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首页> 旅游频道> 旅游资讯> 正文

翱翔岛礁“高知燕” 搏击风浪显身手

“碧海深藏无穷宝,长空广袤任驰骋。汉时已通丝绸路,矢志使我海疆澄……”这首诗的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王大文,他到三沙挂职市委办公室主任助理快一年了,这首诗抒发了他内心最真切的感受。

现在,共有22位像王大文这样拥有博士身份的人到三沙挂职,他们来自全国各地,就职于不同行业,却都愿意将自身的才干挥洒在三沙这片土地上,用自己所学促进三沙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敞开怀抱 引进人才

从2013年7月起,三沙市创新人才管理体制,11名博士开始了为期1年的三沙挂职锻炼。2014年,第二批挂职博士又上三沙,11名博士也开始了崭新的三沙工作。

要满足三沙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仅靠编制内的人才是远远不够的。三沙市委、市政府经过谋划,决定创新人才工作体制,采用引进博士挂职的方式,充实三沙高层次人才队伍。

这些挂职的博士,分别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海洋局、南开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国家科研院所,中央及地方高校。所学专业集中在海洋领域,包括南海研究、海洋生物学、船舶液体力学、海洋环境保护、渔业资源、海洋管理技术等。他们受聘挂职的岗位为三沙市委办、市政府办、经发局、财政局、国土局、综合执法局、工商局等单位的主任助理或局长助理职位。

“他们能够放下高学历知识分子的架子和身段,在保持原有的严谨学术作风基础上,汲取了三沙干部‘一天也不耽误’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气神。”说到博士们的工作,三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黄广南竖起了大拇指。

两年来,这些挂职博士发挥自己所在高校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优势,在生态环境保护和海岛修复、珊瑚礁多样性保护、南海金枪鱼产业开发、海上综合执法、三沙战略开发等方面不遗余力,为三沙的发展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引进博士挂职将作为三沙一项长期工作推进。”黄广南介绍,为给建设“主权三沙、幸福三沙、美丽三沙”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三沙引进的大多是在原有单位有过工作经验的博士,这样他们能够以较快的速度投入到三沙工作中去。

发挥专长 服务三沙

“希望我们的研究背景,和在三沙市一年的工作实践,能够为三沙发展提供科学的参考。”这几乎是每一位三沙挂职博士的心声。

“在三沙挂职,就是要担当,就是要实干。”这几乎是每一位三沙挂职博士的工作信条。

上海海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讲师陆化杰是该校渔业资源专业博士,他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并撰写《三沙市西沙群岛金枪鱼产业化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科学分析了三沙海域金枪鱼资源状况、捕捞技术、冷冻加工及市场需求,深入探讨了西沙金枪鱼资源的开发模式和前景。

“我经手的三沙建设项目有四五个,通过的只有一个。”拥有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学位的罗瑞龙非常明白自己的工作性质,挂职三沙经济发展局局长助理的他为了能将三沙建设得更好,他把攻读博士期间的认真、严谨劲儿带到了三沙挂职工作中。

“待的时间长一些,了解得深入了,才能提建设性意见。”从2013年8月到现在,拥有中山大学博士学位的刘昆到三沙挂职工作近两年了,主要负责海上综合执法相关工作。

从2008年开始就在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工作的刘昆主要负责海上维权工作,到了三沙综合执法局挂职对他来讲算是到了“用武之地”。近两年时间里,刘昆不断规范三沙综合执法局执法程序及执法制度建设。

在刘昆眼里,三沙是一座充满生机的土壤。他相信,自身的专业素质能带给三沙新鲜的元素,而自己也能在这块热土上得到有别于他处的锻炼。

同心戮力 续梦三沙

早在三沙设市以前,上海海洋大学与三沙的合作就已开始。

“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关注三沙,我们学校全程参与了三沙远洋渔业规划的起草。”上海海洋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曹守启介绍,今后他们还计划在三沙成立专门的研究基地,在海水养殖、工程装备、新能源、海洋信息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博士们都爱琢磨、爱较真、爱调研,他们善于带着问题工作,这对三沙的发展无疑有促进作用。”罗瑞龙很是认可三沙引进博士人才机制,在上海海洋大学工作过的他认为博士代表了当前社会先进的知识和理念。

三沙市综合执法局局长王式政切身感受到引进博士人才给综合执法工作带来的“正向”变化,他认为这种机制应该延续下去。“刘昆博士的到来,给局里注入了新鲜血液,队伍建设有了提升,工作方法有了突破。”

“双赢”,是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人事处负责人李团结对三沙引进博士人才的中肯评价,人才输出既能对地方作出贡献,充满成长空间的三沙又能让博士得到锻炼。

李团结认为,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维权、海洋防灾减灾等工作与三沙工作有很多契合点。目前,他们已连续两年选派博士到三沙挂职,每年选派两名博士。从大的角度考虑,他认为这种人才引进机制还会延续下去。

相关阅读

版权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