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海南省商业会会长刘宏和:“老字号”承载一个城市的记忆

“一个地方的经济繁荣离不开‘老字号’在背后的推动,若能够树立起‘老字号’的形象,那么还将对海南的人文环境产生深远的影响。”海南省商业会会长刘宏和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评选“海南老字号”,可谓是一件功在当代且利于后世的事业。

“老字号”将助力国际旅游岛建设

古人云:诚招天下客,信集四方财。刘宏和坚信,一个地方的经济繁荣离不开“老字号”的支撑,有“老字号”支撑的地方经济必然持续繁荣。

“纵观国内国际的跨国投资企业,十有八九都是‘老字号’品牌企业。譬如可口可乐、奔驰、肯德基等,都是传承了数十年甚至百余年的企业。”刘宏和认为,由于“老字号”品牌的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不管到哪里都会成为人们的记忆,可以说“老字号”是城市的记忆。因此,海南要成为真正的国际旅游岛,必须要有“海南老字号”品牌的支撑,以品牌带动规范化管理,用规范化管理促进商业规模化发展。

谈到首届“海南老字号”评审认定活动的目标,刘宏和这样告诉记者,“此前,总有人认为海南不存在‘老字号’企业,但是‘海南老字号’一定是存在的,或许他们目前不如全聚德、狗不理、六必居这些品牌耳熟能详、驰名中外,但他们却是海南本土经济、文化的代表,我们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要把这些企业发掘出来,并利用大众媒体的力量进行广而告之,打造海南的‘百年老店’典范。”

“海南老字号”至少得有18岁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具有申请成为“海南老字号”的资格呢?据了解,我省专门成立了“海南老字号”认定工作委员会,该委员会征集多方意见后,要求企业须满足以下条件,一是拥有商标所有权或独立使用权,二是品牌创立达18年及以上,也就是说企业必须是在1997年以前成立的,三是具有独特的传承产品、技艺或服务以及中华民族和鲜明的海南地域文化特征。此外,还需有良好的信誉和经营凭证。

“由于海南建省时间较短,在此期间一直存在且发展壮大的企业较少,因此,相比于广东、上海等地要求的50年起,我们对企业成立时间的长短要求较为宽松,‘90后’都是可以的。”刘宏和称,由于这是第一次评选“海南老字号”,省商业会对于认定标准的制定经过一番精心考量,为此,他们曾前往内地多个省份进行考察学习,还将认定标准草案发布在媒体上,已征集社会意见,经过几番修改,于今年4月8日正式公布最终方案。

关于申报,刘宏和说,具备“海南老字号”认定条件的单位,在所在地的市、县政府有关部门或商会、协会申报受理,申报单位也可直接向海南老字号认定工作委员会申报受理。届时,申报单位须持有申报表、相关证照、近三年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及纳税情况证明,和历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和特色文化介绍材料,以及创始人、传承人情况的证明材料等。经过调查鉴别、综合评审、社会公示、批准认定后,省商业会将核发证书并备案存档。

刘宏和透露,目前已有5家企业完成申报工作,另有26家企业正在办理申报手续,涵盖餐饮、旅游、地产等多个行业。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