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万宁:花园城市 度假胜地

永范花海醉游人。 水木 摄

在万宁石梅湾享受冲浪的乐趣。 高林 摄

全长138公里的兴隆国家绿道逐步开放,1500亩的三角梅主题公园释放出别样美丽,引得人们俯身来嗅;永范村、竹埇村等村庄依靠新打造的“花海”“竹园”等景区焕发新颜,充满民族风的文通村,村民黄亚才正在自家的农家乐热情地招待骑行而来的游客;在波涛汹涌的日月湾,不少白领又一次打“飞的”过来加入逐浪的人群,同金发碧眼的老外浪尖飞舞……

这是一个绿色祥和而又生机勃勃的城市。在“建设花园城市,打造度假胜地”的战略指引下,万宁着力提高旅游业发展质量,全面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构建出一座生态宜居的滨海旅游城市。

战略定位

建设花园城市,打造度假胜地

百里黄金海岸,万年陆海相拥。东山岭雄奇俊秀,近千年文化积淀。除了怡人的气候、便利的交通,万宁还几乎汇集了全省的旅游元素。作为海南旅游资源最丰富、开发最早的城市之一,旅游是万宁发展的一大核心推动力。

天赐禀赋,结合自身优势及当前发展形势,2014年初,万宁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建设花园城市,打造度假胜地”的城市发展战略,以一、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抓手,着力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这一战略既意在巩固万宁旅游发展的环境基础,也规划了未来的蓝图。

建设花园城市,打造度假胜地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需要万宁加快产业发展、壮大经济实力作为基础工程,将优化城乡布局、提升村镇品质作为重要内容,将巩固生态优势,彰显城市特色作为根本任务。而这一切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群众建设幸福美好的家园,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

去年来,万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滨海旅游示范公路、东山河下游段防洪工程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速度不断加快,新饮用水源项目竣工使用,兴隆侨乡公路建成通车。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4宗,解决了农村2.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同时,万宁出台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完善配套基础设施,着力营造各具特色、充满活力的城镇发展格局。日月湾规划出冲浪风情小镇,兴隆风情小镇规划建设富有侨乡特色,港北龙舟风情小镇建设初见成效,并获授“中华龙舟第一小镇”称号。

万宁全市各镇各旅游景区(购物点)均开通公交车或乡镇班车,全市交通网四通八达。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重大进展,万宁市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试点城市,新建文明生态村56个,其中文通村被国家民委命名为首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并获得“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

“配合花园城市建设,万宁还开展了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创建工作,环境建设和城市管理力度持续加大,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观,全面绿化美化城乡人居环境。”万宁市委书记张美文指出,万宁将持续深入实施“一带两区三组团”空间发展战略和现代农业、新型工业、旅游服务业、海洋经济产业“四轮驱动”产业发展战略,奋力开创宜居宜游的“花园城市、度假胜地”建设新局面。

如今,走进万宁,满目葱绿,鲜花茂盛,无处不在的勃勃生机,无所不及的赏心悦目。绿色和鲜花已然成为万宁的美丽容颜。

做法举措

完善产品体系,开展多样营销

“万宁有海有山有河,有热带森林有热带植物园,有归侨文化兴隆咖啡、东山羊、和乐蟹,有冲浪文化,可以说,我们的旅游资源是十分丰富的。我们不能甘心只做游客数量第三,要做海口、三亚之外的海南旅游城市第三极,也就是实现万宁从旅游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变。”张美文表示,万宁将以“同城化,无障碍;双回路,全天候”为理念,旅游工作的重点在于转变旅游发展方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优化客源结构,促进旅游企业提质增效,全力促成万宁由旅游驿站向旅游目的地转变。

“2014年,我们不断推出旅游新产品,使全市的旅游产品体系更加完善,构筑了对游客强大的吸引力。”万宁市旅游局局长陈宏跃说。

2014年6月,万宁首创奥特莱斯购物城开业,引进100多个国内外品牌进驻,日均销售额已经超过百万元,日均客流量已达到5000人,为万宁旅游增添了高档时尚购物文化体验旅游功能;同月,全长约33公里的兴隆国家绿道1至3号线对外免费开放,吸引大批省内外骑行爱好者,成为新的休闲旅游热点;计划用地面积1500亩的三角梅公园初步建成,建设面积已超600余亩,拥有重瓣、橙色花、渐变色花等40多个特色品种,堪称“百花园”的一大展示窗口;文通村、永范村、竹埇村、大园村、中国第一家有机咖啡园隆苑咖啡园、神州旺达果园等乡村旅游点,其中隆苑咖啡园、文通黎家驿站、竹埇休闲竹海、永范花海等深受游客欢迎……

对于旅游推介,万宁更不放过每一次机会。无论是国家法定节假日,体育赛事活动,还是会展活动,万宁都在目光聚焦、消费活跃的时刻做足旅游文章,带来旺盛的人气。

由此前的城市形象营销到如今的旅游产品推介,发动企业加强自主营销,新思路让万宁旅游重现红火的局面。2014年,万宁采取“政府牵头,企业参与”的夏季旅游营销联盟活动是年度营销最大的“组合拳”。这一活动吸引了46家景区、酒店、旅行社等加入,有效整合资源,多方互动推出优惠套餐。陈宏跃介绍,为了助推节假日旅游高潮,万宁市政府拿出1000万元,助推企业进行夏季旅游营销,其中包括约365万元的“星级酒店特惠房”、200万元“旅游代金券”和约500万元的“免费客房及景区、演艺剧场免费门票”。这也让相关企业在节假日营销时底气更足。

据不完全统计,仅2014年,万宁共推出18个主题旅游活动,围绕侨乡、咖啡、美食、长寿、旅游新业态和乡村旅游等主题宣传万宁旅游,先后到37个主要客源地城市开展旅游营销活动,请进30多批媒体和旅行商到万宁进行旅游体验。

效果意义

吸引更多游客,提升幸福指数

统计数据印证了万宁的努力。

2014年,全市共接待过夜游客362.71万人次,同比增长9.2%,旅游收入29.77亿元,同比增长19.03%,旅游接待和收入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重新拉出上扬曲线。日前,由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编制的《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发展指数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海南省内接待能力区域差异较大,其中,东部地区的海口、三亚和万宁饭店承载能力最强,形成“三足鼎立”格局。

2015年,万宁还将对2011年编制的《万宁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编,做好及完善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持续推进东山岭改造、日月湾冲浪小镇、港北龙舟风情小镇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围绕“观山品海”、“侨乡看绿”、“乐购万宁”、“山盟海誓”婚纱旅拍线路和“美丽乡村”线路来打造完善产品和新业态。

不仅如此,万宁还瞄上了三亚巨大的散客市场。

万宁市市长周高明表示,三亚旅游市场辐射力强,但信息不对称是导致万宁旅游市场应对滞后的重要原因,双方将合作把旅行商的客源需求分析与本地旅游企业的产品升级进行无缝对接,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加强区域间、企业间的协调合作。万宁旅游三亚集散服务中心5月19日正式揭牌启用,该服务中心将借助“大三亚旅游圈”平台吸引更多三亚散客到万宁旅游、休闲度假、购房置业,为推进万宁旅游业发展。

据了解,万宁市计划到今年年底,在确保团队游人数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实现吸引三亚散客20万人次以上,旅游接待过夜人数增长8%,收入增长12%。围绕散客集散服务将在凤凰机场、三亚市内、万宁境内及高速路沿途投放万宁旅游广告,定期联合旅游企业与房地产企业在三亚市区开展各类主题营销活动。同时开通三亚至万宁的旅游专线车。此外,万宁还将与三亚旅游企业合作,策划推出针对三亚散客的一日游和二日游线路及旅游套票,采取“互联网+旅游”发展模式,与携程合作开展旅游目的地整体营销,将服务中心作为线下营销载体,线上线下联合互动,多渠道组织游客到万宁旅游。

“万宁城市经济发展不断跨越,居民生活幸福指数持续提升,无论是万宁市民,还是到万宁购房的候鸟、游玩的游客,对万宁的认同感、满足感也随之不断强化,外界对万宁的向往度、赞誉度同步增强。”经常服务于各项活动中的万宁市志愿者梅振东清晰地感受到了万宁逐渐增强的吸引力。(本版文字/晁悠)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