外,紧跟时尚潮流的国际咖啡师冠军赛也万人瞩目。届时,来自乌干达、厄瓜多尔、澳大利亚、日本、香港等地的咖啡师将齐聚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烹煮咖啡、晒咖啡豆、展示咖啡烹制器皿……以此切磋、交流咖啡技艺和文化。

美食项目值得期待

在今年的龙水节活动中,美食聚集地瑞溪镇的瑞溪美食街开业最为值得期待。瑞溪美食文化渊源流长,尤其以瑞溪粽子、手工牛肉干、手工腊肠为三大美食特色,名声享誉岛内外。

此次龙水节期间,建设一年多的瑞溪美食街将开街迎客,届时将有40多种传统民间小吃等待游客。

据悉,该县目前重点打造的瑞溪特色美食风情镇,项目包括“两纵五横”七条街道立面改造,全长1800米,将特色美食、娱乐休闲、旅游购物齐聚小镇,旨在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美食文化休闲街区。

在端午节期间,瑞溪美食风情镇将正式开业迎客。共有粿仔汤、甜薯粿、锅圮粿、花生饼、葱花饼等40余种传统特色小吃展示销售,游客们可在欣赏完龙舟赛或咖啡师冠军赛后,驱车前往瑞溪品尝特色小吃,并可将美食就地打包,通过快递邮寄给亲朋好友。

盈滨龙水节举办12届以来,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成为澄迈乃至海南的一个传统民俗文化品牌。本届龙水节虽仅举办6个活动内容,却糅合了中西方的民俗文化,邀请了国内外游客和专业人士参加,突出了澄迈县的大海文化、咖啡文化、世界长寿文化、旅游文化和地方特色文化五大文化内涵。

(本报金江6月7日电)

龙水节活动亮点

盈滨半岛洗龙水

洗龙水是端午传统习俗。每到端午节中午12点左右,盈滨半岛的海滩上会有上万名游客、市民一起“洗龙水”,这成为当地的一大端午景观。无论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还是度假一族,都可以在端午节这一天,到大海里洗一洗清凉的龙水浴,以寄托身体健康不生疾病的美好愿望。

国际咖啡师冠军赛

这是一场国际性的顶级行业赛事,来自厄瓜多尔、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地区或国家的咖啡师精英同台竞技。游客可在风景如画的咖啡小镇,一边欣赏各国选手的冲调、拉花等烹煮咖啡技艺,一边品尝各国不同的咖啡口味。

中国龙舟公开赛(海南/澄迈站)

龙舟赛是龙水节的传统项目,将于6月18-19日在澄迈县金江镇南渡江举行。届时将有来自香港、广东、福建、湖南、湖北、海南等省区队伍参赛。比赛项目有成年组标准龙舟500米、200米直道竞速,5000米环绕赛。

瑞溪美食街美食展示

瑞溪美食文化世代传承,发展至今,形成牛肉干、腊肠、粽子等瑞溪三大百年特色美食品牌,以独特的口味享誉岛内外。端午节期间,瑞溪美食街将展示销售甜薯粿、粿仔汤、锅圮粿、花生饼、葱花饼等40多个品种的传统小吃。

文/孙慧 制图/张昕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