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传统手工艺出路在何方?

海口新坡镇南坡仔村的手工扫帚颇受关注。

椰雕作品《喜得佳偶》

黎锦 ■ 海南日报记者 符王润

它们积淀着海南民间最朴实的文化和智慧,是海南的非物质文化名片;它们曾经辉煌,如今也在国内屡获大奖,然而,它们的传承和发展还是遇到了瓶颈。

海南的传统手工艺最近在国内屡获关注。先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南椰雕省级传承人、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吴名驹创作并代表海南参加评选的椰雕作品《喜得佳偶》和《三月三的赞歌》在2015年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金奖。随后,在刚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海南传统手织黎锦作品《禅织味》获得了2015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金奖。

然而,在获得如此殊荣的另一端,却是椰雕工艺在当今的时代潮流中早已衰落的现实。不仅仅是椰雕,海南众多的传统手工艺几乎都处于如此的尴尬境地。一方面是政府积极的宣传和扶持,另一方面却是传统手工艺依然无法突破传承和发展瓶颈的现状。

传统手工艺:曾拥有辉煌岁月

椰雕、黎锦、制糖、制陶、竹编工艺、制盐……海南岛丰腴的物资,经过古今历代勤劳而聪慧的岛民们创造性的利用,演变出众多令人称奇的精湛工艺。时至今天,在这个机械化盛行的年代,由于带着某种质朴而遥远的记忆,这些手工艺技艺愈发显得珍贵,散发着来自历史深处的幽香。

“富道村的椰雕,早在400年前就已经初现了。”海口市龙桥镇的富道村自古以来是十分闻名的椰雕村。吴名驹是富道村椰雕传人文传述老人的最得意的弟子。少年时代的吴名驹拜文传述老人为师,在椰雕艺术的道路上一直坚持至今。对于这种美丽的手工艺术,吴名驹十分痴迷。

几百年来,富道村的男丁们以椰雕手艺谋生。在古代,这个村庄出品的椰雕甚至成为很多官僚显达者的收藏。1980年代,改革开放让富道村迎来了自己的“黄金时代”,收购商们蜂拥而至,抢购这里的椰雕产品。这些产品不但在岛内面向游客销售,很多还远销至东南亚一带。这种体现了海南文化精髓的手工艺术还进入了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和椰雕一样成为海南非物质文化名片的,还有黎锦。这种产于海南黎族居住区的纺织技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南宋名臣范成大所著的《桂海虞衡志》中记载的“黎单”、“黎幕”在宋代就已远销大陆,“桂林人悉买以为卧具”。而清末文人陆次云所著的《峒溪纤志》中就有记载:“黎人取中国彩帛,拆取色丝和吉贝,织之成锦。”

同样拥有悠久历史的古法制糖技艺,也曾经在海南的历史中有着辉煌的一段时光。在海南,唐代已有制糖业,宋代已成规模,清代土糖贸易尤盛,至解放前,海南收工熬制的糖条誉满全岛,远销广州、上海,出口日本、东南亚等,一直是海南主要出口的土特产。千百年的光阴中,制糖者已经换了一代又一代,唯一不变的,是那红糖的醇厚味道,让那岁月的风尘都变得甜蜜。

传承者:希望市场化能够挽救传统工艺

“我们村的椰雕加工早就没有了,从1980年代末就开始衰退了。”近日,当记者拨通海口市龙桥镇富道村一位老人的电话时,这位老人电话那头的声音带着些许失落。

让人们遗憾的是,椰雕工艺当初的辉煌,如今却只能停留在富道村老人们的记忆里。

“在没有工业化生产的年代,椰雕最早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日用品出现。而随着更加便宜、方便的工业产品出现,椰雕的实用性也就逐渐被替代。时代在变迁,很多年轻人也不再有耐心留在村子里学习椰雕,他们更愿意出门打工。”在吴名驹看来,依然只是停留在实用性的椰雕,已经不再适应新的时代。而让他更加担心的,是椰雕人才的难以为继,“虽然现在政府也经常组织一些培训课程,但是椰雕的学习没有个几年是很难学成的,因此那些短期的培训课程充其量只能培养一些技师,无法进行独立的创作和创意。”

和椰雕技艺一样,黎锦染织技艺也一度濒临消失的境地,2009年甚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首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虽然我们的产品获得了金奖,但这手工织出来的产品市场却不怎么理想。”郭凯参选2015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作品《禅织味》是以传统手工织出来的黎锦家居四件套,但这类手工织出来的产品销售情况却并不理想,“虽然经过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努力,黎锦的传承如今已经不再成问题,但由于制作周期长、成本太高等原因,制约着传统手工黎锦的市场化。”早在10年前,郭凯就成立了一家公司,推行黎锦的产业化,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黎锦纺织工艺的传承和推广。

和郭凯一样想通过走市场化道路挽救海南传统手工艺的,还有年轻的海南大学学生马昕彤。

“海南遵谭的土塘作坊工艺也是海南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上世纪80年代曾经红火一时,但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大型糖厂的出现,这些坚持传统手工的小作坊纷纷倒闭,只留下很少一部分依然坚持传承这种技艺的作坊主。”马昕彤了解到,在日本和台湾,手工制作的 “黑糖”十分受欢迎,“海南的古法红糖有着工业化赤砂糖无法比拟的醇香口感和养生功效,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新颖的品牌形式将这种传统手工艺推向市场。”

旅游专家:对传统手工艺实施生产性保护

“现在,这些传统手工艺在保护和发展资金、人才培养、市场营销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海口经济学院人文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旅游研究所所长刘荆洪表示,资金的缺乏、人才难以为继、传播形式单一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海南传统手工艺在当今的发展。

“传统手工艺的没落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充斥着高科技的时代,我们不可能要求这些传统手工艺还能如以前那般辉煌。而是应该正视现实。”在指出这个现实的同时,陈海洋却并非抱着悲观态度,“正是认识到这样的现实,我们才能有所创新,另寻出路。传统的手工艺中所沉淀的文化和智慧,只要有所创新,就一定能够继续得以传承。”陈海洋认为,想要振兴传统手工艺,应该将其与市场相结合,“海南是旅游大省,但是在旅游商品方面却十分薄弱,将手工业与旅游商品进行联姻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出路。”

在刘荆洪看来,对传统手工艺实施生产性保护十分重要,“要将人才、财力和物力集中,根据市场需求预期制定生产计划,从而达到规模化的要求;要集中最优秀的民间艺人、相关研究专家,成立集中研发部门,在题材、内容、包装等方面推陈出新;要集中进行市场宣传推广和销售,建立专业完善的市场营销网络。”

“要发展传统手工艺,根据海南的实际情况,还应该顺应旅游业‘工艺品加工展演+批、零(销售)=旅游’的发展趋势。”刘荆洪以一些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为例,“比如马来西亚,就会为游客提供参观锡工艺品加工销售基地的行程,游客可以现场参观其历史悠久的锡工艺品加工艺术,而成品商店就在加工作坊的一隅。”刘荆洪建议,海南也可以构建手工艺品加工参观游览景点与购物景点,“比如我们可以建立椰雕工艺品、黎锦工艺品加工参观游览景点,组织游客参观游览,将手工艺推广宣传与旅游购物结合起来。”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