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朝鲜邀各国人士探讨开发"朝鲜第一山"金刚山

金刚山作为朝鲜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自古享有“朝鲜第一山”的美誉。今年5底,朝方邀请各国商界学界人士齐聚金刚山,探讨该地区旅游投资和开发事宜。新华社记者得以一睹金刚山芳容。

实际上,韩国现代集团1998年曾和朝方达成共同开发金刚山旅游资源的协议,使得金刚山旅游区一度成为重要的朝韩经济合作项目。2008年,一名韩国女游客误闯朝方军事禁地遭枪击身亡后,金刚山旅游项目宣告中断。

早晨山间尚有薄雾未退尽,整个景区笼罩在弥漫的云雾中,有如缥缈的世外桃源。朝鲜导游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如果阳光普照、没有云雾,登顶之后便可俯瞰群峰、一切美景尽收眼底。没过多久,“仰止台”现于眼前。一块大石头上用行书刻着“高山仰止”四个汉字,向对面山峰望去,山石峻峭、形态不一,有如各种山禽猛兽,惟妙惟肖。

夏日爬山,甘冽的山泉必不可少。金刚山有处天然溪水名为“参鹿水”,传说是由山参和鹿茸融入其中,喝一口容颜可年轻10岁。导游打趣儿道,如果大家多喝几口会是什么效果呢?“返老还童变成婴儿”,参观者的回答引来一片欢笑。

往前便是“金刚门”,即金刚山之旅的起点。山间道路平缓,石阶旁设置了栏杆,避免发生坠落。“连珠潭”幽碧的池塘错落有致,潭水如粒粒珍珠滚落玉盘,又似一匹绫罗绸缎自上而下披落。金刚山最有名的景观是“九龙瀑布”,因传说古代有九条龙在此生活而得名。瀑布前设有一座“观瀑亭”,可供游人驻足歇脚、拍照留念。

返回山脚时,发现除了一家名叫“木兰馆”的涉外餐厅外,周边还有烧烤店和纪念品商店,各种海鲜、肉串和时令水果应有尽有,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或美元结算。其中鱿鱼串、羊肉串和海螺卖得最好,几名服务员忙得不可开交,人手显得有些紧张。

海金刚既有美丽的海滨风光,也有雅致的湖光山色。让人意外的是,中国手机在这里可以接收到韩国电信公司的信号,还可以拨打国际长途。这在朝鲜其他地区几乎难以想象。

正当人们惊奇于这一发现时,从南边海域蓦然传来几阵炮击声,同行的朝鲜朋友眼神中透出习以为常:“大概又是韩国在搞军演了。”

最后一站的三日浦实际上是淡水湖,湖中零星分布着几个郁郁葱葱的小岛,和碧蓝的湖水相得益彰。据介绍,这里的温泉含有矿物质,对皮肤病、关节炎、神经痛等有一定疗效。

如今的金刚山,处处留有韩方开发的影子。但银行、便利店、免税店已人去楼空,穿梭巴士站前空无一人,人行横道斑驳陆离,几辆“现代峨山”的大巴静悄悄地停靠在空旷的广场,一块草坪中央还竖立着追悼现代集团前会长郑梦宪的纪念碑。

一名在外金刚酒店工作多年的门童告诉记者,朝韩关系热络时,每天大概有300名韩国游客入住该酒店。现在每天的外国客人大约有100至150人左右。

如今,朝鲜计划通过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商的合作,将元山-金刚山地区打造为国际化旅游特区,成为朝鲜旅游开发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分析人士认为,不断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将为朝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注入新的动力。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